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有效沟通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影响

管窥有效沟通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影响

一、翔实的资料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前提

沟通是发送和接收信息的过程,包括信息源(发送者,包括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等)、信息和接收者(包括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等)三大要素。教师根据各种信息,在归纳、分析的基础上,适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是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绩效的基础,不管是指导学生还是引导学生“做正确的事”,都是教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教师在判断和决策过程中,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成因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措施等,都必须以所掌握的各种信息为依据。辅导员老师在判断和决策的失误或不当,往往是由于信息的不完善所导致。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及时准确地拥有信息,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关键。而要获得翔实、准确、有效的信息,首先要做到沟通的有效性。

二、有效沟通是统一思想认识、行动一致的有效载体

由于每个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的不同、生活阅历和习性的不同、知识经验的差异性,对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教务管理制度、未来的职涯发展目标等的认识和态度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客观上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影响班集体目标的实现效果。因此,为了使学生正确认识校规校纪、科学规划未来的职涯发展目标,就必须让学生达成共识,内化并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通过充分、有效的沟通———交换意见、统一思想、明确班集体建设的目标和个人所承担的职责,并协作行动以完成班集体建设目标和个人的职涯。因此,没有有效的沟通就无法协调一致,就无法实现班级体建设目标和学生个人的职涯发展目标。

三、有效沟通是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

一个班集体内的人际关系,主要取决于同学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水平、态度和方式。我们所说的班级内部人际关系融洽,主要是指同学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彼此了解,配合默契。要达到班级内部人际关系融洽,就必须通过有效的沟通。教师要做到有效的沟通,首要的就是深入到学生中去,更多地参加学生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倾听学生的各种意见,及时有效地处理和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并做到及时反馈。所以,有效沟通是素质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形成良好人既关系的关键。

四、拓展信息沟通渠道,提升沟通的有效性

有效发挥学生在教育体系中的主体作用。自古以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长期以来我们却忽视了学生在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学生想学什么样的知识,想接受怎样的教育这些都应该成为我们今天所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可以说学生的需要教育内容的主体,学生个人是教育体系的主体,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保证教育活动永不停息地向前发展。沟通在教育体系中,最应该强调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沟通,要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成为教育活动的主角。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原则,让学生在指导下,自主地确立组织方式、活动程序,并付诸行动,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搭建有效的家长沟通平台。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以及网络的普及,各学校要建立一个旨在促进社会、学校、家长从各个方面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的信息平台。让每一个学生家长可以详细的掌握学生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并且能够及时的与学校及相关老师进行沟通是这个平台最应该具有的功能,而非仅仅从校方的角度来进行设立。据了解,目前各高校的信息平台基本上都是包含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政策法规、就业新闻等专栏,而非从家长的角度来考虑,这样就会导致家长的认识度和利用率不高,为此,我们完全应该利用这个平台,增加实现家长与学校的互动的窗口,开辟家长与教师的互动专栏。在这个整体里,学校不断地根据家庭和社会的需要制定培养目标,来适应社会及家长的需要。建立和规范家长访谈机制。发挥现代通讯手段解决学生家庭地域分布广的问题,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使其成为家长会、家访的有效补充。建立QQ群,微信等群,定期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教师按照访谈内容和周期整理成每个学生的访谈记录。这种有效的机制将更加有效便捷的促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并扩大范围,从点到面,改变以往我们忽视与多数学生家长沟通的现象,这样就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扩大覆盖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和力量,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配合学校主渠道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工作,这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首要任务。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上理论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在学生工作中,要加加强沟通,去实现学生管理的效率性与科学化的统一。

作者:宋继东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