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中的安全问题和对策

大学生管理中的安全问题和对策

1解决大学生安全问题的对策

1.1健全管理体制,培养学生法律意识

学校在管理体制与制度上,要立足于学生利益,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学生的长远利益以及现实利益,不断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安全工作能力。例如在学生离校实习期间,要建立临时组织机构,引入学生自治组织主持调解制度,对大学生在校期间从事的商业活动以及勤工俭学活动,要建立学生劳务协会等组织进行统一管理,避免大学生之间发生矛盾,确保大学生的人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

1.2提高学生安全素质,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素质作为当前大学生的关键素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安全思维习惯,二是安全行为能力。在现代大学生管理中,不断提高学生安全素质,强化课堂教学,开展各类学生自治组织安全实践活动,例如纠纷调解、维护校园秩序等实践活动,树立安全第一理念以及事故可预防理念,让大学生了解以及掌握法律知识、社交知识与预防各类事故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安全问题的认识水平以及预防能力。从整体上来讲,落实大学生自治组织,预防与控制大学生管理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安全防范工作,对于提高大学生在校期间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当前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要采取的措施。

1.3创新机制,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首先,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好跟踪指导,在管理工作中,总结各个管理环节中的安全咨询与指导工作。其次,创新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有效捕捉与利用各种影响安全的信息,构建全方位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信息收集环节、信息传递环节以及信息反馈环节。同时,要创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机制。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注意每项活动中的安全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解决各类挫折与利益纠纷引起的冲突。最后,要创新党团组织与学生自治组织融合机制,提高学生自治组织的战斗力,积极发挥学生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共青团员党的辅助作用,带动其他学生一起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同时,要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在大学生实际管理工作中,有大量涉及学生安全事项,学生要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帮扶同学及时调解纠纷,将日常表现作为评价学生的重要指标。

2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学生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教育,提高学校领导危机管理意识,强化校园危机事件管理机制建设,构建校园危机事件预警系统,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以及安全意识,从而健全大学生的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李凯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