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风险防范对策论文

建筑施工企业风险防范对策论文

摘要:尽管建筑行业担负着2010年以及未来几年间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责任,前景大好,但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建筑行业同时面临着来自内外两个方面的诸多风险,不容乐观,须小心防范。本文分析新时期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建筑施工企业风险防范

一、新时期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现状

为了保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家在建筑行业上的投资力度已经大幅加大。然而,在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其背后的风险也同样不容忽视,日益深入的金融危机对于建筑企业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建筑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来自于内部,海外市场的动荡对于一些建筑企业来说也有着较大的冲击力度。因此,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在完成其促进经济增长任务的同时,保障自身的稳定、规避风险可以说是当务之急。

1.外部风险。当前建筑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内外两个方面,来自于国际金融危机逐步深入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建筑行业的冲击,以及海外项目的风险这两个方面的风险构成建筑行业主要的外部风险。进入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在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建筑业的增长开始放缓,建筑市场资本流入量减少,进口商品成本增加,市场需求量下降。这给建筑行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同时,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加剧给我国经济和房地产业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处于同一产业链的建筑业也遭遇到严峻挑战。许多建筑企业活源不足,产值减少,利润降低,效益下滑,融资困难,无力接活。

2.内部风险。首先是建筑公司多元化经营带来的风险。“尽管建筑公司开展多元化经营的领域往往较施工具有更高的毛利水平,但是,加大了公司受其他行业景气影响而业绩波动的风险,比如房地产和水泥生产等业务。此外,企业的管理难度和资金需求也会受到影响。材料成本价格的动荡,对于建筑行业的影响也很大。

二、防范对策

1.规避投标风险。开发商是资金链的龙头,其支付能力是当前施工企业必须认真面对的风险。(1)加强标前调查,对拟投标项目的风险进行充分的分析。(2)编制标书时应审慎报价,避免低价恶性竞争。价格上留有余地,才有一定抗风险的能力。(3)注意合同条款与合同风险。施工企业应尽可能争取套用主管部门推广使用的示范合同文本,特别应约定签证索赔事项的程序与权限、竣工结算时间、材料与人工市场价格波动时合同价款的调整方法、延迟支付工程款的违约责任等,垫资合同还应约定由建设单位支付垫资的利息(未约定利息时按不支付利息处理,相当于施工企业无偿结款给开发商使用)。有条件时,尽可能请专业律师帮助审查招投标文件和合同条款。

2.防范建筑施工项目合同风险。在策略安排上,承包商应善于在合同中限制风险和转移风险,达到风险在双方中合理分配。承包商对于业主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免除责任的条款应认真研究,切忌轻易接受业主的免除条款。否则,合同履行中业主就有可能引用所谓法律障碍和合同依据为借口,对承包商的损失拒绝补偿,并应用免除条款对其拒绝付款推卸责任,承包商将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由此,对业主的风险责任条款一定要规定得具体明确。(1)施工合同是否合法,业主的审批手续是否完备健全,合同是否需要公证和批准。(2)合同是否完整无误,包括合同文件的完备和合同条款的完备。(3)合同是否采取了示范文本,与其对照有无差异。(4)合同双方责任和权益是否失衡,确定如何制约。(5)合同实施会带来什么后果,完不成的法律责任是什么以及如何补救。(6)双方合同的理解是否一致,发现歧义及时沟通。在合同的签订和实施过程中,不要轻易相信任何口头承诺和保证,少说多定是一个必须养成的工作习惯。

3.加强财务风险防范。建筑企业在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客观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财务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产生了蒙受损失的机会或可能性。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营过程中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增大了建筑企业财务风险。(1)建立财务评价体系。财务支付能力是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一个以现金支付能力为标准的建筑企业评价体系十分必要。(2)建立资金管理体系。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提高建筑企业资金运行效益,保证建筑资金合理、安全使用是增强建筑企业抵御财务风险能力必要措施。(3)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建筑企业的大量的资金积压和沉淀是以存量资产的形态存在的。超级秘书网

因此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是实现建筑企业资产经营,防范财务风险的关键。(4)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建筑企业应建立有效的内部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制定科学的目标利润管理指标,生产过程实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和监控制度。

4.全面提高安全质量管理。只有搞好安全质量管理,建筑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增强实力,加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我国建筑企业应从生产施工和安全质量管理两方面同时入手,采用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来提高安全质量管理的效率。对于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如深基础、开挖、支护、降水及模板工程、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等,应单独编制专项的安全施工方案;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安全技术措施和企业内部监控措施,保证产品或工程的质量。

5.外部风险的防范。建筑市场瞬息万变,外部环境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企业要密切关注外部因素的变化,注意政策变化趋势,监控市场要素的价格变化。在预计外部环境因素发生变化时,对于能够规避、化解、转移的外部风险,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调整策略,尽量减少外部因素风险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如预计汇率和利率变化,可适度适时的利用金融衍生工具避险。预测主要建筑材料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可进行适量的期货交易。

参考文献:

[1]林声强.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控制.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J].2006,(3).

[2]孙勤.我国建筑企业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08.

[3]是建明.浅议建筑企业的风险及风险管理[J].建筑施工,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