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继续医学教育管理论文

继续医学教育管理论文

1完善医院制度保证

健全组织管理机构我院专门成立继续医学教育部,工作重心主要为对继续医学教育的全院领导、质量监控以及管理,进而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的整体管理。就我院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进行,实施具有科学性的工作方案,在实践中还要加强监督,真正将计划落实到位,并且在实施过程中,要明确每个部门的职责,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的工作管理的重要性。各个科室应将医护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的情况与职位的聘任、晋升、年终考核以及执业再注册等进行挂钩,充分落实继续医学教育的要求。

2丰富继续医学教育的内容

开展多样的继续医学教育形式继续医院教育的形式包含了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安排,以及教育项目的管理和申报。前者主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在全院进行远程教育、学术活动、讲座、著作、论文、获奖以及课题等形式的教育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医院特色进行其他不同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如案例分析、疑难病例讨论会、医院信息化论坛等。也可以根据卫生行政部门要求进行禽流感、艾滋病、非典等重点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处理进行知识普及。每年年初根据医院教育进程制定学术讲座计划,做到每周的继续医学教育安排,并将一览表进行公布。通常讲座以新方法、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为主要内容,要求具有实用性、针对性、先进行。积极申报部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是评价医院医疗教学水平、医院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为保证项目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医学教育部需及时组织院内专家进行项目的审核和修改,从而保证项目的质量。通常每年年初需公布全年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地点、时间以及其他内容安排,方便医务人员对继续医学教育的了解和选择。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为保证教学质量,我院不定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并坚持对专家讲课进行评估,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每期学习班均制订配套资料教材,采用手术演示、多媒体教学等多种形式教学,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实现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我院通过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申报、授课等工作,提升了科室的专业水平,在客观上对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学术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3规范、科学的继续医学教育

提高教育质量主要包括经费的统一使用和管理、细化学习班和讲座规定、集中进行年终考核和统计。继续医学教育经费的投入是保证教育的有效实施的前提,我院根据不同职称的技术人员给予相应的经费投入,并对经费的使用和分配建立统一的管理,凭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具体情况进行报销,以保证教育经费的专款专用,从而促进继续医学教育的顺利进行;对学习班和讲座规定进行细化,采取考勤制度。规定缺勤者取消结业资格,并在学习班结束后进行结业考试,合格者给予证书。对院内组织的讲座等活动进行严格管理,讲课时间要求为1个半小时,听课者要求记录出勤率;集中进行年终考核和统计,各科室病区负责人将全科参与继续医院教育的具体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将个人继续医学教育证书进行注册。若个人未达到继续教育要求将扣除在本科室的综合考核评分,影响个人的年度考核情况。总之,只有持续提高继续医学教育质量,勇于创新,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不断的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形式和要求,才能建立学习型医院,并保持医院的持续、优化发展。

作者:杨全新单位:甘肃省天水市四零七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