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分析论文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分析论文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的质量就更为引起关注。建筑工程质量和其他产品质量一样,既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筑工程质量差所带来的后果,往往比其他产品更为严重,多年来,建筑工程质量一直是工程建设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涉及项目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面共同利益。搞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是有关各方共同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参与工程建设各方所处的位置不同。各自所关注的重点也有所不同。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1.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原理

1.1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就是确立工程项目质量方针及实施项目质量方针的全部职能及工作内容,并对其工作效果进行评价和改进的一系列工作,也就是为了保证工程项目质量满足工程合同、设计文件、规范标准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方法和手段。

1.2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特点

(1)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多,如立项决策、设计、施工、机械、环境、工艺、方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人员素质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施工项目的质量。

(2)质量波动大:工程建设因其复杂性、单件性,不象一般工业产品的生产那样有固定的生产流水线,规范化的生产工艺,完善的检测技术,成套的生产设备,稳定的生产环境及相同系列规格和相同功能的产品,所以其质量波动大。

(3)质量变异大:由于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较多,任何一个因素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系统的质量变异。

(4)质量隐蔽性大,终检局限大: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工序交接多,若不及时检查和发现其存在的质量问题,事后表面上质量尽管很好,但很可能内部质量就存在质量隐患。

(5)对社会环境影响大

与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质量的好坏有密切联系的不仅仅是建筑的使用者,而是整个社会。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还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特别是有关绿化、环保和噪音等方面的影响。

1.3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原则

1.3.1质量第一

建设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工程的适用性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果,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应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工程建设中自始至终把“质量第一”作为对工程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

1.3.2以人为核心

人是工程建设的决策者、组织者、管理者和操作者。工程建设中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质量水平和完善程度,都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工程质量。在工程质量管理中,要以人为核心,重点控制人的素质和人的行为,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人的工作质量保证工程质量。

1.3.3预防为主

工程质量管理应事先对影响质量的各种因素加以控制,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后在进行处理,则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质量管理要重点做好质量的事先控制和事中控制,以预防为主,加强过程和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和控制。

1.3.4坚持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是评价产品质量的尺度,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要求,应通过质量检验并和质量标准对照,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才是合格,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就是不合格,必须返工处理。

1.4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过程

任何工程项目都是由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所组成的,而工程项目的建设,则是通过一道道工序来完成。所以,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是从工序质量到分项工程质量、分部工程质量、单位工程质量的系统控制过程(图1-1),也是由对原材料的质量管理开始,直到完成工程质量检验为止的全过程系统过程(图1-2)。

1.对目前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

1.1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

由于工程建设往往涉及到设计,施工,建设,使用,监督,监理,管理等多个部门,而建筑工程一般又是在露天环境中施工,所以质量问题的发生总与某种自然环境,施工条件和各级管理机构状况以及各种社会因素紧密相关。根据众多工程质量问题的实践证明,构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一般都有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两类。

直接原因主要有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例如,设计人员不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设计;违反基本的建设程序;操作人员不按照施工规范和验收标准施工;监理人员不遵守职业道德等,都属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又如,在结构吊装施工中,柱、梁、屋架等构件缺少必要的临时固定措施等,属于物的不安全状态。

间接原因是质量问题发生场所以外的社会环境因素,如施工管理混乱,质量检查监督工作失职,规章制度不健全,质量标准不完善等。质量问题的间接原因将导致直接原因的发生,两者紧密相关。

1.2对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

由于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众多,一个工程质量问题的实际发生,既可能因设计技计算和施工图纸中存在错误,也可能因施工中出现不合格或质量问题,也可能因使用不当,或者由于设计、施工甚至使用、管理、社会体制等多种原因的复合作用。要分析究竟是哪种原因所引起,必须对质量的特征表现,以及其在施工中和使用中所处的实际情况和条件进行具体分析。

工程质量问题分析的具体步骤如下:

