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现代化与发展研讨

经济管理现代化与发展研讨

一、经济管理现代化的表现形式

(一)管理的专业化和民主化

经济管理的专业化对管理者要求较高,首先要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具备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质,并且要具备实际管理经验,同时还要精通经济运行机理,熟知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化的管理工具。经济管理的民主化在发展中国家是难以做到的,西方国家的经济管理决策是通过全员表决的方式,这种民主化的方式更先进、更人性化,使决策更加符合当今全球经济的发展形势,便于决策的实施,而这种民主化的模式是发展中国家从僵化模式一点一点发展过程中极难做到的。

(二)管理的科学化和自动化

经济发展必然会要求经济管理科学化,同时,管理过程的科学化也是企业高层领导对于管理者的要求,管理的整个过程和最终效果都是科学化的过程。在管理的模式和手段上要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使之更加合理,更加规范化。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其自动化水平,经济管理过程中,数据繁多、运算复杂、易出错误,人工水平远远达不到这种要求,所以必须善于利用先进的科学仪器和设备以尽快在管理过程中求得最佳的解决方案。

二、如何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

(一)切实符合国情,体现中国特色

我国社会生产力在各地区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同时,我国有着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和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客观情况,这些都阻碍了我国经济管理水平的发展。所以,发展我国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必须深入分析我国的基本国情,并且与我国的实际情况想符合,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经济管理现代化。

(二)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

我国在经济发展道路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教训,但这些经验可以作为我国发展经济管理现代化的基础,但是仅仅参考这些远远不够,还需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吸收国外的一些先进经济管理经验,同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理念、技术和手段进行有效地吸收、运化,帮助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

三、经济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一)改变管理观念,适应经济发展潮流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要求我国企业在管理观念上纠正以往认识不足的地方,彻底摒弃以往落后的管理理念,将现代化的经济管理观念放到首要位置。放弃“重技术、轻管理”的思想,深入了解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改进经济管理模式,充分运用现代化、人性化的管理手段;最大限度的发挥经济管理的能动性,让管理具备更强的管理权限,同时充分发挥管理的创造性;任用专业的管理人员,完善经济管理机制,逐步向国外民主化的决策方式靠拢,在经济决策方面要增强民主意识;应用最先进的信息设备,保证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加强管理机制的自动化水平。

(二)建立健全经济管理制度

管理需求决定管理模式,想要弥补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中的不足,就要应用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式,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不能适应这种发展脚步的问题也突现出来,缺少人性化就是经济管理中一项比较严重的问题。当今世界正在向多元化迈进,经济体系需要越来越多的创造性劳动,仅仅靠管理制度难以完成这种要求,所以就必须重视人的重要性。无论经济和科技如何发达,生产的本质依旧是围绕着人这个中心开展的。在经济管理中要充分考虑人的因素,同时以人为本的开展管理工作,深入分析人的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要求,并根据不同的需求采取相应的措施满足,如此一来,可以充分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工作热情和创造性,为经济管理工作创造更多的价值。

(三)民主化的管理方式

科学的企业和组织在决策模式上的重心是向下移的,这样的决策模式容易实现组织的核心价值,很多成功的企业在处理任命工作的时候,往往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并经过专业的分析反复论证决定的正确性,这样的做法其实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因为任命的错误往往可能导致花上几年承担这个任命带来的不良后果。对于经济管理的重大决策也要充分的民主化,采取全员表决的方式,这种民主化的方式更先进、更人性化,使决策更加符合当今全球经济的发展形势,便于决策的实施。企业和组织想实现获取最大化利益以及体现其核心价值,最关键的在于其能否实行民主化决策。

(四)由硬件管理向软件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经济管理中软件的作用日益明显,以往以人、财、物等硬件为主的硬件管理变得逐渐次要甚至被淘汰。软件管理指的是对学习及知识的管理工作,当前人们对知识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加深,同时企业经济管理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也在不断改变。现今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由此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优质的经济管理离不开丰富的经济知识和有效的经验。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创新给企业带来活力,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经济管理的规划和实施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软件的渗透和支持,所以,软件管理是经济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五)团队协作

当前社会越来越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无论是企业还是其他组织,想要稳定、顺利的发展,就需要具有合作意识。主要表现在鼓励团队协作,建立团队激励机制,融合管理者和操作者的优势,激励并强调团队进行自我管理及组织工作。这种团队随着任务的出现而组成,随着任务的改动而及时作出调整,团队中所有的成员不保留地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使之充分共享。目前这种新型协作方式正在逐渐被采用,效果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四、结论综上所述,我国要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学习最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同时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手段,结合国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广各种先进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相关管理渠道,如此才能充分发挥经济管理的职能,实现经济管理的现代化。

作者:马品静单位:大理公路管理总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