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教育管理论文

班主任教育管理论文

一、班主任角色分析

对于班主任角色,我国目前的教学改革要求,需要班主任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同时,推行社会职业导向需求,而实际班主任教学过程中,往往忽略素质教育和社会化需求相结合的总体要求。主要表现在班主任对社会需求和家长期望理解不够,或者说联系不紧密;班主任教育特点带有传统班主任教育特点的传统班主任管理办法;班主任工作时间大部分花在班级管理如监督上;班主任教育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往往比较浅显,只是象征性的实施一些例如体育锻炼、趣味学习等;在社会导向方面,班主任从未邀请相关企业人士,对学生的未来职业目标、发展趋势和行业状况做一个讲解;另外在班级管理中,虽然实现民主制度,但是民主制度也只是表象,大部分事情由老师拿定主意。

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有很多,主要归结与3个方面:第一是班主任的角色变化没有经过比较系统的分析设计。它的含义是指通过对班主任现任角色的功能职责,结合社会环境,设计一套班主任教学管理准则、要求、实施细则和目标,来解决如何做好班主任的问题;第二是班主任角色仍然还有传统的应试教育的身影,主要原因在与素质教育配套的其它方面的没能进一步改善,例如:基本考试制度;第三是班主任对自身角色转化的认识不够,即对班主任的自身认识和外联认识不够。

二、社会化背景下对班主任角色转换

要求根据班主任角色分析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社会背景下,对班主任提出的新的要求,这里将从现有班主任体质基础之上,从执行能力、班主任内容、民主和情感方面入手使班主任教育复合社会需求。

(一)实现班主任参与班级工作的内容的设定和设计。主要是在学校层面制定班主任计划时,对班主任这个实施者向班主任工作内容设计者转化,从而在班主任内容实施过程,提高班主任操作的可行性和能动性。

(二)实现对班级事物执行者向领导者之间的转换。是指根据班级管理情况对班级事物的管理,做一定的调整,有意识的去减小管理班级的具体事物,向领导着的方向发展,同时并不意味着放弃班级事物的执行。

(三)班主任的强权政策向班级模范个人发展。为避免受传统班主任教育影响,在班主任管理过程中,以作为班级普通一员为标准,从事班主任工作,同时并不是放弃班主任的管理权利,而是通过对其他学生的影响力方面展现班主任管理权利。

(四)联系学生家长向联系社会转变。其中的关键是将社会职业导向引入日常教学过程中,通过对社会职业素养的认识,有意识的培养学生从特定的目标去发展,减少只是沟通家长,避免与社会联系的不够紧密。

三、总结

就我国教育现状来看,社会教育结合素质教育的班主任教育管理制度,已经在逐步的被接收与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改善了班主任教育过程中的弊端,实现班主任教育过程的素质与职业能力的相结合。通过班主任社会化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机制,不仅让学生最大程度地明确了以后的发展方向,对自身个人的综合素质的欠缺部分更加清楚,做到查漏补缺,同时也让班主任教师能够真正的在班主任教育过程体会到轻松快乐,以及教书育人的精神享受,为以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动力和长效机制。

作者:陆妍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建设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