(1)进行细致的现场调查研究,观察记录全部实况,充分了解与掌握引发质量问题的现象和特征。

(2)收集调查与质量问题有关的全部设计和施工资料,分析摸清工程在施工或使用过程中所处的环境及面临的各种条件和情况。

(3)找出可能产生质量问题的所以因素。

(4)分析、比较和判断,找出最有可能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

(5)进行必要的计算分析或模拟试验予以论证确定。

1.3建筑施工质量问题的特点

总结建筑工程中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实例,可以发现工程质量问题主要具有复杂性、严重性、可变性和多发性等特点。只有充分认识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特点,才能引起对工程质量问题的高度重视,才能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尽量避免这些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

1.3.1工程质量问题的复杂性

众多工程实例证明,为满足各种特定使用功能的要求,适应自然环境的需要,建筑工程的种类繁多。同种类型的建筑工程,由于所处地区不同、施工条件不同、也可形成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往往错综复杂,同一形态的问题,其原因也可能截然不同,因此对其处理的原则和方法也

不相同。此外,建筑物在使用中也存在各种问题,所以这些复杂的影响因素,必然导致工程质量问题的性质、危害和处理均比较复杂。例如,建筑物的开裂,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设计构造不良,或计算出现错误、或地基沉降过大或出现不均匀的沉降、或温度变形、或干缩过大、或材料质量低劣、或施工质量较差、或使用不当、或周围环境变化等,可以是诸多原因中的一个或几个。

1.3.2工程质量问题的严重性

发生工程质量问题,往往会给单位带来很多困难。有的会影响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有的会给工程留下隐患,有的会缩短建筑物的使用年限,有的会使建筑物成为危房,影响建筑物的安全使用甚至不能使用,最为严重的是使建筑物发生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1.3.3工程质量问题的可变性

建筑工程中的质量问题,多数是随时间、环境、施工条件等变化而发展变化的。例如,钢筋混凝土大梁上出现的裂缝,其数量、宽度和长度会随着周围环境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变化,或随着荷载大小和持荷时间而变化,甚至有的细微裂缝也可能逐步发展成构件的断裂,以致造成工程的倒塌。

1.3.4工程重量问题的多发性

工程质量问题的多发性有两层涵义:一是有些工程质量问题象“常见病”、“多发病”一样经常发生,被称为工程质量通病。例如,混凝土、沙浆强度不足,预制构件裂缝等;二是有些同类工程质量问题重复发生。例如,悬挑结构断裂倒塌事故,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常见的质量问题和措施

2.1基础工程

根据大量的工程实践证明,基础工程的常见质量问题有:桩基偏位,离析等。在桩基工程施工中,首先保证桩基不能发生超出规范的位移。我们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在正式施工前,场地平整,定位放线必须按照图纸进行,并经过严格校核无误后方能进入桩基施工;施工是要再说个场地周围或场地内不易发生位移的地方,根据施工需要作好控制桩。桩身离析主要发生在孔底,又是也发生在桩的中部,它将严重影响桩基的承载力,甚至造成整个桩基失败,关系到整个建筑物的安全。

我们采取的防止措施是:一是导管距孔底的距离不宜过大或过小,一般应保持在0.3~0.5米之间,不同孔径的钻孔应采用不同直径的导管。二是在正式浇注混凝土施工之前,要认真检查导管的密封性,不合格的不准用于工程施工中,在正式施工过程中清除导管接口上的杂物,连接端口涂抹黄油,在抖料灌注后检查是否渗漏,同时也得仔细检查混凝土的质量,不合格的决不能用于工程中。

2.4.2混凝土工程

在拆除模板后,发现混凝土柱、梁、板出现鼓凸或翘曲等,不仅影响外表美观,而且严重影响使用功能,有时甚至要拆除重新浇筑。在进行模板及支持系统设计时,要充分考虑模板本身自重,施工荷载,混凝土自重,钢筋自重,浇注及卸料所产生的侧向压力,进行最合理,最安全的荷载组合。支撑底部若为泥土地基,仅进行认真夯实,设置或水沟并铺设垫木或型钢。还有在模板拆除后,钢筋混凝土结构内部的主筋,构造筋和箍筋等裸露在表面,没有被混凝土包裹,很容易在侵蚀介质的作用下产生锈蚀破坏。露筋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中严重的质量缺陷,要认真处理。对于结构表面的露筋,在刷洗干净后,用1;2.0或1:2.5的水泥砂浆将露筋部位抹压平整,并加强养护;对于露筋较深的部位,应将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颗粒凿去,洗刷干净后,用比原来高一强度等级的细石混凝土填塞压实,并认真养护。

