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的创新教育管理研究

大学生的创新教育管理研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发生了较大变化,具体表现在管理前瞻化、决策系统化、服务针对化等多方面。为培养综合型技能人才,高校应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科学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基于此,本文重点探究基于大数据技术支持下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途径,以期为学生提供全面化、针对性教学服务。

关键词:大数据;教育管理;大学生;创新策略

一、运用大数据技术,健全师生服务系统

高校的主要教学任务是培养不同类型的实用技术人才,因此高校在制定教学计划、开展科研活动、引进师资队伍时,都应围绕“人才培养”进行,受到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部分高校仍注重理论教学,没有真正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高校应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建立健全师生服务系统,结合学生多层次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首先,高校可通过调查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教师的需求,创建合理的师生服务系统。服务系统应覆盖在学生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1],如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创建数据共享平台,统计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爱好,并开设对应的课程,丰富学生专业课程的开展方式,提升学生专业学习的有效性;其次,通过大数据技术,关注学生、教师、学校部门中产生的数据,利用相应的统计软件,绘制数据变化的趋势图,为学校领导层制定管理政策提供数据资料;最后,应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作用,简化大学生教育管理程序,综合考虑学生个性特征、专业需求等多方面的因素,提供针对性服务,如就业信息服务、选课服务等。

二、利用数据仓库功能,建设信息化校园

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的数量、种类不断增多,从某种程度而言,“海量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因此,数据模式也越来越丰富,高校可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合理引进数据仓库,充分发挥数据仓库收集、分析数据的优势[2],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建设现代化信息化校园。如高校党团组织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的数据仓库功能,存储有关学生、教师的党团教育资料,了解师生思想变化,创建网络互动平台,借助信息化技术开展党政教育:(1)针对学生社团、党团组织而言,其能够通过数据仓库,总结学生日常兴趣爱好,开展有吸引力的活动,提升社团活动的整体质量;(2)针对学院党委组织而言,为弘扬社会主义新文化,其应借助大数据技术,整理有关学校中优秀的党员事迹,以网络平台为基础,创建网络党支部,传播校园正能量。需要注意的是,信息化校园不仅能够有效节省学校管理学生的时间,还有利于尊重学生个性特征,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因此,在利用数据仓库技术时,也应合理倾听师生意见,真正实现人物、物物联网[3],通过设置感知终端等方式,协调好教育管理工作,提升教育管理的质量与水平。

三、借助云计算技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云计算技术以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多种技术为基础,能够有效保护好数据的安全与完整,因此在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应结合自身建设、人才培养的需求,引进云计算技术,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受到高校信息资源、教学理念等多种因素的限制,高校在管理学生事务时,仍存在管理效率较低、信息化管理程度较低等多种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学校可利用云计算技术,创建学生事务一站式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技术梳理与学生管理有关的事务,根据学生的需求,建立信息资源导航、信息索引等系统,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同时,在网络平台中,为学生详细讲解网上办事的流程,简化学生管理工作程序,并借助数据中心、身份认证等方式,保护好学生信息。此外,学校应基于整体的角度,整合学生管理的信息资源与信息系统,加强学校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将学生管理工作贯彻在每一环节,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发挥大数据优势,构建良好网络环境

大数据技术以计算机、互联网等为基础,高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应利用大数据产生的数据,充分发挥网络空间的优势,为学生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指导学生科学地进行学习,加强实践与理论之间的联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高校的教学不应局限在课堂,也可延伸到学生生活中,全方位的实现教育活动,学校也可利用大数据网络平台,整合不同专业的学习资源,优化学习资源配置,为学生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同时,将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思想教育活动“转移”到网络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教育模式,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同时,教师也应利用大数据网络平台,科学传播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信用认知、网络道德意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上网习惯。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将其运用在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中,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的信息技术水平,还可创新大学生管理方式与理念,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个性与特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教师应合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创建完善的师生服务管理系统,借助云计算、数据仓库等技术,构建良好网络环境,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健.我国高校大学生恋爱教育状况研究———基于对476份调研数据的分析[J].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5,23(1):28-34.

[2]路葵.大数据时代给教育带来的转变和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45(4):237-238,240.

[3]缪可嘉.大学生灾难认知水平现状分析———基于苏湘皖三省市高校学生的调研数据[J].科教导刊,2015,26(30):191-192.

作者:王亚平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