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管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研讨

经管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研讨

一、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机制建设,全力促进经管类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

设立低年级重点考核大学生创新基础理论和创新方法,高年级考核创新实践和创新竞赛的培养考评体系。提高学院跨学科跨专业整合能力,充分发挥群策群力、协同作战的集体优势。第三、充足的经费保障是开展创新工作动力支撑。学院通过开源节流、政策倾斜多种渠道筹措创新活动资金。每年学院都从教学业务费中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创新教育工作。鼓励教师通过创新项目吸纳社会资金,教师和参与项目的学生通过横向课题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型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寻求校友、社会助教人士募集创新奖励基金。规范教师重点、重大项目课题资金的使用范围,确保科研资金的合理利用和分配。

二、选择科学合理的创新培养路径,扎实推进学校创新工作

1.打造互联网视域下的全媒体数字化互动式教学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

网络的诞生和普及,改变着人际关系和人际交往形态。依托互联网建立的网络教学平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创建了一种新型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直接通过平台获取信息、满足自身需要,从而提升了学习的交互性、娱乐性、及时性。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采用案例分析,启发式教学,角色扮演,多媒体等手段营造师生互动式的教学环境,以实现不同观点碰撞交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产生新认识、新思想和创新事物的创新能力。

2.强化创新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创新导师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工作的开展需要依靠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来进行有效的指导。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创新能力的提高、创新方向的明确都离不开导师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除了从制度层面建立教师参与和激励以外,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师的指导能力和水平是当务之急。推行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名校进修交流相关课程、先进经验和做法。引进国内高水平大学的高层次教师和博士人才。选聘其他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充实到我院创新实践工作。真正把本科生导师制落在实处,目前限于师资力量有限个别专业导师所带学生诸多,指导起来良莠不齐,搭便车现象大有人在。在低年级开展本科导师制将教师的形态由传授型转换为指导型,学生的角色也由接受验证型转为主动参与探索型,提升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实现教与学的相互促进,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3.提升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质量、打造精品创新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在培养高校大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方面发挥举足轻重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加大指导教师的工作力度,尽快提升项目质量。加强初审、外审、专家评审力度,严格控制项目的质量,确保高质量创新项目进入到校级和省级部级的比赛。通过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目的。学院积极利用和依托现有资源创建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实习基地。大学生通过参与教师横向科研项目和课题、顶岗实习、实践观摩等方式为学生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参与企事业单位密切相关的科研实践、千方百计创造机会投身社会实践是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性、团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作者:张金华单位: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