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书档案计算机管理利弊探讨

文书档案计算机管理利弊探讨

一、计算机管理在文书档案管理中的优越性

1.1具有一定的便捷性。

以前的文书档案管理都是工作人员运用手写来完成,这样就要求工作人员的字迹工整清晰,即费时费力又容易出现错误,不能保证档案中资料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这就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在计算机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文书档案管理中使用了计算机,这样在资料的存储和手机,文件的他类整理都非常地便捷。当我们需要某些档案资料时,不需要我们去翻厚厚的档案袋,而是利在计算机相关内容中输入关键词就可以找到相关的内容。文书档案管理中运用计算机,可以减少人员的工作量和避免错误的出现,对文件的编辑整理以及档案分类都有了大大的提高,这是手工摘抄不能相比的,与此同时,计算机在文书档案中的运用又提高了单位的科技含量,对单位的宣传大有帮助。

1.2文书档案中的相关内容都可以和其他人相互共享。

在以前企业以及单位中还运用人工操作的时候,好多资源都不能使其有效的得到共享,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闲置,不仅造成了成本的浪费还给企业得到有效信息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在档案管理中使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后,文书档案管理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在一些知名单位中已经有了专门的管理制度,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对资源进行管理和利用。随着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文书档案管理已经变得原来越简单了,同时达到了各个科室和部门的资源共享,可以有效地对档案信息的使用和查询。

1.3文书档案中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管理质量。

在文书档案中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使档案管理人员不必去查找厚厚的档案袋,使用计算机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准确有效地查找到自己想要的档案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如果需要查阅资料,不必翻找原始纸质资料,可以在计算机上直接阅读,这样就避免人与档案原件的直接接触,对原件的保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计算机一体化文书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保密性隐患是文书档案计算机管理中的一大问题。

自从文书档案管理中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后,管理工作就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从而就使文书档案的固定管理机制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这样就使文书档案管理的保密性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企业单位的档案资料就很容易修改,而且在出现改动和变化后不留下任何的痕迹。一些安全软件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不相关的人员对文书档案资料进行修改,但是这种档案管理中出现的改动机率是比原始的手工档案管理要多很多,这样档案的安全性就不能得到保障。

2.2网络安全隐患也是计算机一体化文书档案管理中的又一大问题。

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用户的不断增加,文书档案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就出现了很多的安全隐患,我们普遍的认为,构成对文书档案管理出现安全隐患的问题一般是计算机感染病毒、黑客对文书档案资料的恶意修改和删除等。

三、对计算机一体化文书档案管理漏洞的一些应对方法

完善计算机信息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和机制,通过掌握和了解电子文件的具体特点和特征,对各部分的环节进行有效的解析,从档案资料的管理入手,确保文书档案资料的可靠性和真实有效性。企业单位要注重计算机信息一体化文书档案管理的网络安全问题,在计算机内不设定有效的安全防火墙,增强文书档案管理的安全性。企业单位要经常对相关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科学的相关技能培训,增强其综合素质,通过改善管理机制。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文书档案管理中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有很长路要走,要根据相关的情况作出有效的判断,从全面出发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使得文书档案管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得到保障,使计算机在文本档案管理中得到很好的运用,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罗碧波 单位: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