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

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

摘要:本文从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入手,着重分析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内容以及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探索了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以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问题;策略

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虽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取得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由于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吧,企业经济管理在管理观念、管理职责、管理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加快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管理工作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成为企业管理的首要任务。各企业积极探索经济管理的科学策略。研究当前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效率,而且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深刻意义。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

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利润。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经济利益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积极创新经济管理方式。而企业经济管理方式的创新能够保证企业资金的合理使用,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企业经济管理应加强重视经济的信息化、知识化和全球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经济管理创新。

二、企业经济管理的内容

首先,企业内部审核。内部审核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按照经营发展规划定期进行内部审核,确保经济管理方案的有效实施。并且,企业应积极策划内部审核的方法、范围以及内部任何人员的资格和范围。另外,企业应积极保存内部审核的记录,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解决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跟踪,确保审核问题的解决;其次,企业计量装置控制。计量装置控制主要指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对企业所施工的计量与核算设备进行控制。具体来说,经济管理部门应对企业的计量器进行定期管理与维护,保证计量器的正常使用,延长计量器的使用寿命;再次,材料采购过程控制。采购过程的经济控制主要包采购过程、采购信息和采购产品验收这三个方面。其中采购过程控制主要指企业对采购方式、供货商以及采购程序进行评价,并制定好相应的评价准则,保存好采购评价记录。采购信息主要指在采购之前,经济管理部门要搜集相关的经济信息,并对经济信息进行分析,充分了解供货方的信息状况、履约能力、经济实力、运输方式等状况。采购产品的验收主要指企业应对采购的产品经营验收,检查产品的数量、质量等;最后,生产与服务过程控制。企业的生产与服务过程控制主要包括生产与服务过程的经济核算、特殊过程的确认以及产品物资的防护。其中,上产与服务过程的经济核算主要指对核算方法、核算程序、核算人员、核算设备等进行控制。特殊过程确认主要指对经济生产过程中的新产品、新工艺流程、新方法等经济管理活动进行确认,确保经济活动的可行性。产品物质防护主要包括对成品与半成品、采购材料、物资等进行保护,确保材料与成品在生产、存储和搬运过程中处于良好的状态,避免产品或原料损坏带来的经济损失。

三、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

(一)企业经济管理与企业各项工作联系密切

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管理项目离不开资金的应用与调配,因此,企业经济管理需要以企业的发展目标为中心开展管理活动。并且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管理活动会涉及管理部门和企业员工,因此,企业经济管理与企业和员工的资金收入有着密切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积极构建良好的经济管理环境,确保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的财务管理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

企业领导人员的决策直接影响着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而且企业的财务指标则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在制定企业经济管理目标和管理方案的同时,经济管理人员应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指标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调整,以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目标。

(三)企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性较强

价值形式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而且企业经济管理需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各个过程和环节进行综合性的管理。并且在当前经济管理模式下,经济管理需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企业管理的综合性要求企业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整合企业的内部因素,加强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合作,进而促进企业发展。

四、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管理观念滞后

经济管理观念对企业经营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有着突出地位,因此,企业应加强重视经济管理观念的更新,采用现代化的经济管理观念。但是,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仍采用传统的管理观念,只重视企业的眼前利益,忽视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员工的需求,严重影响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另外,还有部分企业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缺乏对创新工作的重视,没有采取创新措施,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仍处于粗放式经营,缺乏对现代企业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观念的运用。

(二)管理职责不明确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的,但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综合实力的考量并不仅仅依靠企业的经济收益,而且还要重点考察企业的社会效益。并且,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都设置了经济管理部门并配备了专门的经济管理人员。但是,有受传统企业管理模式的影响,企业经济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性较差,各部门的额经济管理职责不明确,在出现问题之后,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管理责任,严重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另外,大多数企业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将管理重点放在生产环节和经营关节,缺乏对经济管理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的建设,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部门都没有制定明确的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严重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工作效率,导致企业出现管理混乱的现象。

(三)管理组织落后

首先,我国大多数企业采取单一的经济管理模式,在构建管理组织的过程中仍采用传统的企业管理观念和直线职能制管理组织形式,管理工作效率不高;其次,很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管理范围过宽,缺乏对经济管理的重视,经济管工作只能由部门经理负责,高层领导很少参与企业经济管理的具体工作,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没有被纳入战略目标体系之中,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再次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各部门直线的交叉性越来越突出,而企业部门交叉必然伴随着一定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经济管理由于内部部门之间的不协调而无法获得完善的数据信息,严重影响企业主管领导的科学决策;最后,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的适应性较差,无法根据复杂的企业工作及时调整管理策略,严重影响经济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

(四)粗放型管理现象严重

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一味追加项目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导致企业仍采用粗放型管理模式,无法运用先进的经济管理观念和经济管理模式。另外,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应积极调整经济管理方式,但是,现阶段,企业与现实经济环境无法实现融洽和接轨,很多企业由于落后的经济管理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五、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一)转变管理观念

观念创新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前提,因此,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经济管理应积极转变管理观念,摒弃传统的粗放型经济管理理念,树立危机管理意识、创新意识和战略意识。为此,企业应积极转变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充分发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带头作用和榜样作用,创造良好的企业经济管理环境。另外,企业应引导员工树立危机管理、战略管理和创新管理等管理意识,将危机管理、创新管理和战略管理融入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规范企业员工的工作行为,营造浓厚的经济管理氛围。另外,企业应在先进管理理念的指导下改进经济管理工作,加强对企业风险得到预测,积极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积极运用新型的经济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

(二)创新管理制度和管理策略

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企业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生产经营活动管理,而且还要积极开展创新,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因此,企业机经济管理需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合适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明确经济管理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实施奖罚制度,全面推行经济管理制度。首先,企业应积极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充分认识经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浓厚的经济管理氛围,推进经济管理工作的实施;其次,企业应坚持科学管理的理念,重点强调集约化管理模式的开展,加快改进传统的粗放式经济管理模式,提高经济管理效率。

(三)优化管理体系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主要指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所使用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具体来说,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是企业领导人员确定的,但是,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实施需要各部门的负责人经济负责。尤其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应积极优化管理模式,根据企业的经济发展现状采取适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构建经济管理组织机构,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评审。另外,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应对企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优化企业经济管理效果。除此之外,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应积极引入先进的管理办法,将绩效考评办法纳入企业经济管理评审体系之中,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绩效考核,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找准经济管理切入点

企业经济管理应积极找准管理切入点,注重战略创新,积极调整管理组织机构。首先,企业应积极重视经济管理的战略创新,着眼于全球竞争,将管理重点放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以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积极创新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经营发展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应积极调整管理组织机构,促进管理组织机构扁平化发展,突破传统的垂直多层的管理结构,建立横向的管理组织,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并且,企业应积极促进经济管理组织柔软化发展,采用灵活性的管理方法,摆脱传统经济管理方式的束缚。另外,企业应加强重视经济管理的虚拟化发展,积极运用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知识、资源、信息和员工等要素联系在一起,构成动态的企业内部资源综合体,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开展信息化经济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企业经济管理现状与管理创新的思路分析[J].刘振宏.科技经济导刊,2015(13).

[2]刘丽娟.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J].新经济,2016(03).

[3]李宁.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知识经济, 2016(01).

[4]方结华.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5(12).

作者:童飞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