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发挥教学艺术教导学生学习

教师发挥教学艺术教导学生学习

在学生的学习上教师应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去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达到全班积极进步的目标。那作为未来的老师或者班主任,我们该如何去指导呢?我想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指导。

一、在学习目标上,指导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在指导学生学习目标方面,我们采用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弗里德曼与弗雷瑟于1966年提出的“门槛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特别在学生学习上,为了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应该给学生指定一个目标。于是我们就要将总目标分解成若干个梯级的目标。一旦学生实现了第一级子目标,就通过了门槛,再加上班主任的鼓励和引导使学生尤其是中等生体味到成功的喜悦。然后逐步提高目标的层次,就有如上台阶一样,一级一级的,最终达到预期的总目标。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门槛效应,班主任在制订具体的管理目标时应该注意如下原则:

1.目标的合理性制订目标时,一定要考虑学生的心理发展水平和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出的子目标要与学生心理发展水平处于同一层次,学生努力就可以达到,让学生“跳一跳,摘桃子”。同时,班主任要全面分析学生的各个方面的情况,以确保目标的可行性、合理性。

2.目标的层次性和具体性每个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学习态度总是存在差异。为了真正落实因材施教,必须分析不同层次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根据优、中、差生的知识基础和表现,制订不同层次的、具体的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

3.教育者的参与性学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而且自己也要积极地参与其中。在学生迈“门坎”的过程中,要积极引导,一旦达到某个阶段的子目标时更要及时加以鼓励,使学生产生兴趣和动力。产生一种满足感,从而激化学生产生实现更大目标的动机。

二、在学习方法上,提出“尽职“”尽心”原则

一般的传统方法是举行一个主题班会,让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上去做个人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的介绍,但这毕竟只适于少部分同学,而真正能够用心去听用心去学的毕竟比较少,所以在学习方法的指导上还要以老师为主,采取务实的方法比较好一点。毕竟占绝大部分的“中等生”自己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这也是由于他们的特点所决定的。在班级和学校采取“比学赶帮”的方法以外,更要注重树立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自信心。为此,我在实习阶段针对他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提出了“三尽”原则,所谓的“三尽”原则就是“尽职”“尽心”“尽力”。而“尽职”强调的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目前的身份是学生,而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到学校就是为了学习的,所以作为一名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自己和同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尽心”是从学生的注意力上来说的,学生在上课的时候要求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认真地听老师讲课,积极地开动脑筋,融于课堂之中,而不是在那讲话,开小差,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从长期来说就是尽量地做好一名学生。而“尽力”则是在学习态度来谈的,在下文我将涉及这个内容。

三、在学习态度上,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做到“尽力”

要做一个合格的学生,最主要的还是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体现出来,先天的不足可以用后天来弥补。学习或者工作,都必须尽力地去做好,这样才能为自己创造更高的价值。在一个班级中,学生做好“尽力”这一点对提高学生自己乃至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尤为重要。在“尽力”这一点上,一个班级的学生在智力上的差异我们是不能否认的,那关键就是要看学生个人的努力了。很多的学生的智力水平是比较的高,但是在学习态度上不端正,学习不尽力,才导致了现在的这种状况,所以说作为班主任,应该全方位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的基础上,让他们“尽力”地提高自己的成绩。

要做到以上这些还是要看各位老师是怎么把教学艺术好好地运用到教学中去的,一切都由实践来证明老师的个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