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分析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分析

引言:

高校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是高级人才培养的主要力量。近些年来,依法治校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法制化问题受到高度关注,许多专业学者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论事,并从多角度阐述了依法治校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关系,强调了依法治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而。当前很多高校在依法治校方面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与依法治校联系不明确,管理规范性差,具有明显滞后性,这十分不利于高校教育活动的高质量开展,不利于学生的协调发展。因此,各高校应在基于依法治校理念,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法律化,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地位,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一、依法治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

(一)依法治校

依法治校是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高校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是教育法制化的重要体现,是高校教育响应依法治国的有效措施。我国基本发展方针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在这一大背景下,依法治教受到广泛关注。为了贯彻依法治国思想,高校应实行依法治校,把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深化教育改革。为了促进各校依法治校的实施,我国教育部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该纲要为依法治校实时提供了导向,对依法治校提出了新要求,全面明确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推进依法治校有利于推动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严格依法办事,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对于解决教育活动中的矛盾问题,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有着很大帮助。另外,依法治校的实施有助于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实施中,要严格按照教育法律的原则与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完善学校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办学、依法接受监督的格局。

(二)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大学生品格和灵感的系统工程,指用一定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教育活动活动,是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在我国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社会观、职业观,形成良性人格,稳定的心理。在古代教育中,我国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甚至被放在教育的首位,儒家教育思想中的忠义孝思想,就是典型思想政治教育。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教育的重点,并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制定了诸多教育目标和策略,用制度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地位。如:美国很多洲都在通过法律强制要求各级学校将“价值观”、“伦理观”、“道德观”的教育作为教学重点内容。此外,英国政府也拨专款资助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及调查工作,并相应建立起“思想政治教育委员会”等机构,专业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着学生身心发展,影响着学生行为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二、依法治校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关系

依法治校能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提供依据,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制度化发展轨道,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而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能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和规范学生行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社会观、道德观,以提升依法治校职能的发挥,使学生能够遵守学校的规则制度。由于当下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化教学模式仍存在诸多问题,还在缓步完善中,还没有形成一套统一完善的学科理论体系进入制度化发展轨道。而运用依法治校理念为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提供指导,则指明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方向,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手段和理论依据,提高了思想政治管理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十分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进入制度化发展轨道。另一方面,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内容具有一定局限性,缺乏现代性和时代性,显然已不能满足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需求。而依法治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中,增加了法治观念、法律理论、法律文化等诸多教育内容,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协调发展,培养了学生法制观念,使学生能够知法懂法。另一方面,依法治校理念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总体水平。目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普遍脱离社会实际,实用性低,教育效果差,而依法治校的引入,则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得到了明确,大幅度提升了教育水平,转变了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局面。

三、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贯彻依法治校

理念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前文对依法治校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关系的分析,不难看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依法治校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实际上,当前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没有贯彻好依法治校理念,没有完全遵循依法治校要求,这不仅不利于依法治校的落实,更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带来阻碍。

(一)依法治校理念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联系不紧密

目前很多高校对依法治校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相互结合的重要性没有一个正确的了解,所以依法治校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中并没有得到有效贯彻,使得工作联系不紧密成为目前大部分高校面临的突出性问题。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中,忽视了依法治校理念的融入,没有将依法治校和思想政治教育联系起来,导致依法治校只停留在思想层面,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依法治校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严重脱节,还不能对学生行为思想产生实质影响,导致思想政治教育流于形式。

(二)依法治校理念没有转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语言符号。

相关调查研究,当前有一部分学校在积极落实依法治校工作,并将依法治校融入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形成了一定理论体系。但依法治校理念还没有完全转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的语言符号,还没有成为思想政治学科教育中的一种惯用的教学语言。因此,依法治校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体现不明显,不系统,不能很好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水平。

(三)教师思维模式落后

教师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力量,是落实依法治校的基础。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及思想觉悟,若教师自身思想觉悟存在问题,自然无法开展高质量的教育工作。相关调查研究表明,目前很多教师教育思维停留在老模式、老思路当中,没有针对新的教育要求,调整教育工作思路,没有对依法治校进行实践。

四、如何在依法治校视域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依法治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积极影响毋庸置疑,但当前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对依法治校的贯彻不到位,效果不理想,无法获得预期效果,这十分不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不利于依法治校的落实。各高校应积极贯彻依法治校,将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基于依法治校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

(一)正确认识依法治校的内涵

想要将依法治校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更好的联系起来,必须要正确认识依法治校的内涵,深刻理解其本质规律和要求。因此,教师要加强对依法治校的学习和认识,详细了解其产生和发展现实基础、理论实质和主要特点,并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实际,找到二者之间的契合点,将二者联系起来。基于依法治校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目标,制定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可行性的工作计划,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和有序性。

(二)加强依法治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践

为了保证依法治校理念能贯彻到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来,必须加强加强依法治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践加强,应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特点,将依法治校理念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语言符号。所转化的语言符合,要具有适用性,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急需的语言符号,真正将依法治校与思想政治教育更好的融合起来,通过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教育方法,将依法治校理念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

(三)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教师自身必须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校规校纪,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积极为学生提供良好服务。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袭和影响,不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充分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要不断自我提升和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依法治校的落实,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结束语:

高校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是高等人才培养的中心,发挥着重要教育职能。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点内容,影响着学生身心发展。但传统理念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并不符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而基于依法治校理念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则能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发挥,提高教育水平。

作者:解嵘 智文媛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