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协同管理理念下建筑管理论文

协同管理理念下建筑管理论文

一建筑管理中的问题

1项目实施比较混乱

因为一个建筑项目相对是比较庞大的工程,再加上现在很多新技术的使用,导致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是比较混乱的。很多工作人员根本不理解项目的目标就进行施工,根本不符合项目的建设宗旨。管理者对于项目管理也不合理,很多做法根本不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就随意下达指令。

2领导管理不妥善

很多建筑项目的经理对于项目的目标都不明确,就开始进行项目施工,这样就会导致施工人员无法按照经理的意愿去做事,长时间下去施工人员和经理之间就会出现一定的沟通障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矛盾,影响到了项目的正常进行。对于项目中的一些问题连项目经理自己都无法解释清楚,所以施工人员更是无法科学合理的进行施工。

3职责不明确

很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的施工信息是不传达给上层领导的,直接由项目经理来决策,职责非常不明确。项目经理与技术专家的沟通十分重要,但是他们之间却存在许多沟通障碍。项目技术专家其实对基础的具体施工内容了解也是有限的,只针对技术方案作出分析,对社会和业主方面的考虑较少。项目管理者应积极指引,从全面角度考虑,既能发挥出相关工作人员的作用,又能让施工方案全面切实可行。

二出现问题的原因导致建筑项目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几个

首先就是建筑项目施工进程中,很多工作人员缺少对项目建设的整体认识,导致出现各种问题。项目施工过程中,没有听取领导的意见,管理者对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性和实际情况都不是很熟悉,就进行决策。其次,建筑目标间有着很多矛盾,特别是表达方式,还有就是管理者都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考虑,所以矛盾就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大。最后,管理者对于项目内部的职责划分非常不明确,导致很多事故发生的时候找不到相关的责任人,工作人员对于自己的职责也不能尽职尽责,对于项目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三协同管理在项目管理当中的应用

1承包商和管理者之间的协同

在项目进行施工的时候,管理者有职责帮助承包商分析项目的目标职责,让承包商对于项目更加的了解,让施工过程透明化,管理者也要向承包商提供决策意见。这样也可以让管理者和承包商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不出现矛盾。指导项目工作人员适应工作内容,向他们讲解项目方法和内容。为了降低管理者和承包商之间的对抗,获得更好的鼓励效果,项目管理者应该鼓励承包商把项目运行状况的详细情况和实施进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向项目管理者说明,找出问题所在,及时的解决。

2项目管理者和部门之间协同

在施工的过程当中,项目的管理者与各个部门之间出现矛盾也是常有的事情,合理的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才能让项目更顺利的进行。项目的实施必须要结合项目的实际和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这样才能不出现下达空口令的情况出现。项目管理者和部门管理者之间的最根本的矛盾就是在职权上的争夺,对于这个问题项目内部应该进行绩效考核,对于绩效比较好的员工进行奖励升职,对于做不出成绩的人员自然要惩罚,这样大家的心理也会平衡很多。因为项目管理者也是临时的管理者,特别是在管理的组织中,项目工作人员在原职能部门依旧保持原来的职位,还要进行项目服务,这就需要职能工作人员对双重身份做好准备。

3项目管理者和业主之间的协同

项目管理者在施工的时候也应该充分考虑到业主的需求,并且要充分的了解合同里面的细则,业主也要对项目进行监督。在施工开始之前项目管理者就有义务为业主提供项目策划,让业主了解项目的一个情况和目标。如果和业主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要积极的采取措施解决,不能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出现。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项目没有按照正常的项目要求进行施工,在交付以后出现了很多严重的施工问题,但是管理者和业主之间没有做好一个协同工作,导致事情越来越大,后果越来越严重,对于业主和项目来说都是不利的。案例:一个建筑项目总的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里面包括的地上建筑面积是34万平方米、地下的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单体楼栋32栋,主要以6F花园洋房和20F住宅为主,总计住户数2600户。这样的一个建筑项目,合同工期为480天,但是三年的时间还没有完工给交付,在快交付的一年内,一直在抢工期。这个项目的开发商和物业都是全国比较有名的,业主也是因为比较信赖才来购买的。在出现问题以后开发商不但没有及时的出面解决问题,还一直在回避,一直在推脱责任。这样的行为对于项目的名声和业主都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所以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不是躲避。

四、结束语

中国正处在经济的迅猛发展时期,建筑行业用其巨大的影响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定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才能在激励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协同管理就是比较适合的管理方式,协同管理是建筑管理当中的一个全新的模式,实现了相貌的全面监管。协同管理使用在建筑管理当中,能够帮助管理建筑质量以及安全,优化企业资源。面对现在建筑企业诸多问题,实施协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一个合理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

作者:张晓东单位:黑龙江四海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