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与仿真

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与仿真

摘要: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社会上存在着一些企业对于经济的管理难以控制,趋向于更加的复杂化。为了保证企业经济的有效发展,需要对经济的管理进行更加深层次的研究分析,这就需要在经济管理的系统中将复杂适应系统的理论成果,逐步的引入到经济管理体系中,逐步形成了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经济管理的复杂性科学系统在企业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有一些问题存在。本次论文,针对于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进行了仿真实验,从仿真实验的结果,进行了探讨研究。

关键词:

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仿真;探讨与研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也逐渐的发展起来。虽然,目前在各个研究的领域,尚还没有对于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有着明确的解释,但是所有对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研究的学者,已经将其概括为还原理论和经济理等。所以说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成为了一个具有各种学科的与专业领域的融合性理论,这就对于研究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有了更大的难度,所以对于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与仿真的研究变得更加有意义。

一、什么是复杂适应系统

复杂适应系统的英文名称(ComplexAdaptiveSystem),复杂系统的提出主要是用于复杂系统研究它的复杂性,它能够有效地帮助人们研究那些无法理解的、认识的、对于人们生活中一些控制、管理、有复杂性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复杂适应系统的提出距今已有很多年了,它是人类思想与历史相互作用的产物。复杂适应系统之间没有一定的联系,他们都是独立的复杂适应系统,在系统的层次上,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层概念,相互之间不存在混淆的现象发生。在经济领域能够保证企业持续有效健康的发展。此外复杂适应系统还具有一定的智能性,当主体不能够适应环境的条件下,它能够进行自身快速的转变,能够尽快的适应新的环境,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在经济领域也能够促进各个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与竞争,有效帮助企业实行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对于企业来讲,它具有一定的反馈系统,能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调节并及时的反馈回来。

二、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

经济管理系统在科学领域来讲,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领域,它具有悠久的发展探究历史,在现在的复杂性科学研究中也是重要的。因为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是伴随着人类社会活动所产生的,所以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是以人为主体单位的,由于人存在着一定的复杂性,所以这就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的仿真

(一)仿真就是用另外一种数据对系统

进行处理解决,主要依靠的是数据中的硬件来模仿另一处的数据然后对于系统进行模仿,在模仿之后便能够使其执行同样的程序,进一步获得类似的结果,仿真技术是我们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新型技术他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在多个领域中都有所应用,它主要是依靠计算机为工具。

(二)经济管理系统是处于不断变化

演进的系统,经济管理系统在实际的过程中,具有自身的智能性,同时也具有自身的不确定性存在。在对于社会中个体经济进行研究时,通常就利用仿真的技术,对于企业进模拟经济系统的运行,借助计算机将系统模拟经济的过程一步步演示出来,然后再对其进行研究。在对其进行研究模拟的过程中会将经济的个体行为放在拟定好的各种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研究它的运行态势。这样可以将处理后的结果,用模型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就使得研究人员对其观察数据有了一定的实际化依据。然后进一步进入到系统行为的初级建模阶段,在这一阶段结束之后,研究者将仿真的方案确定下来,借助于这仿真系统数据的观察与研究,进一步对系统的行为进行下一步的探索。

(三)在系统进入初级建模阶段后,计算机模拟系统会将主体的行为与主体

在环境之间相互存在的关系描绘出来,营造出一种仿真的实体,进一步将复杂系统的行为表现出来。用专业性术语来讲,主体建模仿真的过程,就是主体仿真特征计算机进程。因为主体进行了仿真精度的模拟,所以主体便实现了智能化。

四、结论

根据上面所论述的要点,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的研究在我国目前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本次论文主要简单的说明了什么是复杂性适应系统,以及什么是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文章最后还说明了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的仿真模拟的一些研究过程与仿真模拟演练操作结果的过程,总之我国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需要社会各阶层人员不断的进行完善仿真建模,将仿真模拟变得更加具体、真实、可靠,让社会各层次人员统一到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仿真探究中来。不断的完善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缺少,等到经济管理复杂适应系统更加的成熟时能够有效的帮助经济个体进行有效的经济分析,提前预支经济发展的各种趋势。

参考文献:

[1]陈理飞,史安娜,夏建伟.复杂适应系统理论在管理领域的应用[J].科技管理研究,2007(8).

[2]陶倩,徐福缘.基于机制的复杂适应系统建模[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6(5).

[3]许萍,刘洪.复杂适应系统观的组织变革-提升企业环境适应力的途径[J].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07,6.

[4]宁相东.公司治理理论[M].中国发展出版社,2005.

[5]杜广之.姜海涛.复杂适应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研究[J].系统工程,2001(5).

[6]潘颖.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于公司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D].西北大学士,2007(6).

作者:梁磊 单位: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