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研究

煤矿企业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支持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是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在我国国有企业发展中属于中坚力量,促进企业和党的发展。想要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建设质量,就必须增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基于此,本文主要以国有煤矿企业为主,就如何发展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教育问题进行讨论,进一步促进国有煤矿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煤矿企业;党员发展;教育资源

我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和改进党队伍培训方式作为党的工作重点。而且这也是当前党员队伍发展的重要职责。另外,有些国有企业为了响应国家和党的建设,积极增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素质建设,这也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国有企业人才素质建设。

一、煤矿企业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必要性

党员教育工作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国有企业内部,党员素质更为重要,可以说其直接影响到国有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当然,目前社会中党员价值观不同,很多不良之风都会影响到国有企业的党员队伍建设,而且党员们的主流价值观也开始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发生变化。而且党员精神面貌也很重要,国有企业的党员和党员精神面貌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都需要我国对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多加重视,通过这种方式来维持党组织的活泼性。党员的教育培训方式需要进行改革,通常是采用多样化、创新化和科学化的教育方式来提升国有企业党员的职业综合素质。

二、国有煤矿企业党员教育工作的关键性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发展期内,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便是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的发展在某些方面主要依靠党员队伍建设,这样就决定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国有企业的重要性。并且国有企业内部的党员教育工作自身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其的必要性需要在两方面来体现,因为它的必要性对党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1.从党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各国有企业内部的党员,国有企业内部的党员是我党建设的核心力量。党的先进性,主要是在每位党员身上展现出来的,而中国千千万万的党员,更是将他们自己的事业放置在当前队伍建设之中,因此党员个人素质的提高和党的发展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加大对党员的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中不断添加新的活力,使国有企业党员队伍建设变为促进党先进性发展的中坚力量。2.党员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中心支柱。企业必须不断创新,不断增强,这不单单需要党员在建设过程中起作用,还需要优秀党员在企业发展中树立模范榜样。并且一支在思想、工作和学习方面都优秀的党员队伍,也得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和实践的证明。特别是现在发展迅猛、资源齐全的发展型社会,党员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一定要紧跟时展的潮流,也只有这样才可能满足企业和党队伍发展的要求。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潮流。目前,很多国有煤矿企业在党员建设过程中,总结和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新机制,促进了企业内部党员在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和思想层次的发展,也由此维持了党建设的先进性[1]。

三、创新发展党员教育机制的有效措施

1.坚持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党员教育内容

党员教育工作相比于其他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时间坚持的工作,在我们坚持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持党员教育工作的先进性和高效性,所以必须对党员教育内容进行改革,将基本教育方式和内容作为改革前提,根据目前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对党员教育内容进行适当地改变,提升党员的学习效率,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1)党员队伍培训内容一定要将对党员政治素质的提高作为工作重点。这就需要增强党的发展形势和政策教育,同时这也是党员教育的根本。经过基本知识的普及和教育,让党员对党的建设有全新的认识,更好地落实好党建设方针,把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带到正确的发展途径中。《党章》是党发展的重要纲领,对党章的学习也是党员教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党章可以规范党员的自身素质,也对党建设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某些方面也抑制了党不良作风的形成,给企业发展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2)当前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党员的廉政教育和党思想教育。这也是国家廉政建设的要求。在企业内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提升党员的廉政意识,并将此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这样不仅确保了企业的正常运作,也让党员在企业发展中起到模范作用。(3)国有煤矿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需要党员干部提升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和操作能力,对企业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进行全方位教育和培训,提高煤矿企业内部党员的职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以上提到的教育内容都是为了适应企业的发展,这也是国有企业对内部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能够灵活应对当前市场经济运行情况,随时展,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转。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是企业未来快速发展之路[2]。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严格约束自我,通过教育培训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以此来提高党员的工作能力和处理业务能力。(4)党员教育内容需要和国企发展实际情况和组织形式相结合,在企业内部开启特色化教育工作,按照企业部门的工作要求,对党员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进行因材施教,更具针对性。例如管理层的党员、工作底层的党员,他们学习的内容都不一样,为了使他们更好的适应工作,教育工作人员需要分类教学,以实际情况出发,提高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操作能力。

2.以科学、创新的方法提高教育实效

党员的培训方式决定党员的教育效果,教育方式要有新意,也要被学员们接受,学员们接受不了的教育模式不是好模式,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党员在国有企业的工作效率,还能确保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1)党员学习的地方是党校,利用当前党校的教育优势,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在教学条件方面,也必须进行改善,增大投资力度,为党员学习提供较好的物质基础和学习环境。在教育方式和教育模式上,也要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尤其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结合。(2)创立竞争机制,展开多种形式的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出这些活动在党员学习中的作用,以此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将品质、业务和能力作为主要评定标准,创建全方位的考核机制,评选出典型的先进个人,以此来激励党员进步。

3.整合教育资源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进步的前提是当前齐全的教育资源。师资队伍的强大和建设是党员教育水平得以提高的核心力量,也是目前国有企业最为重视的发展问题。另外,企业也要重视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并给与最坚定的支持,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较好的工作循环方式,以此来防止出现教育资源闲置的情况[3]。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许多引入的先进教育设备也开始在教学工作中起到作用。在国有煤矿企业的党员培训活动中,必须时刻关注新设施和新技术的出现,企业也要广泛使用先进的教学方式,以此来提高党员教学效率。另外,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开始普及,党员教育工作也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学习交流,促进党员教学的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正在发展,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党员教育过程中必定会出现的。我们要跟随时代的发展,处理好党员教育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积极创新,敢于指正,把党员教育事业长远的发展下去,为我国国有企业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全能人才。

参考文献

[1]韩建敏.论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J].共产党员(河北),2016,(3):58.

[2]张乐.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12):150.

[3]崔育红.浅析加强和创新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J].理论界,2012,(6):220-221

作者:李霞 单位:淮南矿业集团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