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学管理理论

小学教学管理理论

一、尊重每位教师,实行全员参与的民主管理

“以人为本”本身是一种理念,它体现为对人尤其是个体的充分尊重。尊重每一个人是以人为本的核心内涵,也是贯彻以人为本的前提。所以,学校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需要在全体教职员工中不断灌输“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强化教职工的“人本”管理意识,让每位教职工都能自觉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学校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主要靠教师对学校决策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使教师不仅是学校的被管理者,同时也是学校的管理者,对学校的各项决策和规章制度,不仅自己自觉遵守,而且无论是职责内的还是职责外的都能从主人翁的角度加强学校的管理,达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问,学校管理到边到沿,不留死角。学校的管理才能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道路。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推进的原则;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事项都必须公开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实准确的原则;依法办事、照章执行的原则;有利于保护、调动管理者和职工群众两个积极性、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原则,与有关方面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做好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此外,我们还注重教师对校领导的评价工作,每期以无记名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对教师们提出的建议、意见都能认真地对待,拉近了教师和学校领导层的关系,更有利于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学校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注重制度管理和人心管理的完美结合

一所民主管理的学校,首先必须是克服了“人治”而达到了依靠制度管理的层次,这也是改变管理的无序状态和“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管理局面,提高管理效能的一种管理模式。只有在制度管理的同时和人心管理相结合,使被管理者得到精神上的尊重,满足合理的需要,才能够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在心灵上产生碰撞,在情感上达到互动,在工作上形成自觉的合作与服从。尤其是教师,有较强的自主倾向性、能动的发展需要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强烈愿望,所以对教师尤其需要尊重和理解。多年来,我校一直实行制度管理和人心管理相结合的方针,在不断完善学校制度的基础上,学校实行细致的人心管理,实行以心换心,对教师进行有效管理,使依法治校更显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首先是要求学校领导严于律己,工作中做到“三多三少”,即多一点人情味,少一点火药味;多一点引导激励,少一点批评指责;多一点教育引导,少一点空洞说教。其次是关注教师的成长,在财力和物力上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在职培训,使学校教师学历达标。再次是为了使教师心情愉悦、全力以赴地投入教学工作,学校工会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真心为教师排忧解难,学校对教师思想、生活方面的问题都想在前面、干在实处,特别是教师个人力量办不好的和办不了的事,学校都积极帮助做工作,以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最后是关心教师生活,尊重教师的合理需求。由于我们关心了每一名教师的情感,关心了每个教师的价值和奉献,在校园营造了相互尊重的组织文化环境,使制度不再是僵化的条文,而成为激励教师参与管理的措施,把教师变成了制度的主人,也使学校的民主管理得以进一步的升华。

三、人本管理结硕果

人本管理实现了教师与学校共同发展。近年来,我校有1人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2人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近10人次被评为教学改革实验先进教师。教师撰写论文百余篇在国家、省、地、市报纸杂志上发表或获奖。学校县教委授予“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先进单位”。“以人为本”的管理,尊重了教师的自由和创造,提高了学校民主管理的水平,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激励了教师的创新精神,使教师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接受管理、参与管理,同时也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充满活力,也使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受到县教委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