在混凝土浇筑振倒是产生漏浆,轻者使表面出现蜂窝麻面。严重的出现孔洞,漏筋。为防止该类问题发生,我们应根据不同的结构类型及模板类型,选配合适的模板系统;木支柱规格不宜太小,并用对拔楔来调整标高级固定。

在检查核对绑扎好的钢筋骨架,当与钢筋混凝土结构图纸对照时,发现某种钢筋发生遗漏。对于所遗漏的钢筋要全部补上,不得再出现任何遗漏。

混凝土构件在拆除模板后,当其表面出现缺浆和许多小凹坑与麻点,但无钢筋外露现象,不影响结构的安全,处理办法很简单:在麻面部分充分浇水湿润后,用原混凝土配合比砂浆,将麻面抹平,压光,使颜色保持一致,修补完后,应用草帘或草席进行保湿养护。

当混凝土强度偏低,不满足结构强度要求时,按混凝土实际强度校核结构的安全度。在冬季低温条件下施工时,如果发现混凝土早期强度增长过慢,可采取加强保温以及通蒸汽来加快混凝土强度的增长。

2.4.3砌体工程

众多工程实践证明,砌块墙体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有:砌体结构的强度不足,建筑物发生较大的不均匀沉降,不同构件,材料兼变形不协调,和材料有很大的干缩变形,温度较大变化等。

我们要注意的是:一是在设计方面,减少屋面温度影响和变形,增强墙体抗裂能力。设置适宜的伸缩缝。二是在施工方面,确保砂浆的饱满度和提高强度,正确处理梁柱和接缝处,做好预留及二次装修的基础工作。

由于温差引起的裂缝,根据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如建筑是否保暖,所处地点的温度变化等,设置合理的伸缩缝;预留施工后浇带,等一段时间再浇筑带中混凝土,这样可以避免裂缝;混凝土要分段施工。但如果砌体的承载力不足,则在较大荷载的作用下,会出现各种裂缝甚至出现压碎,断裂,崩塌等现象,使建筑物处于极不安全的状态。这类裂缝的出现是非常严重的,很可能导致结构的破坏,所以应对裂缝的长度,宽度随时进行观测,并采取相应措施。裂缝较细,数量较少,但裂缝已基本稳定时,可采用灌浆加固。当裂缝较宽但数量较少时,可在与裂缝相接的灰缝中,用强度等级高的砂浆和细钢筋填缝,也可用块体嵌补法即在裂缝两端及中部用钢筋混凝土楔子或扒据加固。当裂缝数量较多时,可用局部钢筋网外抹水泥砂浆的处理办法。

2.4.4脚手架,模板工程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多次发生脚手架,模板倒塌重大事故,造成很大损失。如,1992年全国建筑施工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31起,死亡人数达156人,重伤34人,其中脚手架,模板倒塌造成死亡59人,重伤20人,分别占38%和59%。1993年脚手架,木板倒塌事故仍时常发生,在福建,大连,重庆等地连续发生由于支撑失稳,造成模板倒塌的重大事故。由以上重大工程事故可以看出,脚手架,模板工程在整个过程施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影响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工程造价,而且影响施工的声誉和发展。

对此,我们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检查脚手架所用钢管;模板共正式施工前应先进行模板设计,并编制施工技术方案;合理选用支撑材料,多层和高层建筑必须禁止使用竹制脚手架,对模板支撑的空间高度小于4米。

2.4.5屋面防水工程

屋面防水工程位于房屋建筑的顶部,它不仅受外界气候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且还与地基不均匀沉降和主体结构的变位密切相关。屋面防水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寿命,关系到人民生活和生产的正常进行,因此历来普遍受到关注。

