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管理模式探讨

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管理模式探讨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进行,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管理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就现实而言,当前我国技工类院校的德育教育管理模式表现出了很强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倾向。

1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管理的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的导向作用不断推动着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管理模式。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管理中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让学生有了更多接触新事物的机会,为学生思想品德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现实支撑,学生的思想也因此而发生率改变,此时的德育教育管理则可以起到转变学生思想的作用,消除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错误,帮助技校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现阶段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功利化

德育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但是在实际的德育教学中,很多教育工作者都忽视了德育教育工作的实际教学价值,将德育教学活动视作上级领导视察应付工作的组成部分,为获取自身利益和学校名声而进行,将德育教育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对于自身的德育教育工作并未有十分清醒的认识,致使学生对德育教育缺乏信任,认为德育教育是可有可无的教学内容,与自身并未有很大的关系,只是一种形式教育,具有很强的应付性和功利性色彩。

2.2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定位不正确

为社会培养一线生产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是技工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这种对职业性和实用性的过度注重很容易让技工学校顾此失彼,很多技工学校认为德育教育和技能型教学活动相比“微不足道”,认为德育教育只是一项不得不开展的教学活动。技工学校往往只是在将德育教育挂在嘴边,在实际教学中并未给予德育教育足够的课时设置和内容设置,甚至在其他课时不足时,德育课程会被严重压缩,为其他技能型课程让出占用课时。同时一些技工学校的学生对德育教学缺乏兴趣,认为德育课程过于枯燥且实用性不大,长此以往,德育教育工作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被严重弱化,其定位也随着产生很大改变。

2.3技工院校德育教育整体性不高

当前,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很多技工学校的领导机制和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导致德育教学的领导和开展很容易产生“灰色地带”,也就是因部门和领导间的协调沟通不畅,致使一些德育工作无人问津,导致教学资源的配置不良,德育教育工作各自为政、整体性不足的现象时有出现。

3完善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管理工作模式的对策

3.1完善德育教育体制

为保证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取得有效的教学效果,技工学校要建立并不断完善德育教育体制,针对自身德育教育的客观情况,构建具有针对性的同时要求全员参与的德育教育体制,加强学校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强化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合作,努力实现优势资源的互补。制定合理的、完善的德育教育工作体制,注重对学生信息的掌握和沟通,要客观有效的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针对特定问题进行合理解决,注重对德育校园氛围和环境的构建,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支持,构建开放的、全员参与的技工学校德育教育教学体制。

3.2树立正确的德育教学目标

技工学校的学生正处于身体和思想的成长成熟的关键时期,他们这一时期的能力水平和思想状况存在较大的差异,技工院校要根据学生的客观情况制定差异性的德育教育目标,针对学生的个体特征,开展差异化的管理,采用多样性的教育管理模式,根据年级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德育教学目标,把握正确的德育教育方向,同时对于不同性别、不同专业的学生设置具有自身性别和专业特点的德育教育目标,为社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实用性一线操作人才。

3.3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德育教学的功效性

当前教育成效的关键在于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针对当前我国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功效性不高的问题,各技工院校需要树立正确的德育教育理念,不断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心理健康和积极情感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对德育教育教学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通过各类德育校园活动和优良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来确保德育教育教学的延伸性和潜移默化影响的功效性。

3.4注重德育教育工作人员管理的积极性

技工学校在注重德育教育团队培养和培育的同时,对于他们取得的业绩和优异的工作成果也要注意给予及时、有效的支持和认可。教育工作者工作成果是否被充分理解和认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因此,技工院校要充分注重对教育工作者工作业绩的信任和肯定,以此来确保他们工作管理的积极性。同时给予他们必要的工作权力,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可以积极、乐观、自主的为学生提供德育教育教学服务。

4结语

技工学校学生正处于三观成熟的关键时期,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人员要不断的进行经验总结和实践创新,加强德育教育管理模式探究,推动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作者:杨海华 单位: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