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地区留级生教育管理体系构建

少数民族地区留级生教育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文章从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留级管理规定入手,分析了留级生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留级生教育管理人才系的构建策略。

关键词:留级生;教育管理;少数民族

高校留级制度是一项针对学生学业过程实时监控的制度,也是一种保护学生、关心学生学业、给予学生重新补救的制度,留级措施有利于提高学生质量,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但通过对学生留级后的学业情况的跟踪调查来看,其转换情况非常不容乐观,并没有达到高校制定留级制度的目的。我们需要认真查找目前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构建一套科学的、完善的留级生管理体系,在多方面的共同配合下,帮助留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本文以新疆某高校工科学院为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留级学生特点,分析目前的留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索构建一套合理的、有针对性的留级生管理体系。

一、高校留级管理的规定

根据学校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要求,不合格学分达到18学分将给予留级。学生留级后所有不及格的课程全部清零,即清除。其中学生在留入的班级进行相应不及格课程的重新学习,之前的课程则参加补修,考试按正考对待。学生留级后所有补考合格的课程补考成绩替代正考成绩,作为正考对待,学生无须参加此类课程的补修。

二、留级生的特点

为了能全面了解学生留级后的心理、学习和生活状况,本文采用了问卷调查及访谈的形式,调查发现留级学生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心理压力大,自卑心理严重

调查中,90%以上的留级学生在接到留级通知后,都会产生想要退学的想法。留级对他们来说有很强的挫败感,觉得在同学中抬不起头,认为非常对不起父母,让父母在亲戚朋友中丢面子。在调查中,大多数留级学生希望得到心理上的帮助。

(二)对生活没有热情,行为孤僻

部分留级学生进入新班级后,由于缺乏感情基础,加上自卑心理,不愿意融入到新同学中,没有归属感。多数留级学生喜欢独来独往,或者和原班的个别同学来往,不愿意与别人交流,自我封闭,行为孤僻,生活消极,缺少大学生应有的热情和朝气。

(三)自我约束能力差,不良习惯难以改正

很多因沉迷于网络、打游戏,而旷课严重的学生,虽然在留级后能够有所收敛,但留级前长时间形成的不良习惯,在缺乏有效监督及自身约束能力差的情况下,一时很难完全改正。有的学生在访谈中,坦言想要改变,但是有时不能控制自己。(四)学习兴趣低调查中,60%的留级学生意识到留级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学业,想要在留级后好好学习,迎头赶上。但是在留级后的学习中,找不到乐趣,觉得学习很枯燥乏味,上课没有兴趣认真听讲。访谈中,多数学生觉得留级后的学习生活很痛苦,学习兴趣低,担心再次留级。

三、留级生管理现状与问题

(一)留级生交接工作不到位

由于留级学生刚接到留级通知时情绪波动较大,逃避与新班班主任见面和沟通,甚至有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及班委长时间不知道留级学生的存在,对他们的考勤没有关注。由于交接工作不到位,造成对留级学生的管理存在很长时间的空窗期,非常不利于留级学生的监督和管理。

(二)家长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不够

很多留级学生家长不能有效地配合班主任工作,不能有效地督促学生学习,也不能采取有效的办法约束他们的不良行为。有的家长对留级学生指责多过于鼓励,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有的家长对子女过于溺爱,导致留级学生有恃无恐。有的家长不管不问,任其发展。班主任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不能有效地管理留级学生.

(三)宿舍问题造成留级生不能融入新班级

留级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被安排到和新同学一个宿舍中,不利于统一管理。留级学生自卑心理严重,总觉得新同学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不愿主动和新同学交流联系,也不愿意参加班里的活动,没有归属感。

(四)补修低年级课程有困难

学生在补修低年级的课程时,补修的课程常常有时间冲突,不能保证所有的时段都能上课,造成补修课程再次不及格,给留级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负担。

(五)免修课程多

按照学校对留级学生的成绩管理规定,已经合格的课程可以免修。有的留级学生不合格的课程多在春季学期,在刚到新班的秋季学期空余时间非常多。这些留级学生的空余时间的行踪,班委和班主任都无法掌握,非常不利于他们重新端正学习态度,反而使其更加自由散漫。

(六)班主任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多,成效差

班主任对留级学生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往往要比其他同学多几倍,留级学生在态度上也愿意接受班主任的建议和管理,但是不付之于行动。班主任看不到他们的进步,时间久了也对其失去信心。

