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经济管理发展

高校经济管理发展

一、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下高校经济管理的发展状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一些高校经济管理发展中出现了制度不健全、内控松散,监督不到位、财务管理松弛、财务行为不规范等多种。其中,有87.6%的高校中对二级财务设置繁琐,且管理部严格的现象。还有一部分单位的经济管理人员存在不规范操作、随意收费、欺骗隐瞒等行为。这些现象对高校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1.知识结构单一

我国从事高校经济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知识结构单一,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知识已经不能适应于社会的发展状况。经济管理人员仅仅熟悉自身工作中的问题,但是一旦和其他行业有关系,例如:法律、控制和高新技术等,就不能很好的处理,不能真正提高经济管理的水平,因此,不能全面发展经济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我国的经济管理处于一个转型时期,就需要管理人员不断学习。

2.业务素质低

我国从事高校财务人员素质相对较低,不能对工作进行很好的处理,业务水平较低,技能不高,因此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岗位的要求。

3.法制观念淡薄

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必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来要求自己,当然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不严格要求自己,就会造成大错。

4.服务意识欠缺

高校的经济管理部门是独立于学校之外发展,同时也是学校发展的一部分,经济管理体系能够为学校的有效运行做出一定的基础。经济管理是从属于高校的发展,因此经济管理是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因此要将自身的位置确认。让你感觉是然存在一些服务意识欠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窗口服务观念滞后,习惯于将自己放在支配地位,缺乏对前来报账教职员工的理解,态度冷漠,机械化工作,对教职工不能报账的政策原因不进行耐心解释,甚至与报账人员争吵,尚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

二、如何加强高校经济管理,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1.思想是行动的指引者

要想对高校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综合高校的发展状况研究探索投融资体制并进行深入改革。各高校必须要深入彻底抓好经济管理,真正做到为高校全面发展服务。开源节流,重新整理有关经济管理的制度、法律要求,避免违法乱纪行为的出现,且为有关的违纪行为的解决提供一定的法律依据。加强绩效考核和以及追踪问效制度的建设,全面提高高校经济管理的效能,在经济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为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防范风险,全面确保各项任务顺利进行。

2.实现经济管理制度化

高校经济管理部门必须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根据高校自身的发展状况,建立一个能够适合高校自身发展的经济管理制度,根据高校自身的发展,要将高校经济管理的发展全面落实。除此之外,高校的经济管理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要确保财政核算质量,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财务信息的作用,根据高校经济的实时管理,就可以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建议,这样就可以协助高校的决策性管理,为高校的全面发展提供基础。有关经济管理的内部控制,就应该要对财务机构的设置、人员的职权、凭证资料的签署、传递、汇集流程等都做出详细、明确的规定。

3.加强对经济管理人员的培养和管理

在高校经济管理体系中,除了管理的重要内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是高校进行经济管理的主体,加强对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的建设,促进高校经济管理队伍的规范化发展。并且结合高校自身的发展需求,培养优秀经济管理人员。还可以适当的引入高水平的经济管理人员,全面建立公平、公正的经济管理机制,为学校的发展培养人才,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4.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

高校经济管理的发展必须要将内部控制作为重点,利用大额资金流动集体决策、常规资金支付授权审批和银行对帐单“双签制”等为高校资金的安全管理制度,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资金的安全,同时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制的落实,建立严格的审查制度。

5.有效推进学校经济信息化建设

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主流,为使我国学校能随着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学校应该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加强对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全面促进经济管理技术的发展,确保财务信息安全,同时融合信息化发展,创新财务管理手段,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建立一个完整的财务信息基础数据库,服务于高校的发展。高校财务部门是整个高等教育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职能部门,必须要将学校的资金进行管理,建立高校自身的道德优良、专业过硬、知识结构合理的会计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高校财务人员素质决定着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全面提高高校财务人员素质。

