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运用

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运用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愈加深入,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国内外企业争相林立,加剧了市场竞争。在此背景下,现代企业为了谋求更长远的发展,迫切的需要采用更为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成本核算方法较为常见,企业平衡成本和效益有助于创造更大经济效益,防范市场风险带来的威胁。由此,本文主要就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应用及实践意义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客观阐述应用成本核算的意义,就其中存在的提问,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以求更好的推动现代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关键词:经济管理;成本核算;应用;实践意义

就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但是由于市场过于激烈,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着严峻的市场风险,所以为了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多数企业都希望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更大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应用成本核算,对企业经营成本进行科学控制,协调成本和利益之间的关系,帮助企业寻求更长远的发展途径。由此看来,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应用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以及实践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

一、企业成本核算概述

企业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权衡经营成本以及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资源消耗进行合理配置,将企业经营总成本进行科学计算。现代企业成本核算是经济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核算结果准确、全面与否都将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成本预算、考核成效,对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有着深远的影响[1]。总的说来,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成本核算,有助于实现产品的科学定价,在不损失企业自身利益的前提,符合消费者消费能力,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成本核算水平提高,相应的管理水平也随之提高,成本核算结果越准确,企业成本分析也就越合理,能够更好的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提升管理水平。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不够科学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成本核算,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同时能够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但是由于成本核算自身特性,对于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在符合科学基础上进行。就我国当前企业成本核算现状来看,科学性缺失,不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在实际应用中很难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致使企业经营成本同收益准确性不高,对于后续成本核算以及经济效益评估产生深远的影响,不利于企业后续决策准确合理[2]。

(二)成本核算对象不规范

就当前我国企业成本核算现状来看,成本核算对象不规范现象尤为突出,为了能够更好的权衡产品费用支出以及收益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规范成本核算对象是十分有必要的。经过长时间的建设和完善,企业成本核算对象规范性建设仍然不够理想,以至于后续企业产品资源消耗难以更为科学、准确的核算,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对于现代市场竞争以及未来发展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三)成本核算人员素质偏低

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开展中,相关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好坏直接影响到核算结果的准确性,但是由于我国多数企业成本核算人员综合素质偏低,所以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很难有效保证成本核算结果准确性。这种原因的出现在于企业对相关人员综合素质的考核重视程度不高,缺乏更为专业的培训,致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偏低,影响成本核算成效。

三、企业成本核算的改善措施

(一)强化企业成本管理意识

成本核算需要企业各个阶层共同参与,只有对成本控制给予高度关注,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其中,才能促使成本核算工作更为合理有序开展。以往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由于受到计划经济体制影响,成本控制意识不高,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在不同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企业为了能够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企业需要加强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加强对全体员工成本核算意识的教育[3]。

(二)强化成本核算的制度建设

现代企业成本核算应用过程中,为了能够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应该健全和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在制度的指导下有序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有章可循,提升工作质量。在健全和完善成本核算制度的同时,还应选择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以此来强化成本核算力度,能够从多角度进行衡量,提高应用成效。与此同时,企业的相关投资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能够进一步明晰自身利益需求,积极参与其中,提升企业投资成效,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三)规范成本核算对象

现代企业在逐步推进成本核算工作过程中,应更加全面、准确的反映企业经营生产中的成本费用,以此为依托,强化企业成本费用控制力度。所以,为了能够进一步强化企业成本核算力度,应规范成本核算对象,明晰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区别。期间费用主要是指管理、财务以及销售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同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具有明显的差异,而成本核算对象则是指企业生产中的原材料费用、制造费用以及人工费用,两者之间的区别尤为明显。所以,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中,应结合实际情况,严格遵循相关规章制度要求,确保成本核算结果更为合理、准确。

四、结论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应用成本核算方法是十分有必要的,能够更为直观的协调生产成本和利益之间的关系,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占据更大市场份额。所以,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应强化企业对成本核算的重视程度,引导企业全体成员以及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其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提升工作成效,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代莉.试析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策略的运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2,11(12):213-214.

[2]段丽萍.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4,12(02):79-80.

[3]杨和超.简析成本核算策略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3,13(19):224.

作者:朱丽萍 单位:河北宣化鑫龙运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