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论文

探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论文

摘要:在语文阅读教学实践中,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若能应用恰当,便能发挥出一定的辅助功能。由于语文本文具有复杂性和抽象性,难以被学生感性地认知,因此,计算机辅助教学中涵括的多媒体技术、网络资源平台等形式,适时地派上了用场。具体说来,计算机辅助教学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包括把抽象转化成具体、延伸文本内涵、帮助建立师生间的和谐交流互动等内容。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多媒体技术语文阅读教学辅助作用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日益推进,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同时,在科技力量的促动下,教育工作与现代化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多元化的教学形式,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AssistedIn-struction,简称CAI)便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了。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以计算机技术为载体,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教师为主导、以教材为主体”的桎梏,为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模式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渠道。

对于语文阅读教学来说,采取计算机辅助教学不啻为一次有益的尝试。阅读教学是整个语文教学中的“重头戏”,旨在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运用能力、人文素养以及道德情操。然而,由于语文本文具有一定程度的复杂性和抽象性,如果教师仅仅平面式地讲解内容,很多学生可能无法真正理解、内化教学知识,自然也就不能与文本中的意境、思想境界产生共鸣了。针对语文阅读教学所面临的问题,计算机辅助教学适时地发挥出自身的辅助功能。一般情况下,语文阅读教学会借助多媒体技术、网络资源、网络平台来展示以及拓展知识内涵,从而达成一定的教学效果。当然,计算机辅助教学只是一种手段,并非语文阅读教学的全部形式。我们应摆正计算机辅助教学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位置,既不能否定它的价值更不能夸大它的价值。具体来说,计算机辅助教学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变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建立起感性认识

学生的人文积淀、理解能力各不相同,这给语文阅读教学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面对一些抽象性较强的文本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深入到文本意象之中,真正体验到文本所要表达的内涵。仅凭单一化的文本解读,很多学生可能难以对抽象的知识建立起感性认识。计算机辅助教学则打破了传统教学形式的藩篱,有效地导向了学生的感性思维。借助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立体、形象地呈现出来,使文本具备了可感知的力量。计算机辅助教学为学生提供了视听丰富的感知环境,文本内容被多元化的载体表现出来之后,便完成了由抽象到具体、由繁复到简单的过程。

例如,在阅读欣赏《春江花月夜》诗词时,教师便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诗中描绘的美丽图景在学生的脑海中展开。首先,教师先展现几篇与诗词意境相似的中国水墨画,使学生体会“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何等的一番景象。之后,教师再请三位同学朗读这首诗词,并分别配上节奏舒缓的古筝曲、轻灵空透的箫声以及明快跳跃的钢琴声。教师可以让学生谈一谈,诗词的意境与哪一种音乐匹配,继而让学生阐发一下自己对诗词的理解。这种变抽象为具体的教学形式,对于语文阅读教学来说大有裨益。

二、延伸文本内涵,拓展知识视野

语文阅读不是停留在文字表面的,而要透过文字来捕捉作者所要表达的内涵,并通过此番阅读的过程来提升自身的人文底蕴和思想水平。因此,语文阅读教学要依托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充分地延伸文本内容,向学生展现一个视域广阔、内涵丰富的知识世界。当徜徉在这个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氛围中时,学生便能自然而然地树立起健康的审美意识、优良的人文情怀。每一篇阅读文本,都与一定的时代环境、个人情感相关联。阅读文章的过程,便是追溯往昔、接近作者的灵魂深处的历程。如果语文阅读不关注文本产生的那个年代、不考虑作者的环境因素,那么阅读的价值便要大打折扣。所以,计算机辅助教学要纵向或者横向地体现文本的“外界”,让学生全面地理解文本内涵与价值。比如说,在学习《茶馆》时,教师可以先用幻灯片形式来介绍老舍先生的资料、知名学者对《茶馆》的评价,再放映一段《茶馆》话剧表演视频。最后,教师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在课外搜集当时那个年代的大事件,从而体会老舍创作《茶馆》的用意之深。

三、增强趣味性,创建师生之间灵活的交流互动模式

与其他学科的教学工作一样,语文阅读教学要重视趣味性。事实证明,唯有激发起学生的兴趣,才能使他们自觉、主动地学习,从而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冲淡讲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枯燥、呆板的因素,创建一份轻松愉悦、妙趣横生的学习氛围。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可利用相关的音乐、电影或者其他载体来丰富教学实践。比如在学习《变色龙》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尝试自制flash,用动画的方式来表现文中主人公见风使舵的丑态,这种诙谐的方式必然会吸引学生的兴趣。计算机辅助教学将有助于师生之间进行灵活的交流,使两者之间的互动更加和谐。例如建立一个语文阅读网络讨论小组或者BBS,师生可以在课外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从而建立起无距离、无隔阂的语文阅读互动空间。

参考文献:

[1]郑国华.计算机辅助教学综述[J].新疆工学院学报,1995,(02).

[2]张新强.计算机辅助语文教学的优势与困惑[J].湖南教育:综合版,2000,(20).

[3]杜桂敏.谈谈语文阅读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网络科技时代,2008,(12).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