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现代化及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

经济管理现代化及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经济管理的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多种经济管理的方法都进入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当中。现阶段,企业也开始注重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发展。要想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中维持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解决我国经济管理当中普遍出现的问题,把握现代经济管理的特点,使其能够适应时展的要求,充分发挥现代化的优势,将现代科技和创新技术都融入到经济管理当中。本文论述了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以期提高今后企业经济管理成效,促进企业发展。

[关键词]经济管理;现代信息技术;中国特色

社会经济和现代企业的不断发展离不开经济管理的作用。经济管理是否有效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在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和模式也要逐渐朝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发展。现代化的经济管理能够帮助企业革新经济管理理念、优化企业经济管理结构,使企业迈向更加稳定和健康的发展道路。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影响下,经济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模式。我国应该吸取国外优秀的现代化经济管理经验,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创建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特色的现代化经济管理模式,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1实现现代化经济管理的方针

1.1吸取西方国家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现代化经济管理当中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但相较于西方经济发达的国家来说还比较落后。我国加入WTO后,在经济上参与全球化过程,这也要求我们走出国门,放眼整个世界。我国只有不断加快改革开放的脚步,才能逐渐向世界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靠拢。从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的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已经变得越来越密切,同时世界经济对我国的经济也有着极为显著的影响。我国的经济想要赶超西方先进的发达国家,就必须要学会借鉴西方先进国家的经济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经济管理方法,然后再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进行分析和改革,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西方先进国家的现代化经济管理已经持续了较长的时间,而我国还处在起步阶段。有很多地方需要向西方先进国家进行学习,摒弃陈旧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让我国的经济融入世界,参与世界竞争,提高实力和水平,达到我国经济管理现代化的目标。

1.2立足我国经济发展的实情

要想实现我国经济管理的现代化,不但要学会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经验和理念,还要学会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国情。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发展始终要立足于现实的国情,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模式。该模式不仅要满足国家和国内企业对经济管理的需求,更要用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方式来完成维护社会制度的工作。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较为迅速,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此外,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而西方先进国家则基本是资本主义制度,如果在进行经济管理的现代化的发展当中照搬西方的经济管理模式,不但不能起到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还会影响国家和国内企业经济的发展。我国由于地域环境的不同,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差异性,这些都要求我国的现代化经济管理模式在借鉴西方先进国家现代化经济管理模式的同时,必须要立足我国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和对策,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管理。

2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的经济管理也一直在进行调整,经济管理高端人才,是企业最应引起重视的资源。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是企业的支撑,依从消费者心理,生产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长盛不衰。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要求我们摒弃传统管理模式,不断转变管理观念,重视经济管理的创新价值,以时展为前提,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创新经济管理模式,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现今的资源优势,利用网络系统等现代科技,让经济管理实现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此外,还应调动全体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到管理中来,发挥全体职工的创造力,让管理水平得到更大提高。

3结语

中国的经济要想朝着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模式发展,首先要做到摒弃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吸收和引进国外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和经验。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特色,逐步完善我国的经济管理体系,让我国的企业在社会经济市场当中仍旧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管理逐步走上现代化的道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国的企业要及时把握住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根据现代经济发展的方向制定企业的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进行民主科学的企业管理,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经济管理水平,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主要参考文献

[1]赵奕.刍议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J].现代商业,2015(30).

[2]袁杰.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J].湖南社会科学,2015(6).

[3]汤巧丽.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的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5).

作者:梁晨 吴倩雯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