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研究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研究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模式

1.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由于我国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在计划经济旧的体制下形成的,因此,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当今市场经济的体制下,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加先进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式,而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是比较落后的,大部分采用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家拨付资金”的经济管理模式,而这种经济管理模式非常不利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制度的建设,不利于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经济利润。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集约和可持续发展是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且企业经济管理的规范化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更好地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及时的转变原有的经济管理思想,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运营方式,另一方面,加强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的企业运营方式和经济管理体系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从而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特点

1.关联性强

企业的经济战略目标指导着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进行,企业的所有经济管理工作都是将其作为出发点。企业在进行经济运营时,各个环节和各经济项目都会涉及到企业的企业资金的管理和运用,所以,一切的管理工作都与企业的经济管理联系紧密,企业经济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2.指导性强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目标往往体现着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相关决策,企业的财务目标指导着企业的经济管理,企业的管理者往往也是根据财务指标,来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以此,在企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经济管理是十分重要的。

3.综合性强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是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贯穿于企业经济运营的整个过程中,这就使得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特点。对企业进行有效地经济管理,有助于企业科学规划其经济运营活动进行,有效控制其整个生产和经营过程,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如何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1.建立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在企业的经济运营过程中,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将有助于企业形成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这样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就可以对企业的人员进行良好的配置,正确恰当的配置企业管理的人员会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在企业的整个经济管理活动过程中,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指挥着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进行,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企业经济顺利水平的高低。以此,在建立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时,增强相关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应该透彻地研究与经济管理相关的法规,参照相关经济管理法规,建立本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组织好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保证其系统、科学的展开,对企业的整个经济管理活动做好规划,并分配好下级管理人员的具体管理任务,对下级管理人员的管理活动进行有效地监督,从而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活动有效地进行。

2.对企业的经济目标进行规划

合理的规划好企业的经济目标,有助于规范企业的经济活动,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在企业进行经济运营时,需要结合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来对企业的经济目标进行规划,在对企业的经济目标进行规划时,首先要进行一系列的目标规划准备工作:有效地搜集规划所需要的资料,记录好企业目标规划的进程,并对企业目标规划的整个过程进行有效合理的监督。在企业的目标规划好之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审核工作,审核其是否合理,是否能保证企业经济活动正常顺利的开展,是否能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3.对企业的经济资源进行有效地管理

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对企业进行有效地经济管理,首先应该从企业的管理人员着手,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相关经济管理水平,有助于实现企业的经济管理目标。在配置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时,应该挑选具有较好管理能力和一定管理经验的人员。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定期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和工作考核,定期的培训有助于企业管理人员管理水平的提高;定期的工作考核,会对管理人员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有助于提升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性。

4.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科学的评定

对企业经济管理的评定。在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时,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及时可观的评定,确保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适合企业经济运营特点,有助于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评定工作应该具体包括:对于企业目标的评定、对企业经营战略的评定以及对企业的经营业绩的评定等等,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有效的评定可以及时发现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以促进企业对不良的经济管理活动进行改进。五、结语企业一直将利润最大化作为其最终的经营目标,有效地企业经济管理有助于企业实现这一经济目标。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企业制度管理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建立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对企业经济目标进行规划、对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利用等等措施,有助于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对企业进行系统、科学的经济管理,有助于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曾纪家单位: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海外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