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现代化及经济管理发展

经济管理现代化及经济管理发展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经济持续发展,经济管理已被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把握好经济管理发展方向。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日渐完善,传统经济管理模式无法顺应现代经济发展客观规律,需要多角度、多层次分析各种主客观影响因素,采取多样化的措施加以完善,促使经济管理逐步实现现代化,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竞争市场中的地位,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经济管理;现代化;经济管理发展;分析

经济发展和管理之间存在某种必然联系,属于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共同进步。现代经济管理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不同形式的经济管理手段应运而生,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经济管理模式,要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合理控制运营成本,确保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经济管理现代化

经济管理现代化是指在经济管理中,灵活运用一系列管理科学的现代化理论成果,比如,信息论、系统论,优化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管理工具,构建全新的管理体制、管理组织,必须符合组织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在新时代下,我国经济管理体系日渐完善,符合现代化管理的客观要求,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随之,经济管理逐渐走上“现代化、人性化、网络化”道路,已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经济管理现代化是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经济管理和现代化之间紧密相连。

(一)专业化与民主化

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是现代经济管理的关键所在。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经济理论、法律法规、生产技术等,具备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执行管理能力。同时,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和广大劳动者的创造性紧密相连,但这种创造性必须建立在民主化的管理方式基础上。从某种角度来说,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管理方式的民主化都是经济管理现代化的显著特征,也是新时期我国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点。

(二)科学化和自动化

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需要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不同事物,揭示事物本质。换句话说,经济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科学化管理,主要是因为在管理工作中,科学化管理有利于吸收、运用不同方面的科技成果,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管理效率。在此过程中,需要优化利用各种先进的手段,比如,计算机手段、自动化仪器手段,有效调控、指挥管理工作,实现自动化管理,提高管理的效率与整体质量。

(三)管理思想与组织现代化

在经济发展中,管理思想、管理组织要同步,开展的各项管理活动必须满足经济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要在原则、方法等方面产生共鸣,并灵活运用到管理活动中。同时,要结合科技发展情况,生产程度,优化管理组织,具有时代特色。

二、经济管理发展

1)管理理念发生变化。

当下,社会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传统管理理念已经无法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逐渐被淘汰,而新的管理认识正处于不断完善中。在企业生存发展道路上,经济管理理念的变化已成为其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要素,企业领导者、管理者逐渐意识到经济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性,也会更加重视内部运营管理,综合分析各种主客观影响因素,把各种先进的管理技术、管理方法灵活运用到经济管理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经济管理的积极作用。

2)健全经济管理体系。

在建设经济管理体系过程中,企业需要全方位给分析现代化发展会对自身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通过不断途径,加以优化完善。还要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经济管理具体情况,与时俱进,转变已有的理念,优化调整经济管理结构,充分发挥现代化经济管理体系具有的作用,确保日常各项管理活动有序开展。此外,还要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遵循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要以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为切入点,寻找二者之间的切合点,逐渐提高企业现代化经济管理水平,更好地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3)扁平化的组织结构。

就企业而言,传统的组织结构为金字塔形状,需要自上而下的传达命令,管理职能便是权威的基础,管理者、被管理者之间有着明确的界限,属于管理和服从的关系,不利于发挥内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管理更加注重员工的参与,有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此外,尽管结构上分散,但在技术、信息紧密相连情况下,有利于强化员工的合作意识,提高他们的创造性和反应速度能力等,管理层次也少于传统组织结构层次,组织形式具有扁平化特点。

4)客户成为管理的中心,人性化的管理思维。

在传统经济管理中,技术、生产者才是管理的核心。但在社会市场经济背景下,经济管理形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客户逐渐成为其中心,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形成,需要企业组织创造更多的价值,满足各方面的需求。而企业也需要随时关注社会市场变化情况,以消费者为导向,优化调整内部运营策略,根据运营情况,科学决策,合理控制运营成本,实现最大化的运营效益。此外,企业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维,更加关注内部员工成长,采用民主化的管理方法,多元化的沟通方法,灵活运用沟通技巧,实现人性化管理,明确管理者、员工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员工潜能,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市场经济背景下,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至关重要。在运营过程中,企业要动态关注市场变化,优化调整内部结构,不断改进经济管理方法,提高各方面资源利用率,减少运营成本,创造更多的经济利润。以此,促使经济管理逐渐走上“现代化、网络化、人性化”等道路,不断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苗桃叶.经济管理现代化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03:78-79.

[2]王君.浅议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趋势[J].科技经济市场,2015,09:58-59.

[3]刘彦文.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趋势概述[J].中国市场,2014,29:84-85.

[4]杨军礼.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3,34:174-175.

作者:余欣 余智伟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