在进行屋面防水工程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工程特点和使用要求,如工业与民用,城镇与农村,南方与北方,防水与保温结合与否,雨量与风力大小等。施工人员还要现行防水材料品种,性能多了解,根据防水工程施工图,合理选择防水材料。防水工程的质量如何,一般要在建筑物竣工后2,3年才能定论,因为防水层要经受高温,冻结,雨雪,阳光,侵蚀介质等的考验,而此期间是屋面防水管理维护的关键时期。对屋面防水层和节点部位要不定期地检查;屋面的杂物等要及时清除。并在雨季来临前,对屋面进行一次大清扫,彻底清除积灰,杂物以确保雨水口畅通。

3.分析进行施工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3.1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概念

施工质量控制是指致力于满足工程质量要求,也就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满足工程合同、规范标准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方法和手段。工程质量要求主要是表现为工程合同、设计文件、技术规范标准规定的质量标准。

3.2施工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

施工准备阶段是项目施工的重要阶段,必须做好全面的质量计划与控制工作,指导项目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

3.2.1认真做好工程地质勘察设计文件的核查工作。

做好施工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编制施工工艺流程图,确定工艺过程质量控制程序和重点控制部位,周密安排施工进度计划,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条件下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

3.2.2编制质量控制分解图

根据工程承包合同规定的质量目标,制定项目施工的内控质量目标。依据质量管理的总方针分解质量控制目标,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和分项工程确定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规划各阶段的质量控制计划。质量目标既要明确,又要具体。

3.2.3落实施工准备情况

检查工程是否符合工程质量要求,施工机械设备是否能够正常投入运行,施工队伍各工种的质量教育和质量责任制度是否落实,分包施工队伍的技术质量考核是否能够满足工程质量的要求。

3.2.4试验与检验准备

计量检测设备和器具是否就位,能否完成检测工作需要,人员素质能否进入稳定的工作状态。

3.2.5材料供应准备

施工所需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订货、采购、供应是否能够满足设计质量要求,采购供应质量责任制是否落实,材料设备供应质保体系是否建立和完善。

3.3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施工是形成工程项目的实体过程,也是决定最终产品质量的关键阶段,要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就必须狠抓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面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影响质量的因素很多,使材料的微小差异、操作的微小变化、环境的微小波动、机械设备的正常磨损,都会产生质量变异,造成质量事故。因此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都显得极其重要。

3.1事前控制

事情控制就是预防控制。主要包括

(1)掌握和熟悉质量控制的技术依据

(2)施工现场的质量检验验收

(3)施工队伍的资质

(4)工程所需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控、施工机械的质量控制。

(5)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以及生产环境、管理环境改善的措施等。

3.2事中控制

(1)施工工艺过程质量控制。

(2)工序交接检查

(3)隐蔽工程检查验收

(4)工程变更和处理

(5)设计变更或技术核定的处理

(6)工程质量事故处理

(7)行为质量监督权,为保证工程质量下达停工指令

(8)严格单项工程开工报告和复工报告审批制度

(9)质量技术签证

(10)行使好质量否决权,为支付工程进度款签署监理方面的认证意见

(11)建立质量监理日志

(12)组织现场质量协调会

(13)定期向建设单位报告有关工程质量动态情况

3.3事后控制

(1)单位单项工程竣工验收

(2)项目竣工验收

(3)审核竣工图及其技术文件资料

(4)整理工程技术文件资料并编制建档等。

3.4.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3.4.1建筑工程质量是人们生产和生活的保障

建筑产品的质量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众多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工程项目质量是建筑产品的生命,工程质量的优劣,不但关系到工程的适用性,而且还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建筑工程质量低劣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或潜伏隐患,其后果不堪设想。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质量控制,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工程项目管理的头等大事。

3.4.2建筑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

质量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又是参与市场竞争的支柱。目前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都在围绕“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看作是企业正确的经营之道。质量的作用日益重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