三、新形势下如何创新高校经济管理方式

1.在高校建立市场经济

所谓市场经济,就是由市场来调配所有的资源和生产,所有的资金都变为有偿使用,这些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在国家实行计划经济时期的时候,高等学校还不具备拥有独立法人资格,在财政上也没有自主支配财务的权利。那时候的高校资金都是来源国家的财政拨款,高校的财务管理活动主要集中于对内部经济活动的揭示、反映、核算及编制财务收支完成计划等。所以,那时候的高校财务人员都认为理财都是会计的事,会计就是理财的。现在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现代金融市场建立以后,全国各大高校面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财务管理重点就将转向如何进行科学的筹资、投资决策,如何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原理降低资本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如何正确估量和尽量减少投资风险等方面。

2.经济全球化下的高校

随着国家发展,国家经济也逐渐向着世界国际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这样就使我国的高等学校在受国内教育环境的影响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国际教育大环境的制约和挑战。与国际接轨,与国际竞争,这将是我国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在财务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国际合作,将是我国高等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在财务方面必然趋于国际化。特别是一些中外合资办的跨国学校还有一些与国际学校交流逐渐加强,更加加剧了这一发展趋势。高校目前来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知识经济的到来,全球经济的发展逐步发展向知识经济方向发展。知识的不断增长和更新发展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学校的经济管理活动,因此,在知识经济的到来之际,高等学校应该将知识最大化促进高校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推广是现代高校经济管理中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通讯的发展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全面应用,因此,电子商务也逐步在高校经济管理中应用。根据有关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有7.4亿人次的电子用户。这一巨大数据给高校的经营和财务管理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将电子商务,教学管理、财务管理以及营销等几种活动作为基础,相互融合这样在不同的高校内部之间以及高校与社会各界之间进行传送信息,处理业务等,利用网络来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适应时代的发展,促进高校经济管理的发展。将Internet作为经济管理的基础,促进电子商务充分发展的经济。将高校经济管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促进高校经济管理的发展。

3.建立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模式

在传统的经济管理中高等学校通常都是将投资重心放在物力资源上,智力资源就被忽略,仅仅被看作是影响经营和管理的一个外部因素。相反,先进的教学设备、充足的教学地点和廉价的劳动力看作是高校经济管理发展的重点。实际上,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知识经济的地位日益突出,智力因素已经从传统的外部因素变成重要的影响因素,主导着教育和管理。因此,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人力和知识已经成为重要的促进高校发展的因素。因此,各高校必须要安创新知识产权,坚持以人为本。因此,这这个转型发展阶段,高校应该要彻底转变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根本上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水平;同时,高校财务人员必须要安树立正确的风险观,善于观察和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科学来准确地预测市场;再次,高校只有既为知识创造及其商品化提供相应的经营资产,又充分利用知识资本,才能保持利润的持续增长。

4.加强高校经济管理方法的创新

目前来说,高校经济管理中,面对时常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外部高校,对市场进行准确的定位,正确审视高校经济管理的市场定位,重新规划高校经济管理模式,创新高校经济管理新方法,进而寻求发展。

5.坚持高校经济管理评估

高校经济分析是对经营期预测及决策的检验和一种总结,同时,还是对高校的预测及决策的重要依据。高校经济管理发展在一个全新的教育时代背景下,根据高校资产内容和资本结构的变化和发展。需要的对原来的财务分析指标进行更新和重新布置。第一,计算总资产的所有者权益率、总资产劳动者权益率和总资产负债率,以反映资产中各项资本来源所占的份额,保持合理的资本结构。第二,计算智力资产产值率、智力资产利润率和智力资产周转率,以考核和分析智力资源的投资和使用效益。第三,计算人力资产产出率、人力资产利润率和人力资产周转率,以考核和分析人力资源的投资及使用效益。

四、结语

知识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有效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提供基础,加强对高校经济管理的新模式的学习。有效改进我国高校经济管理发展制度化,促进我国经济管理体系规范化,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作者:杨晓莉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