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企业经济管理革新

管窥企业经济管理革新

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企业实行经济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企业经济管理的范围也相对较广,涉及到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销售以及售后业务,企业涉及到的各项资金收支活动都属于企业的经济管理。经济管理普遍存在于企业融资和投资决策、成本控制、预算管理以及风险管理之中,在保障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安全性方面发挥着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再给我国企业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是我国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一部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且其经济、技术、知识以及管理方面内容都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的国内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其综合竞争能力也比其他企业相对高一些,这也使得我国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为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和发展,大多数企业都行了改革,使得企业的管理制度也进行了相应的创新和发展,然而在经济管理上面的改革和创新还是较为保守,没有实现现代化管理,这使得一些企业内部产权较为混乱,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预测,企业单纯通过基本的生产营销来实现发展,这种单一模式也使得一些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严重的风险,这也要求企业不断加强经济管理,保证企业经济发展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企业的发展。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很多企业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然而,我国企业长期在计划经济的影响下,各项经济活动中仍然存在着计划经济的身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企业的发展,使得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其形势不容乐观。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2.1经济管理理念相对落后

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的陈旧和落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由于长期受到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一些企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相对落后,未能对当前严峻经济竞争形势下的危机管理理念和战略管理理念进行深入了解和深刻认识。一些企业的领导虽然对新形势下的危机管理理念和战略管理理念有一些了解,但并没有将危机管理理念和战略管理理念用于企业的日常经济管理中,只是被当着一种炫耀手段被用在各种会议以及演讲上。

2.2企业组织结构有待完善

现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管理较为混乱,缺乏完善的组织结构,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存现混乱,导致企业组织机构在分工方面频繁出现分工不明现象,使得企业内部关系的不协调,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企业的资源,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3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

现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都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或是管理制度在执行时未能得到贯彻落实,经济管理整体水平不高,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出现混乱,导致企业内部管理如同一盘散沙,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企业的经济管理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和监督,另一方面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由于员工切身利益和企业的一些经济管理息息相关,若无法有效地实现经济管理便会导致员工的利益得不到根本保证,无法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一些员工甚至会出现抵触心理和消极怠工现象,严重影响员工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效率,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2.4经济管理人员专业业务素质较低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会计部门和财务部门都是合并的,一些工作人员身兼着会计和财务人员职位,需要从事的工作量不仅大而且也相当繁琐,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在财务和会计方面的工作质量。一些企业受到传统思想和管理模式的影响,对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财务审计便能有效成本控制,实现防止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浪费或流失,不需要进行专业的企业经济管理。此外,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业务素质也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有着重要影响,然而一些企业却忽略了对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使得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缺乏创新人才,这对企业的活力以及创新力都有着重要影响。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实现方法

3.1建立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

企业为了更好地实现经济管理,企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应当彻底摒弃落后的经济管理理念,建立新形势下的战略创新理念以及危机管理理念。战略创新理念即是企业应当在经济管理中对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和运作方式不断进行创新,使企业具备强大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应当贯穿一种危机理念,并且在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对危机意识都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将危机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3.2进行经济管理制度创新

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创新时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企业若无切实可行的经济管理制度,企业的各项管理活动无法有效开展。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基础便是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制度创新时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1)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并建立人性化管理体制,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前景,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不断加强企业内控制度,注重员工的参与和决策,不断增强员工的责任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3加强企业内部控制

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应当加强内部控制,使企业的内部控制不仅仅是单纯的财务管理,还应当使其成为企业的全局管理。企业的内控管理应当落实到企业的各项生产环节之中,如:采购环节、生产环节以及销售环节等。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内部控制,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以预算为主的财务管理制度,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控制和协调,不断提高企业对财务的控制能力,实现企业有效的经济管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经济管理对我国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新形势下,企业应当不断总结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和创新,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经济管理制度,有效发挥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不断提高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海燕单位:郑煤集团郑州煤矿安全检测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