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与建筑管理论文

建筑工程与建筑管理论文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作用

1.1促进人员专业化

对于建筑工程,人们的需求逐步多样化,建筑基地建设也日趋复杂和特殊,存在较多困难的同时所需的专业工作人员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多,此时,项目管理的有效控制、管理、协调分配十分必要。一方面,实施项目管理即需要通过安排、分配专业管理人员作为项目管理小组,进而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重点负责、协调指挥和统筹管理,以保证施工建设的安全和有序进行,同时,管理人员的丰富经验也必然会增进彼此的默契与配合,优化项目管理过程。另一方面,专业的项目管理人员还可促进建筑工程计划、施工、监管等过程的人员分配与调动,进而优化项目人力资源配置,增进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1.2控制建筑工程成本

一般,建筑工程正式开展之前会包含严格的招标过程,对建筑施工过程进行细致的规划,然而,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工作量庞大、复杂,且持续时间久,涉及的未知因素众多,因此,对于项目建设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与把握必不可少,且应贯穿项目管理的全过程。首先,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员应充分掌握合同内外相关的投资与成本内容,并对市场状况、行业标准及质量要求等全面了解。其次,若工程施工费用或成本出现变更,项目管理者应及时赶赴现场对其分析并确认,若不合理应及时指出,必要时还可邀请原招标负责人和预算工作者共同参与商讨,以促进双方达成共识,促进投资—成本最优化。

1.3控制工程进度与质量建筑工程投入使用

其质量好坏不仅关系着人们的财产与效益,更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工程质量是工程施工与管理过程中的最关键问题。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即项目进度与质量管理,一方面,项目管理者不仅具有专业的现场管理经验,还具有良好的建筑设计能力,会对建筑工程的重大施工环节或存在困难之处进行事先的详细规划与设计,以促进其具体实施的顺利进行,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同时,项目管理者还会对工程施工的过程进行检查监督,评估其实际建设与策划方案的不同,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召开协商会议,现场取证,分析偏差原因,并针对性的进行修正,以促使工程建设最大程度的达到原策划标准。另一方面,项目管理中的成本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项目的施工进度与质量。

1.4增进工程的安全与预防建筑

工程建设作为具有一定风险的行业,其安全问题的预防与控制逐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也成为项目管理的工作重点之一。一般,项目管理设置的工程管理体系会包含施工安全规范及防范措施这一基本内容,项目管理队伍还可针对特定的工程项目进行适当修改,并引入必要的操作设备,以保证工作人员的施工质量的同时保证人员安全;其次,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会对其具体工作和进程进行监督、控制和管理,可及时发现其中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的针对性防范措施,并查找根源,以从根本上修正施工工作,最大程度的保证施工项目与施工人员安全。

2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应用

根据上诉分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保证建筑行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键因素,然而,我国社会和建筑企业却并未给予其足够的重视,因此增进企业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认识的同时强化其应用应成为建筑行业共同努力的重点工作之一。首先,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应用的基础与前提即为增强建筑企业的项目工程管理理念,通过广泛宣传和教育、榜样作用等促进人们对其的认识、理解,认可项目管理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其次,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应用依赖于全面而科学的项目管理机制,这里主要强调用人规范和项目管理责任制。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复杂多样,且持续时间长,因此,为促使其和谐有序进行,严格合理的用人制度必不可少,物尽其用的同时也可不断促进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同时,企业还应推行管理责任制,明确不同生产岗位的任务和目标,并通过制定与之相对的绩效考核制度以促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后,为满足人们的多样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还应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其管理行为与过程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发展。

3结语

实践证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对于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与效益等都展示出至关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因此,我国建筑行业应不断加强其重视程度,并不断强化其实际应用,促进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的同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建筑企业和行业长期、稳定和积极地发展。

作者:张修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