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管理有效性途径

美术教育管理有效性途径

美术教育是学校美育的重要途径,美术课是美术教育的主要阵地。在新课改的推动下,美术课的教学内容和形式都有所改变与创新。但是如何真正发挥美术课的作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目前美术教育管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将探讨如何提高美术教育管理的有效性,发挥美术教育真正的意义。

一、提升教师个人素质

美术教师个人的素养直接关系教育管理的有效性。美术教师应当积极提升个人魅力,吸引学生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主动参与,变成学习的主人,享受美术的乐趣。

(一)做一名有爱心的教师

美术教师应当是一个富有爱心、风趣幽默、积极向上的人。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表明了爱对教育的重要性。美术教师应当能够以一颗爱心,观察每一个学生,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当学生表现良好时,积极给予鼓励;当学生犯错误时,不是批评学生,而是与学生一起找出原因,并敦促学生改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这样学生就会喜欢上美术教师,引起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二)做一名有知识的教师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需要拥有渊博的知识,不仅包括专业美术知识,还应涉猎教育学、心理学、美学等相关知识。美术教师应保持时刻学习的态度,了解最新的教育知识与理念,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在学生面前树立威望,以得到学生的认可。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正是这个道理。宽广的知识面、各学科的综合知识以及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使美术教师能够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游刃有余地启发引导学生,以便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做一名有责任的教师

在我国的中小学美术课程设置中,每个班每周有一到两节美术课,但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一节,而且美术课常被主科占用,因此一些教师和学生有消极上课的想法。我国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璀璨的艺术瑰宝,美术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上好美术课,继承和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的教学态度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如果教师认真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那么学生自然会感受到教师的用心,也就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如果教师都在消极上课,那么学生也不会认真听讲,教学效果也不会好。因此,美术教师应该有高度责任心,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二、提升美术教育管理的有效性

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提升美术教育管理的有效性,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最终提升教学效果。

(一)利用好美术教室

美术课不同于文化课,不仅需要课本,还需要用到多种材料,如纸张、笔、颜料和剪刀等。在美术课中,常有学生忘带上课要用到的材料,需要学生临时准备、借用他人的工具,既影响课堂纪律,也耽误课程的开展,影响整个班级的教学进度。美术教室是为美术课而专门开辟的教室,里面通常为学生准备好上课必须用的材料,并摆放在指定位置,学生上课时只需自行取用,既节省了学生自行准备材料的时间,也提高了课堂效率。在美术教室内可摆放与美术有关的书籍、报纸与资料,供学生课余时间阅读与参考。教室内还可摆放与美术相关的物品营造氛围,如石膏像、雕塑、工艺品、学生习作,吸引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对美术的投入,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

(二)优化教学方式

美术课不同于文化课,教师在上面讲解,学生在下面听课的传统教学模式并不适合美术教育。如果仅是教师讲解图片与画作,而学生只是听课,那么学生很容易觉得枯燥乏味,无法调动其积极性,也不愿参与到动手实践活动中,显然不利于美术教育的发展。因此,教师应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比如《材料的新生命》这节课程,课程主题是变废为宝,可以让学生从家中带来他们认为是废弃的材料,在课堂对其进行加工与改造,如塑料瓶剪成花瓶、鸡蛋壳创作成装饰品、碎布制作成零钱包等,废弃的材料通过学生的双手变成有用的东西,赋予了旧材料新的生命,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转变了学生对废弃材料的新认识。

(三)加强学校与家庭合作

目前,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学生只是成绩好是远远不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才是至关重要的。美术课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但是仍有不少家长不重视美术教育,认为美术课是副课,学生只要学习好主课就行,这样显然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成长。为了提高家长对美术课的重视程度,可以让父母参与到学生的作品创作中,并在学校展出,同时邀请家长前来参观。家长能够从中感受到学校对美术课的重视,也能从与孩子一起创作作品的过程中体验美术的乐趣与魅力。通过家长与学校的配合,提高家长对美术课的认可度,使家长成为美术教育管理的坚实后盾。

三、结语

美术课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美术教师应当不断学习、提高个人素养,通过对学生和课堂的教育管理,找到两者的契合点,顺利开展美术管理活动,提高美术教育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 徐彦婷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