(七)对留级生助学金与评优方面关注少

在调研的留级学生中,有15%的学生在留级后获得过助学金,仅5%的留学生获得过校级荣誉。留级学生基本无缘各类奖学金的评定,以及被推荐入党。大多数留级学生长期不能得到相应的鼓励和奖励,对荣誉不抱有任何希望,没有积极向上的动力。

四、留级生教育管理体系的构建策略

(一)规范留级生交接工作

学院在接到留级生的留级通知后,需要认真做好留级生的交接工作,尽量避免对留级学生的管理出现空窗期。留级通知书必须发到学生本人手中,原班主任必须要亲自告知家长学生事实,并做好家长和留级学生的心理安抚工作。学院需要在正式的场合告知每位班主任哪些学生留级到他们的班里,新班主任要及时与留级学生见面,向原班主任了解每位留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学院要召集留级学生开会,告知对留级学生的管理规定,正式通知他们到新班报到。

(二)加强留级生心理辅导

大多数留级学生在刚刚接到留级通知时,心情极度低落,心理压力很大。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要及时举办心理辅导讲座,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自信心,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规划。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要多多关注留级学生的心理状况,给予他们一定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摆脱自卑、消极、苦闷等负面情绪。

(三)获得学生家长支持

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努力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家长需要从情感上对学生给予一定的安慰和鼓励,在行动上多多约束他们的不良行为。家长更要经常了解他们在校学习和生活的状况,并与学院、班主任达成共识,配合学院共同做好留级学生转化工作。

(四)加强学校各部门的配合

学校要尽最大可能把留级学生安排到新班级的宿舍中住宿,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新班级生活中。学生工作部门要专门为留级学生设立奖励机制,帮助他们提高学习积极性。在师生中评选各类荣誉时,充分考虑老师和学生干部在留级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中付出的精力和努力,号召更多的人关注留级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五)注重留级生日常管理

严格考勤,有效地控制留级学生的业余时间,防止他们继续自由散漫是做好留级生管理工作的关键。学生工作处要出台正式的留级生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以及奖惩措施,对全校所有的留级学生一视同仁。任课教师课堂上要注意留级学生上课情况,对留级学生多些关注和课后答疑。班委要定期向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反映留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学院根据每位留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课程免修及低年级课程补修计划,尽量保证留级学生与班里同学作息时间相同。要求留级学生必须在固定的教室参加晚自习,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六)加强学籍管理规定的宣传

学校要在新生入学时加强对学籍管理规定的宣传,教学楼前的宣传屏尽量在每年秋季学期不断滚动播放学籍管理规定的视频,让每位新生增强危机意识,增加他们的学习压力。每位班主任和辅导员必须熟悉学籍管理规定,避免给学生传递错误信息。

(七)争取学生党员、干部对留级生的帮扶

在调研中,有的留级学生换到新班宿舍后,宿舍成员整体学习氛围浓厚,这对留级学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也能够帮助他们改掉以前的不良习惯。在业余时间,有学霸帮助辅导,解答难题,介绍学习方法,大大提高了留级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我们要借助学生力量,争取每位留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有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学霸的一对一的帮扶,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迎头赶上大家。在评选各类奖学金和荣誉时,要重点奖励这些为同学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优秀学生,号召大家都来关心和帮助留级学生,消除留级学生的心理隔阂。

(八)建议专业学习困难的学生转换专业

在调研中,有的留级学生因为对专业不感兴趣或者基础差等原因,学习困难很大,有的学生因此二次留级或者退学。建议这些学生尽早转专业,不辜负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在汉族班上课的民语言学生,如因语言问题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建议留级到下一年级的民族班。总之,在留级管理工作中,要对留级学生多鼓励和关心,少批评指责,信任和监督双管齐下,让他们感觉被重视和尊重,消除他们的抵触心理。学校、学院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信念,帮助留级学生重新树立信心,转化成合格的大学生,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学斌,万兰芳.论高校留级生教育管理体系的构建[J].中国电力教育,2009,(4)上.

[2]蔡卫平,施振邦.高校留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系统工程浅谈[J].华东交通大学学报,2007,(12).

[3]徐红波.留级生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南通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1).

[4]冯跃武.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探索高校留级生转化对策[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09,(10).

作者:石铁玉 唐清亮 张媛媛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