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完善现场施工管理的措施

浅谈完善现场施工管理的措施

在建筑工程建设进行的过程当中,不同的专业一般都有自己的特定地位和空间,在这样一个空间位置内进行合理需求和充分施展即可,但是在实际的施工环境下就会有较多的施工单位无法准确的定位这样一种标准,最终导致施工交叉位置处工作的不到位。

1完善施工过程中的资源配置

建筑工程本身具备相当大的复杂性,对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多个方面资源的使用情况也会相应的比较复杂,因此在对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进行配置时就需要切实注意到这样一些方面的问题,找准不同关系之间的平衡。在对资源进行调控和使用时,效益最大化是基本的原则和导向,在资源按照这样一种准则进行分配之后就要做好使用计划。资源的作用在于保证整个施工计划能够正常进行,正是因为这样,最好是在施工的各个阶段都分别做好资源的准备工作,这样往往能够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

2加强施工材料的管理

工作在对土木建筑工程建设进行现场施工管理时,还需要对其使用的材料进行良好的现场管理,尤其是对于钢材、木材或者是砂石等常用物资,更是要做好重点管理工作。在遇到材料消耗过大的状况时,就有必要将其直接分配给项目经理来予以执行。对于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往往可以在施工之前进行开始进行,根据所计算出的工程量大小来决定材料的使用量,这样就能够更为科学合理的把握实际购买量,尽可能避免资金浪费状况的发生。

3完善现场管理制度

现场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是希望整个土木建筑工程建设能够在最为良好的秩序下来进行,这也是因为建设工程只有在稳定的环境下才能够达到最佳的施工效果。就长期的施工经验而言,管理方案的制定需要多方面涉及各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来说,相关人员只有在佩戴被认可的胸卡的状况下才被允许进入到施工场地内,进入到场地内的施工人员必须做好相应的安全准备工作,再者就是对于高空作业等特殊工作环境的人员要制定出专门的安全守则来,并保证严格执行,以此来尽可能的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和人员的绝对安全。

4完善现场施工管理的措施分析

在现代的施工环境下,一般都认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正是因为这样,企业本身也确实有必要在管理工作上多下工夫来保证为企业创造出更好的经济价值来。工程单位在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也需要不断的总结自身的经验和不足,通过管理经验的总结来不断优化后续的工作。在实际的施工环境下,施工质量管理、物资流通管理以及施工作业管理等多个具体的方面都需要施工企业积极的关注和面对,并针对性的做出最好的处理。在对现场施工管理工作进行完善的过程当中,主要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一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来关注市场的行情变化状况,一方面是要尽可能的按照客户的实际要求来针对性的做出最佳的设计作品来;二是要尽可能的节约资源,做好材料物资的管理与控制工作,避免资金浪费,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企业内的效益最大化;三是要合理的进行组织安排,使得现场工作人员都能够以最佳的方式参与的施工过程当中来。

5结语

通过上文当中的说明和分析就可以看到,当前我们国家的土木建筑工程建设当中尚存在着较多方面的问题,针对于这样一种问题,一方面是需要各地政府积极的采取措施来予以帮助和指导,另一方面则需要施工企业自身按照相关方面的规范要求来实现自我约束,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现场良好的秩序,也只有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才能够使得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处于稳定高效的状态内。

作者:孙雷单位:连云港市苍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