3.4.3建筑工程质量是效益的基础

建筑工程质量不仅与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有关,而且与社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密切相关。国民经济的增长是以质量为基础的,没有质量的增长不仅毫无实际意义,而且会给有限的资源带来极大的浪费。工程质量差本身就是最大的浪费。

3.4.4建筑工程质量是国家民族素质、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的综合反映

工程建设活动有其自身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过程,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为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国家制定和颁发了一系列法规、技术标准、工艺流程,对建筑工程建设活动的全过程和参与建设活动的有关各方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工程质量的好坏,是建设工程形成中各方面、各环节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从这一意义讲,能否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并提供优质服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世界上能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具有社会责任心、充满生机和积极进取民族精神的国家。超级秘书网

4.以某施工单位为例分析施工质量管理

4.1工程介绍

此项工程为某市经济适用房某号住宅楼,建筑面积为4800㎡,住宅楼地上7层,层高2.9m,总高22.5m,外墙为浅棕色面砖,公共部分为现浇地面。

4.2项目部的职责和权利

项目部是由公司任命项目经理,生产副经理,项目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安全员等项目班子成员,组建各相关部门和人员,以满足施工生产的需要。

项目部是企业内部的施工管理机构,对工程技术、质量、生产全过程负责。项目部对项目成员进行分工,负责指挥调度生产、协调甲方、质检部门、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的联系。

对工程进行严格监控,对生产计划、实际完成统计报量、统筹全项目工作。

4.2.1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机构

由质量安全检查处、项目经理、质量总工程师、施工总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质量员、监理员共同组成。

4.3质量管理的制度

在坚持总公司长期贯彻的行之有效的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项目部提出坚持以下管理制度。

(1)分部分项工程质量设计

各项目部对每个单位工程进行了质量设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项目经理负责定期检查各项目标的落实情况。

(2)三检制例行质量检查制度

自检:每道工序完成后,工长组织作业层进行自检,按照质量标准对实物质量进行观感和实测检查,并填写自检记录,符合要求后送专职质量检查员进行复核。

互检:工长组织同工种几个外施工班组之间进行互相观摩评比,工种之间进行交接检查。

专职检:专职质量检查员负责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对自检记录进行复核,确定实物质量确实达到要求后方可报总公司及监理、甲方、设计进行最后检验。

(3)样板制

各项目部都贯彻以样板引路的方针,对主要分项先做样板,在各施工单位样板制度完成的基础上,总公司质量部在组织有关部门评选出全现场施工样板,所有施工单位都按照总公司确定的样板进行施工。

(4)挂牌制

明确质量责任区并在该区域明显位置挂牌,牌上标明质量责任区范围、负责人。操作者在墙或柱子上挂牌,牌上标明工种、操作者姓名,已自检合格的标明“合格”字样。

(5)三工序管理制

本工序工种要检查上道工序的质量情况:做好本工序的工作,为下道工序创造条件。

(6)技术交底制

按照各项目部规定的技术交底程序层层进行技术交底,强调工长对班组的技术交底应包括操作方法、技术要求、质量标准等内容。交底要有可操作性,有文字记录和双方签字。

(7)质量例会

每周或隔周召开,由各项目部经理、总工、质量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分析本周施工质量情况,找出质量问题,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

(8)质量奖惩制

各项目部都制定了质量奖惩办法,奖罚与质量评比挂钩,与一次验收合格率挂钩,与样板评选结果挂钩,同时也与严重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挂钩,奖罚并举。

(9)质量事故处理制

坚持执行质量事故处理三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受到教育不放过,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4.4质量管理的措施等

4.4.1工程物资的质量管理

工程物资由分部同一选购,根据工程要求,依据图纸、合同文件、施工方案等选择工程物资、确定合格的材料供应商,对所采购的物资进行验证,保证所采购的物资设备满足规范标准及合同要求。

4.4.2工序过程质量管理

(1)对工序过程质量管理应严格贯彻、执行工程合同、图纸、国家及地方有关工程质量、材料、试验的规范、规程及标准,使工序过程施工质量达到受控状态。

(2)各级质量管理人员以及特殊工种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3)工序施工作业前,专业技术人员对参加施工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并做好记录。

