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分析

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分析

0引言

近些年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对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有着极大的作用。然而,作者在对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调查中发现,主要存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质量监督管理团队建设不足、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法律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到建筑工程实施的质量。对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确保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本文主要从这个思路对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的相关性问题展开分析。

1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的相关问题分析

1.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在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以此来保证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而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运行中却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例如,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的落实力度不足,存在形式化的现象等,严重的影响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的质量。

1.2质量监督管理团队建设不足

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和管理的质量对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一旦质量管理或监督不足,将会给建筑工程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建筑工程监督和管理需要有着相应的团队作为支持,而团队的整体素质高低也将与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的水平有着直接的联系。现阶段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团队的建设中存在很大的不足,一方面是团队人员数量不足,从而导致质量监督管理不够全面;另一方面团队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员工的责任心、质量意识等不高。从而影响到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的质量,不利于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

1.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法律不够健全

《建筑法》主要是针对建筑行业所使用的法律法规,也是第一个建筑类型的法律,对规范建筑行业的各项建设行为有着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对建筑工程质量的控制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效果。然而,在建筑市场不断变革的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性,从而造成《建筑法》未能有效、全面地对各项建设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尤其是在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上,缺乏具体的条文规定,也正因如此才出现了很多的质量问题,无法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2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相关问题的解决措施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给建筑工程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引发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对此,必须做好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具体应该采取如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2.1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都有着直接的影响,通过以上的分析了解到,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足,从而影响到建筑工程质量。对此,应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首先,要明确建筑监督以及管理的相关规定,具体要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完善,确保监督管理机制的适应性,从而保证工程建设人员能够根据制度中的相关规定实施,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其次,应加大质量监督管理机制的落实力度,确保各个岗位人员都能严格按照质量监督管理机制进行施工建设,一旦发现存在违规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处罚。最后,应完善奖罚机制,主要针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各个岗位人员施工情况、监督管理工作质量等进行调查,对表现突出的岗位人员应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此来激发其他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而对于一些严重违章、违规的人员,应酌情处理,以此来警戒各个岗位人员,起到督促的作用,从而有效地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的运行效率,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2.2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团队的建设

通过以上的分析了解到,质量监督管理团队建设的不足将会给建筑工程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对此,应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团队的建设。首先,应对质量监督管理的职责进行定位。更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其次,应加大监督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力度,这也是建筑工程监督管理团队建设最容易忽略的环节,对其进行定期培训,使质量监督人员不仅具备较强的监督管理能力。同时,还能够提高监督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质量意识,及时发现建筑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对其展开针对性的处理,进一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最后,由于建筑工程的投资较大,周期较长,不法人利用岗位的权限谋私利,以此来给自己谋取更大的利益,其影响极为恶劣。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应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坚决抵制来自外界的诱惑,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水平,进一步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2.3健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法律法规

结合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相关问题的分析,现阶段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存在着较大的问题,无法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约束。对此,应健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结合当今建筑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有针对性的建立一套建筑工程质量法律法规体系。并且,在建筑市场不断变革的过程中,应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进行不断的完善,从而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保障。另外,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督导下,也能让相关工作人员更好的去完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针对一些违法者能够实施严格的处罚,避免或降低违法行为的发生,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有助于进一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实现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科学管理。

3结语

近些年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极为迅速。而且,建筑行业对推动地区的城市化建设进程也有着极大的作用,为了发挥建筑行业的作用,应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通过本文对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相关问题的分析,作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主要对现阶段建筑工程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同时,也提出了几方面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以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