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足迹图象计算机管理论文

足迹图象计算机管理论文

1建立现场足迹图象库

建立现场足迹图象迹库,能够迅速查对犯罪前科和犯罪现场鞋印,进行串并案件,对多个现场鞋印进行查验、比对、鉴定,对残缺足迹人工分析后进行前述检验。现场鞋印检索系统分为半自动化和自动化两种,本文主要研究现场足迹半自动检索系统如何迅速准确地检索(鉴定),其中现场鞋印编码是技术关键,而传统的各种编码方法出现了重码率高,一些花纹结构很难确定的缺点,因此本文通过研究鞋底花纹特征,步法特征及磨损特征,制定了层次明显、条理清晰的现场鞋印分类方案及查验方法,为现场足迹图象计算机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1.1对鞋底花纹分类及进行编码

1.1.1分类与编码原则(1)分类编码的原则①各种鞋子均以鞋底前掌和后跟为分析编码的部位。②分析编码均以凸起花纹和鞋底边缘为依据。③由多种形状花纹组成的鞋底花纹以粗大花纹为主,几种花纹大小、粗细相似,按花纹分类顺序分步进行分析编码。(2)花纹类型的界定按凸起花纹的形状分为14种类型,分别如下:无花纹型;不规则型;网格型;线条型;波折型;角型;圆型;块型;图案型;文字型;;散杂型;跟型;赤足(袜)印类。

1.1.2编码程序和准则(1)鞋底花纹按编码程序:先编前掌,再编后跟。前掌花纹按:结构,主花纹,主花纹类型,副花纹,花纹方向,主花纹数量。边沿种类七步分析编码。后跟花纹按:边沿形状,花纹类型,花纹形状,耐磨块四步分析编码。(2)具体编码方案鞋掌编码第一步结构3相同种类鞋的查验相同种类鞋的查验编码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待查验鞋印的鞋底花纹进行编码(根据2.1.2),二是对待查验鞋印形象特征、磨损特征、步法特征分别进行编码。相同种类鞋的特征分类是其编码的基础,也是相同种类鞋查验的技术关键。

2相同种类鞋特征分类

2.1现场鞋印使用特征分类现场鞋印使用特征的分类以形象特征检验、步法特征检验、鞋的磨损特征检验三种方法为基础,选择有代表性的、稳定出现的、易于编码的特征进行编码。(1)对现场鞋印进行分区将左右脚分为四个区:鞋尖区,鞋掌区,鞋弓区,鞋跟区。(2)对现场鞋印的使用特征分类①鞋尖区的使用分类鞋尖区常出现的特征是反映起脚部位的磨损特征,分为正起脚,偏内起脚,偏外起脚三种。拇趾磨损特征可以分为圆形,椭圆形,三角形和不规则形四种。此外,还有硬伤及修补特征。②鞋掌区的特征分类鞋掌区的鞋掌磨损在鞋印上反映为前掌压痕,压力面形状分为条形,圆形,三角形,弧形,椭圆形,勺子形,其他形等。从压力面的分布位置来看可以分为中心压,电状压,靠前压,靠后压,偏内压,偏外压6种。此外还有硬伤,修补等特征。③足弓区的特征分类鞋弓区的弓压形状分为弓形压,方形压,三角形压,钩形压,点状压,不压,平压7种,根据弓压的宽度可以分为窄,中,宽三种。此外还有硬伤,修补,伪装特征。④鞋跟区特征分类鞋跟区的落脚部位特征分为正落脚,偏内落脚,偏外落脚3种。根据后跟重压点磨损的分布位置可以分为内压,偏内压,中心压,偏外压,外压,平压,偏后压7种。此外还有硬伤,修补等特征。

3相同种类鞋特征的分析编码

3.1特征编码的原则编码对象是现场提取的鞋印,是在对鞋底花纹分类基础上进行编码,方便查找且特征明显进行编码。

3.2编码程序和方法编码程序为分区进行编码,各区按照磨损部位特征及分布位置特征,磨损部位形状,其他使用特征三步分析编码。对于不同种类鞋是否是同一人所穿,经刑事科技工作者多年的辛勤探索和钻研,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但仍存在较大的困难和争议,由于篇幅有限,不在本次讨论之列。

作者:刘丽莉郑井运单位: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