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的形式标准化探求

经济管理的形式标准化探求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进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设需要企业改善经营方式、转变经济管理思想、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在现代经济浪潮中快速适应发展,总结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经济管理理念,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综合运用,最终实现最大效益和企业发展的持久永续。

1.1建立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

伴随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建立和管理机构的完善,企业经济管理的规章制度能够得以制定,人力资源的配置也能得到最大的优化,从而更好地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应将经济管理的相关规定重视起来,规划企业经济管理的工作,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方针得到有效的执行。同时企业高层管理应提高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中层管理应将企业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经济管理的基层干部要将经济管理的规划执行到每一步。同时,经济管理的效益应该得到公正准确的评估,建立完善企业经济管理的监督和评估体系,使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日渐完善。

1.2建立企业经济管理相关文件

经济管理文件能使企业经济管理良好、有效地运作,这些文件泛指所有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出现的文字形式的文件、计划、手册等。

1.3经济管理工作的评估

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估,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内容适宜性和效果充分性。这个评估体系既包含对经济管理工作效果的评估,也包含对经济管理工作的投入评估,以便随时对经济管理的措施进行调整和纠正,促进整个经济管理模式的革新和改进。

1.4企业经济资源管理

企业的经济资源包括企业的生产资金和设备,也包括企业员工。所以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不仅包括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包括企业员工的培训与教育。选派员工参与技术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其业务素质,并对员工效益进行考核,激励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而进步。通过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来提升企业生产效益和水平,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

1.5规划企业的经济目标

规划企业的经济目标能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依据和动力,能有效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进程。企业经济目标的规划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的追求目标、实现目标的资源需求等,并准备好实现目标的评估与检测机制。在规划前期,要确保规划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对于规划过程,要做好监督以保障规划的合理性;规划完成后,要严格审核以达到最优。只有规范了规划过程,才能有效促进管理的规范化。

1.6对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不断改进

要及时、严肃地处理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的不良行为,防止事态升级。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重复发生,并做好预防管理机制。在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不断地推陈出新、存优去劣,完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和员工积极性的培养。

2结语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进程正在迅速发展的经济中不断加快,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只有通过积极有效的经济管理活动,企业的资源才能得到优化配置、人员才能积极高效,企业的效益才能稳步提高,保证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孟唐伟单位:平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