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分析

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揭示了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闸述了油田企业离退休党组织应结合离退休党员的特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积极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创新学习教育活动载体,强化对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二是从制度上、措施上严格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三是认真落实“两项待遇”,真切关心离退休党员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四是为离退休党员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奉献余热的舞台,让他们继续发挥作用。

【关键词】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社会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在加快,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也在逐步增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任务日趋繁重。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已经成为油田企业离退休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党的基层组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拓展教育管理的新途径与新方法,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已经成为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笔者作为一名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务工作者,以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对如何做好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离退休党员方面。

有的离退休党员组织观念逐渐淡薄,对组织约束采取消极态度,把参加组织生活看成是一种负担,身体状况尚好却常找借口不参加组织生活和活动。有的离退休党员对参加学习接受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已船到码头车到站,再学也派不上用场了,因而不愿意再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有的离退休党员由于对养老待遇和子女上学、就业要求过高,而牢骚满腹,甚至支持或参与上访活动。有的离退休党员不能用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热衷于小道消息,听信或传播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有的甚至在公开场合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背道而驰的不良言论,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有的离退休党员受国际大气候的影响,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对能否实现共产主义心存疑虑。有的离退休党员出现信仰危机,参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等封建迷信活动。有的离退休党员认为自己的退休金较低,不愿意缴纳党费,个别离退休党员还有退党的想法。以上这些消极现象的负面影响不可以低估,离退休党组织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教育管理工作方面。

有的离退休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识淡薄,有关制度尚不健全,教育管理的要求也较低,认为离退休党员都己经步入老年时代了,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不大,只要他们能安度晚年不出现情况就好,没有严格管理的必要。平时与离退休党员的联系和沟通也很少,过组织生活时或开展活动时也不大通知离退休党员参加。离退休党员中有的居住分散且流动性较大,有的年事己高,有的身体状况较差,由于组织设置的原因,他们不能正常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有的离退休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认识不清,没有重视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对离退休党员所反映的实际问题,不能认真及时地帮助解决。有的离退休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方法也较为呆板单一,故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离退休党员过组织生活或参加学习活动时,通常停留在读文件、念报纸的老套形式上,这种照本宣科式的学习方式,听者乏味,学习效果甚差。因此,离退休党组织应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对有关管理制度和学习教育的内容、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同时,离退休党组织领导成员的理论知识、业务能力也须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和改进油田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创新学习教育活动载体,强化对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

离退休党组织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增强做好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是基层党组织一项重要的长期的任务,离退休党组织要定期组织上党课、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专题分析会等,并要将学习活动常态化,要坚持“”制度,每个季度至少要组织学习一次。要从离退休党员居住地较为分散、部分离退休党员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出发,对以往开展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工作方法要进行创新。可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有针对性地与“养、为、学、乐”结合起来。过去的封闭式的学习教育方式可改为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式的学习教育方式。过去的照本宣科式的学习教育方式可改为座谈会、谈心聊天、学习先进事迹、理论讲座、对话互动、报告会的学习教育方式。要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通报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成就及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党员。要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国法党纪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纪守法,不参与群体上访、封建迷信及黄、赌、毒等活动。通过开展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他们增强党纪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促进他们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观念常新,理想信念永存,继续保持进取精神,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作用。

(二)从制度上、措施上严格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

离退休党组织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本着简便易行、便于坚持的原则,建立健全适合对离退休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如组织生活、报告工作、党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登记等制度。离退休党组织要严格对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的管理,对无正当理由常年不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的和思想消极、不思进取的、拒不缴纳党费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警示,对经多方多次做工作仍不思改变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以确保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三)认真落实“两项待遇”,真切关心离退休党员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

离退休党组织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把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认真落实到位。要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看望离退休老党员,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离退休党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疏导和思想沟通工作,全力维护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稳定,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和引导他们开展一些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以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使他们老有所乐。只有这样,才能把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

(四)为离退休党员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奉献余热的舞台,让他们继续发挥作用。

不少离退休党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优良的传统作风。离退休党组织要为他们搭建一个施展才华、奉献余热的舞台,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党员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党纪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关心教育下一代和参与组织老年活动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有些离退休党员有自己的专长或“绝活”,他们也有实现自我、服务社会的愿望。离退休党组织可根据社会或本企业的需要,为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使他们老有所为。要大力宣传离退休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切实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引导更多的离退休党员继续发挥作用。

三、结语

总之,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是离退休党建工作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油田企业离退休党组织做好这项工作,对于维护改革、稳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油田企业离退休党组织要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对离退休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继续关心、支持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建设,为维护企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奉献余热,发挥作用。

作者:朱世东 单位:中石化华东石油局社区管理中心泰州工作站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