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单亲家庭学生教育管理研究

中职学校单亲家庭学生教育管理研究

摘要: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重难点,且“单亲家庭的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规模比其他学校更大。本文就单亲学生的教育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这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单亲学生教育管理

中等职业教育是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中等职业教育中学生管理工作又是一大重点和难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正值十六七岁,他们和所有同龄的高中学生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想通过各种方法和各种渠道去探索。然而他们与普通高中学生有着很大差别。在初中他们是学业的“失败者”,是老师眼中的差等生。的确,他们的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行为不规范,经常违反学校有关规定。而中职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思考更多的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学生成为现在这个样子?针对不同的原因,应该采用什么方法去引导他们、教育他们,让他们报以积极的心态走向社会?笔者在中职院校一线任班主任工作多年,就中职院校学生的心理问题做了一些了解和分析,下面就中职院校班级中单亲家庭学生的教育管理,阐述一下教育管理方法。

一、单亲家庭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特性

1.性格孤僻,独来独往,不善交流

单亲给这些学生心灵的创伤是很难抚平的,表现为:平日很少与其他同学交流,总是一个人出现在食堂、图书馆、教室,在寝室也不爱和别人交流,总是一个人早早就睡了。更有甚者,很难和班主任、家长沟通,沉默寡言,不愿意参与班级组织任何活动。

2.暴躁易怒,做事极端,以自我为中心

有的单亲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为了弥补孩子精神上的创伤,在物质条件上无原则地满足。导致这类学生做事以自我为中心,自由散漫,在与他人相处过程中经常发生矛盾,而且后果往往较严重,甚至出现过离家出走等现象。

3.自卑内向,敏感多疑,厌学严重

多数单亲家庭的学生认为,父母离异或者伤亡总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所以他们的自卑感较强,不信任别人也缺乏自信。另外,他们总怀疑别人是否在说自己的坏话,别人是否信任自己。他们学习成绩不理想,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缺乏主动性,厌学心理严重。

二、单亲学生性格、行为习惯的成因

从心理学角度讲,这些学生性格、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单亲家长的爱太过极端,要么溺爱,要么少爱。另外,他们还没有形成是非观,评判事物往往参考周围人、媒体等等。这样周围的一些评论就会影响他们,使他们对单亲这件事情产生恐慌、耻辱等感觉。这样的原因造成了他们孤僻、暴躁易怒、自卑内向,敏感多疑、厌学等性格特征。教育工作者要针对成因、表现,采取合适的教育方法。

三、中职教育工作者如何正确教育引导单亲家庭学生

1.多谈话、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

中职院校教育工作者在与单亲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应做到“四多”,即多谈话、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要想清楚学生的状况,就要了解学生的心理。那么课余时间多找其谈话交流是最有效果的。同时教师也应多给予鼓励,使学生有信心,要用信任、理解和尊重打开他们的心扉,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消除他们的疑惧心理和对抗情绪,从而架起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2.谈人生、谈理想、谈追求、谈未来

在与单亲学生相处过程中教师应做到“四谈”,即谈人生、谈理想、谈追求、谈未来。中职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3.忘过去、忘悲伤、忘压力、忘负担

在与单亲孩子相处过程中,教师应使学生做到“四忘”,即忘过去、忘悲伤、忘压力、忘负担。父母的离异或伤亡对学生的影响那是不言而喻的,单亲学生往往忘不掉过去,不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思想包袱重、压力大。那么中职教育工作者就要多与他们交流,借助其他方式使他们忘记过去的种种不快,重获动力,轻松前行,没有负担,没有烦恼,快快乐乐地成长。

4.有热心、有耐心、有真心、有爱心

对单亲家庭学生的教育管理,往往要比普通学生更困难些,常常会不被理解,有时甚至被学生恶言顶撞。但是教育工作者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学生的未来,就应该具备“四有”,即有热心、有耐心、有真心、有爱心,为他们付出更多的爱,就能医治他们内心的创伤,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相信他们会生活得快乐、幸福。单亲家庭学生的教育问题已成为教育工作的一个难点,中职教育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必须肩负起教育单亲家庭学生的责任,要帮助单亲家庭学生拥有良好的心态,自强自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其他学生一样健康成长。教师要成为一盏能够照亮单亲学生未来人生的明灯。

作者:王莹 单位:承德技师学院 承德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