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浅谈

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浅谈

摘要:在当今社会发展中,企业发展模式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相对应的变革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对于这种企业管理的变革来说,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是比较重要的一种企业发展模式,其积极作用是比较突出的,本文就重点针对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概念建设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进步和步伐加快,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越来越剧烈,这也就对于相应的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应该注重加强对于自身管理的重视和建设,通过恰当的手段来不断优化和提升其相应的管理水平,这是十分必要的,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就是一种比较有效的一种管理模式。

一、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概念解析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赢得一定的经济利润,从这一方面来看,切实加强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视也就显得极为必要,所谓的企业经济管理主要就是指针对企业相关的经济活动进行相应的管理和控制,进而促使其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对于这种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来说,其复杂性和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相关的工作量也就比较繁杂,需要相关管理人员提升重视程度,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是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对于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发展来说,其主要就是依托于系统论而发展起来的,并且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充分的借助于相应的信息化技术、网络化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来提升其管理的水平和效率,该管理模式对于企业发展中相关数据的重视程度是比较突出的,事实也证明,对于这种数据的高度关注和全面分析,确实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所谓的一体化,其实主要就是指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各个方面,比如信息的采集、信息的存储以及各种管理和使用都能够形成一个系统的整体结构,进而也就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对于企业各阶段的业务流程发展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对于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来说,其具备的特点主要有系统性、集成性和动态性。

二、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

(一)加强对于一体化理念的渗透

对于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建设来说,首先最为基础的一环就是应该促使其相应的人员意识到这种一体化理念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并且在此基础之上,明确如何进行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落实,其实这也就是对于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理念的渗透过程。具体到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理念的渗透过程中来看,其相对应的渗透对象不仅仅要涉及到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促使其在自身的相关工作过程中更好的关注到这种一体化的建设问题,还应该重点针对企业中的各个员工进行这种一体化理念的渗透,这种渗透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求相应的员工更好的配合到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建设中去,还要求相应的企业员工应该较好地把自身的发展和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发展结合到一起,进而也就能够确保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建设得到较好的配合。

(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机构

对于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来说,从相应的机构方面进行完善也是极为必要的,对于这种机构的完善来说,其实主要涉及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必须要为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发展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即促使相应的管理人员以及被管理的对象明确其具体的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目标和任务,并且对于相应的管理运行模式也具备着较为详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再构建一个恰当的制度来进行约束和管理,最终提升其经济管理一体化应用的效率和价值;另外一方面,还应该重点针对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中的相关人员进行补充,因为很多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工作的实施都需要依靠于相应的专业化人员进行操作,这也就需要针对其相应的人员机构进行完善,确保其具备着较为充足的人员来进行相关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涉外工作来说,其更是应该安排较为充分的人员来进行处理。

(三)加强监督审查

对于企业发展中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建设来说,充分的运用监督审查也是比较核心的一个方面,对于这种监督审查工作来说,其最为基本的目的和要求就是要保障相应的经济管理一体化运行具备较好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因为这种经济管理一体化的特点和管理内容也就决定着其相应的规范化是比较重要的,任何一点失误的出现都有可能会对于最终的使用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甚至会直接危及到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要加强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控制。对于这种监督审查工作来说,其最为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应该做到全面性和详细性,即针对整个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运行中的各个环节和每一个操作要点进行严格的审核,避免任何一方面缺陷和疏漏问题的产生。

(四)注重人才的培养和积累

对于这种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来说,其可以说是在原有的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上进行相应的变革式发展,对于这一发展来看,其对于人才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对于具体管理过程中应用到的各种新型技术手段来说,更是需要相应的管理人员和实施人员具备着较好的素质和能力,以便其能够在具体的操作中充分的发挥经济管理一体化的价值,基于这一点来看,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着重加强对于企业人才的培养和积累也就显得极为必要,这是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所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当今社会企业的整体发展来说,随着其面临压力的不断增加,相对应的管理水平也就必须要得到一定的提升,这种管理水平的提升从具体管理模式上入手是极为必要的,本文论述的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就是其中比较突出有效的一种管理手段,其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和价值是比较明显的,应该在今后的企业管理中进行广泛推广使用,当然,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还应该把握好相应的要点内容,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如此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其应有的贡献和价值。

参考文献:

[1]罗绚.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探究[J].中国商论,2015

[2]卜文海.企业管理体系一体化建设研究[J].经济师,2012

[3]狄具亮,吕玲花.经济一体化下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的模式研究[J].中国商贸,2012

[4]罗绚.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探究[J].中国商论,2015

[5]李雪云,尹松木.经济一体化下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的模式[J].现代经济信息,2010

作者:梁翠兵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