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述建筑管理策略

综述建筑管理策略

一、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建筑人员管理的问题

虽然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势头强劲,投入的资金、人力资源也很多,但是建筑人员普遍存在素质底下的问题,尤其是建筑施工人员大多都是农民工,缺乏专业的施工工程队。现代化建筑的工程建设对于建筑的质量标准要求很高,建筑人员的现状很难满足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另一方面,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也存在着参差不齐的现象,在各阶段的管理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不到位的情况,甚至有个别人员未接受过正规的专业学习与培训。

2.建筑工程进度的管理问题

建筑商在承接工程任务时都会给予一个合同工期,但是由于自身管理、天气原因、施工环境、资金等问题经常会出现工程不能按时完成的问题。同时由于建筑单位思想上不够重视、管理模式过于粗放、进度与成本质量平衡不到位等问题,延误工期的情况时有发生。

3.建筑质量的管理问题

目前活跃在我国建筑工地上的施工人员超过50%都是农民他们大多没有经历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和职业i)l业的技术标准有经历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和职业训练不懂得使用先进的建筑科技和管理技追求建筑成本最低化。建筑技术的落后以及建筑人员的不专业自然满足不了大型建筑对品质的要求,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另一方面,由于管理的松散导致一些落后的建筑设备混入施工现场,偷工减料现象时有发生,层层分包、转包现象层出不穷,缺乏法律效应合同,一旦出问题就互相推脱钻法律的空子。

二、建筑管理的有效策略

1.建筑人员管理策略

人员管理是任何工作的基础,在建筑企业的人员管理中包括内部关系协调、远外层管理协调、近外层管理协调等几个方面。内部关系协调主要包括项目经理部门同作业层之间、项目经理部门内部以及同企业之间的协调工作。远外层管理协一调主要指与政府、交通、环卫等相关部门的关系协调。近外层管理协调主要指同监理单位、物资单位建设单位、银行、设计单位等的关系协调。建筑企业要加强对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对于施工工程队的选择要层层把关,只有专业的施工工程队才能获得进场资格。对于每一位建筑工人的从业资格进行严格考核,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强化他们的职业技能,为安全施工、高质量施工做好保障。

2.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策略

要想保证施工进度就要有一支高效科学的工程管理队伍,从项目经理到相关领导到个别人员都要认真选拔,力保团结协作,增强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在项目开始之后,要将权利和责任细分到个人,从经理到员工,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职责权限,做好个人工作的同时通力合作,跟踪管理项目工程的进度。采用科学的奖惩机制来保证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质量。最后,要实施全程进度的精细化管理,制定详细的进度计划以及管理计划。工程开始之前,承包方要根据业主的要求、自身的资金人员状况、建设能力、气候环境条件综合考虑拟定一份工程进度计划,确保后期工作的顺利展开。根据工程进度计划再制定详细的材料计划、资金管理计划、劳动力安排计划等,确保工程进度按计划进行。

3.建筑质量管理策略

建筑质量是建筑工程的关键,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对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首先,国家应该加强建筑企业的注册管理制度,杜绝不合标准的建筑企业存在。只有那些信誉良好、建筑施工实力雄厚又有相关资质的建筑企业才能进入建筑行业。其次,对于施工过程要进行全程监管,建筑企业应该将工程质量作为企业的立足点,施工过程中与监理单位、质量管理部门协同合作,严格管理,防止误工、返工等不良现象出现。最后,各建筑单位要积极改良旧的技术与设备,引进先进的建筑工艺、设备与建筑管理经验。如可以引进虚拟仿真技术,为企业寻找出最高效、最节约、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施工方案。还可以通过材料的更新,如用非粘土制品代替粘土制品,来提高建筑的质量标准。最后,企业要建立全程质量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负责人进行大力度处罚来降低工程的质量问题。

总之,建筑管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文中的一些问题,还涉及到建筑安全、职责分工等众多问题,随着行业的发展,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反思、发现现存的问题,创新建筑管理方法,适应时展的要求。

作者:陈泽亮单位:东源华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