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化教学在计算机实验教学的探索

多元化教学在计算机实验教学的探索

【摘要】本文针对在社会和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采用的实验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就此提出了多元化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模式,以及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提升高校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的质量,实现新的教学方式对计算机课程的优化作用。

【关键词】多元教学模式;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

当前社会计算机与人类的联系愈发密切,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在高校的教学工作中的地位也愈发的明显。这就要求高校在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时,要结合现代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理念,摒弃传统、单一只在课堂上进行理论知识授课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计算机教育方案,加强教学内容、方式的针对性,开展多元化教学模式,加强计算机实验教学力度,促进学生计算机能力的提升。

1当前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1受教学生的能力有差异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脑和网络的普及,来自国内大、中型城市的学生在进入高校之前就已经掌握了不少的计算机知识,但是掌握的水平不同,而且学生个体之间存在差异,学校采用统一的教学模式会使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同学失去对计算机课程的兴趣,还有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在之前可能没有真正接触过计算机,面临巨大的差距会使其失去对计算机课程的学习信心。高校学生的计算机学习起点不同,接受知识的能力有差异,面对这种情况,学校采用的统一的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导致难以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

1.2计算机实验教学内容单一,实验基地设施缺乏

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中,一般为学生设计的都是基础性和验证性较强的实验内容,综合性实验缺乏,并且所有接受计算机教育的学生的实验内容统一,实验内容缺乏延伸性。设置的实验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性不大,无法激发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由于学校对计算机实验教学的不重视,以及经费不足等原因,导致计算机实验基地的基础设施,例如交换机、路由器等数量不足以支撑计算机实验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只能使用模拟软件或者是大屏幕放映等方式进行实验教学,学生对真实的实验设备缺乏足够的了解。

1.3缺乏相关专业教师,现有教师缺乏经验

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的任务量较多,实验类型多种多样,导致学生在进行计算机实验学习时经常会遇到很多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这是就需要实验指导教师亲历进行指导,但是学生的人数众多,教师应接不暇。高校现在从事计算机实验教学的教师长年在校内工作,与企业现行的实际网络接触不多,对大型的网络建设部署工作了解太少,无法担负起能够满足时展的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任务。

2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2.1现场实验示教法

高校的计算机实验教学内容一般采用验证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操作比较简单,能够有效的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理论知识的理解,该类实验一般情况下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在进行这类实验教学时,先由教师进行实验步骤的讲解,然后由学生自行完成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教师给予当场答复。现场实验示教法能够使学生快速熟悉实验方法。

2.2任务驱动法

所谓任务驱动法是指,教师和学生围绕同一个学习目标,设立并完成几项任务的具有探索性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实验课程的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可以利用高校良好的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计算机实验案例,采用实际具体的案例设计并串联实验教学课程,随着案例一点点的被展开,逐步加强更深层次的计算机知识原理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学校的网络建设,逐步引出案例,要求学生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然后根据需求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设备,进行测试,最后验收实验成果,学生自主实验结束后,教师应该对组网案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讲解,巩固学生的相关知识掌握情况。

2.3学生小组合作法

计算机综合创新性实验的目的以及要求非常明确,但是实验难度较大,任务较多,学生独自一人难以完成这类比较复杂的实验,因此在进行综合创新性实验的教学工作时,可以将3-5个学生组成一个实验小组,共同制定实验方案,由实验指导教师对该方案进行审核,由小组成员共同合作完成实验。在进行实验室,小组成员的分工情况,实验任务的划分,相关实验数据的查询,实验的进度安排以及实验报告的撰写都有实验小组成员共同协商管理,教师可以对此进行适当的指导,该方法适用于比较大型的实验项目。

2.4参与竞赛法以及自主设计法

高校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参与科研的竞争意识,调动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积极性,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在校内或联合其他高校举办一些竞赛,比如建模竞赛、网页设计、程序设计等,除此之外还可以鼓励学生参与部级比赛,例如微软或者是红星等企业组织的全国性计算机技术竞赛等。不仅如此,为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验指导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命题计算机实验,教师对学生提出的实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则由学生自行设计整个计算机实验的过程,这放宽了实验的内容、时间以及环境,该方法的实施能够提升学生的实验能力。

3结语

科技的发展使企业对高素质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猛增,高校应该加强对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培养,该项工作最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因此,高校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发展多元化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模式,以此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实验课程的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社会的发展输送综合素质高的计算机人才,促进社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敏.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J].福建电脑,2011(07).

[2]李树平,赵杰.基于任务驱动的探究性计算机实验教学模式[J].职教论坛,2010(06).

[3]刘义良.计算机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1(09)

作者:刘章逵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