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当代远程教育管理模式

概述当代远程教育管理模式

一、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的问题

1.设定目标偏离

目前,大多数开展远程教育的单位只注重眼前的利益,不断增设教学网点,以达利益的最优化,进而忽略了教学质量,导致学生的主动性降低,不能更好的吸收知识,时常出现考试作弊、作业不按时完成等情况。对于一些开展远程教育的单位来说,虽然硬件设备较为完善,但在软件方面,缺乏专业的授课教师,教育资源紧张,进而影响到学生的教学。他们的目的就是收缴学生的学费和管理费用,进而获取较高的利润,对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学习,考试时学生作弊等情况都视而不见,认为对于社会责任来说,和他们无关。

2.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

目前在我国教育市场上,远程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仍处于发展阶段,缺乏一个健全的规范管理制度,使得学生在选择远程教育单位时无法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考量,形成了一种盲目跟风的现象。一些单位也是利用这一点,为了自身的利益只收取费用不进行教育管理,随后发一个没有含金量的文凭,使得学生学不到真正的文化知识,学生的整体素质得不到提高,达不到教学的目的,进而制约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3.远程教育资源缺乏整合和共享性

在大部分远程教育单位中,在硬件设施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虽然知识课程的安排大体一致,但是教师传授的知识各不相同,使得资源分离化。加上教育单位以个体经营,只允许学生选修本校的课程,达不到资源的共享,造成知识的单一化,无法促进学生知识的提高,阻碍了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

4.监督管理不足

目前,在远程教育管理过程中,缺乏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以致学生自主学习很差,不按时上课,不上网听课,久而久之,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时常发生不按时完成作业、考试作弊等现象,大大降低了学习的质量,达不到教育教学的目的。

5.远程教育单位软件方面匮乏

随着现代远程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扩大,远程教育不断普及化,大部分远程教育单位认为远程教育不是精英化教育,他们不会出高薪聘请专业的授课教师。由于远程教育的不断普及,学生的年龄出现层次化,为了使学生得到更好地教育,发挥最大的资源,这需要具备较高综合素质、涉猎较广的授课教师进行远程教育教学,满足各年龄层次学生的需求,使远程教育体系不断地壮大起来。

二、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的措施

1.要纠正各远程教育单位决策层的办学经营理念,树立正确的组织教学目标

正确的教学目标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前进目标。我们要纠正远程教育单位决策层的办学经营理念,就应该让他们懂得单纯的以经济利益为目标的办学理念是一种阻碍当代教育发展的错误思想,让他们从根本上认识到将教学质量作为开展远程教育的根本点和出发点才是组织教学的正确思想。通过决策层思想的转变,逐步使得更多的远程育单位步入正规化。

2.相关教育部门应该尽快出台一些规范远程教育市场的规章制度

现代远程教育就是缺乏一定的规章制度,一旦相应的规章制度出台,将会对远程教育行业有一定的规范,对于想要进行远程教育的单位应定期进行审核,对于不符合行业规范的应该取消其营业资格。而对于想要跻身于远程教育事业的单位,也应该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对其师资力量也要进行严格的审核。这样就能够使得我国的远程教育管理体系得到一个有效的保障。

3.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实现教学资源整合和共享

各个远程教育的高效应该互通有无,并且建立一个比较权威的远程教育管理中心,调配各个远程教育学校的资源,使得资源能够整合和共享,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喜欢教师的课程,这样不但节约了很多资源,也更有利于远程教育事业的有效发展。

4.利用网络手段,有效的监督学生课业情况的完成

虽然在网络监督上我们目前没有什么可行性的方法,但是我们可以先从监督学生的课业情况抓起,比如说,远程教育单位可以建议一套课业习题库,让学生们每天随机抽取进行考核,这样就有效的避免了抄袭的弊端。另外,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建立一些网络自习室,方面一些没有上网条件的同学进行学习。5.加强远程教育单位软件方面的投资力量。部分远程教育单位应该加强师资力量的投资,选用一些资历高,见识广,并且有一定科研能力的老师来担任教学工作。这样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识,有助于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总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远程教育模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面对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不断加强远程教育单位软件的投资,提高师资力量,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不断督促学生学习,建立一个远程教育管理中心,以达到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吸收所学知识,为社会培养全面、综合素质的人才做出贡献,促进远程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张拯凡单位:中共贵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