(4)工序完成后,要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和交接检,并填写《分项工程质量评定表》,确认达到技术质量标准后报各分部质量组,有质量组进行复核检查。

(5)各级质量管理人员对过程质量进行跟踪监督,当发现工序质量不符合规定时,应行使质量否决权,责令整改和停工整顿,直到符合质量标准为止。

(6)分项工程在大面积施工前,必须进行样板工程施工。样板工程作业队自检合格后,由专业质量组组织预验收,经验收合格报请质量部进行复验,确认符合施工质量要求后,有质量部门与监理、甲方、设计等有关部门进行验收,然后方可大面积施工,确保工序过程质量达到要求。

4.4.3工程验收管理

单位工程施工结束后,由联合组织有关部门、专业分部进行自查,自查合格后,报甲方、监理检查,通过以后,联合牵头组织各专业分部汇总、整理工程资料,在各专业工程验收通过后,向甲方移交资料,由甲方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进行四方验收,并报地方建筑质量监督部门、地方城建挡案馆监督备案。

5.探讨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

5.1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目前,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按照ISO9000标准的要求建立和实施了质量管理体系,其中许多施工企业从中受益非浅,但也有许多施工企业并没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

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不能流于形式,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他应该是一个质量保证实际运行体系,应有责任人的明确分工,职责的切实落实。如我们各项目部都设质量检查员,但一般情况质检员都是兼职的,就是要质检员真正去做质检工作,只有使自检、班组检、工序交接检切实落实到位,才能使质量保证体系正常运行,才能使质量管理得到提高,才能真正保证工程质量。要真正提高工程质量,首先应提高“一线”的工作质量。把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5.1.1落实施工质量管理责任制,加强技术交底

技术部门应针对每个工种、每道工序组织各级技术交底,包括项目技术负责人对专业技术负责人的技术交底,专业技术员对班组长的技术交底,班组长对作业工人的交底。工人入场前,项目部有效地对其进行技术、安全交底是保证质量的重要保障。交底一定要求实效,以工地培训班的形式进行,而不宜采取会议形成,象征性提一下,签个字就完了。因技术措施不当或交底不清而造成质量事故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5.1.2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在落实质量责任制的具体做法上,项目经理和项目管理人员可签订施工责任合同,分工种(岗位)细化各项指标,突出以质量安全达标情况及成本降低率为奖罚兑现的主要依据,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对质量管理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5.1.3进行质量培训

发展质量,提高质量,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为增强施工技术力量,企业应用施工间隙组织“规范、标准”讲座,对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大规模质量培训。

其次,对各级员工进行贯标意识、观念的教育和培训,让员工懂得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质量对于整体质量保证水平的影响和重要性,真正按规范要求实施运作,按程序要求作好记录。

5.1.4深化改革,合力推进“项目法施工”

尽管以上说了这么多,但要质量水平及质量管理有一个质的突破,关键还得加强项目经理责任制的建设,按项目法施工对生产要素进行动态管理和优化组合。推行项目法施工有利于公司把管理的基点真正放在项目上,使技术和管理的两个轮子紧紧围绕施工生产要素合理投入运转,以实现项目质量目标。在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的前提下,项目部可积极推行项目工长全额承包,实行项目经理与各专业工长签订单项全额承包合同,将项目与企业签订的承包合同中的承包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将工程质量等指标按工作范围进行分解,细化到各分部、分项工程,明确责、权、利、有效地将项目质量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

贯彻ISO9000标准作为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施工企业应确保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深化改革,转变管理机制;从粗放型质量管理向集约化质量管理转变。这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施工企业才有可能通过抓质量来提高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出,达到用户满意、企业满意的目的。

6.总结

建筑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产品质量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其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在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质量管理和控制始终贯穿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总之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司管理的各层次和施工现场的每一个操作工人,再加上建筑产品生产周期长、自然环境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决定了质量管理的难度大。因此必须运用现代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按照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覆盖所有工程项目和每个项目施工的全过程,才能保证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使公司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