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探究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健全法律体系,保证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顺利开展

建设健全的法律法规是保证社会经济中所有的行业稳定、健康地发展的坚实基础。所以,要想在交通运输中进行有效地经济管理,就必须以完善的、科学的、合理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交通运输部门要仔细地分析各地区的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状况,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法律机制,以便能够适应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需要。

(二)推动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体系改革

市场经济逐步走向开放化、多元化,这就需要交通运输不断地加强经济管理,建立完善的、系统化、科学化的经济管理体系,与时俱进,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交通运输部门应该不断更新自身的经济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引进国外先进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模式,再结合该管辖区的交通运输现状,加以完善和改进,全面推动管理体系改革,最终形成一套独具特色、实用性强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体系,进而实现交通运输与地区经济均衡发展的目标。

(三)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体系应与行政手段相结合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人们不管是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还是进行经济活动都需要涉及到交通运输,可以说交通运输基本上涵盖到所有的经济活动。因为交通运输基础建设是一种社会性的公共事业,所以这就必须依赖于政府部门的力量,需要由政府部门直接参与到经济管理中,并给予大力的帮助。政府部门能够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并且在尊重公路运营规律的前提下,把垄断经营权转交给某些特定的企业单位,这就能促进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与政府的行政手段有效的结合起来,使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稳定,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地、长久地发展。

(四)加强交通运输成本控制,实现全面预算管理

采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就能够在对交通运输质量不产生影响的基础上,有效地控制和降低其成本。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对交通运输中的所有环节应担负的责任进行全面地审核,通过监控和引导来实现业内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成本预算管理能够更加客观地反映出交通施工单位所具备的管理水平,为了可以更加全面地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就首先应该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方案并编制成本资金计划,有利于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

二、甘肃省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分析

“十一五”时期,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42亿元,是“十五”期的1.93倍。其中,高速公路完成417亿元,路网改造项目完成142亿元,农村公路完成201亿元,公路水路运输站场及机场完成82亿元,分别是“十五”期的2.1倍、0.9倍、3.7倍、5.5倍。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再创历史新高,为扩大内需、拉动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用。近几年来,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对行政管理性文件和行政执法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提出立、改、废等意见;对不适应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不适应政府职能转变、不适应交通运输发展、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章制度予以废止或修订;对需要修订完善的,落实责任,限期完成,以确保交通运输工作合法有效开展。此外,省交通管理局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在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推进科学养护进程上下功夫,以务实高效的管理来促进全省公路路况水平的提升。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公路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重在加快国省干线改造提升步伐、落实养护责任、推进农村公路建养水平方面,构建科学的管理体制和高效的工作机制。

三、总结

交通运输关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交通运输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其回报是长久的、巨大的,这就需要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全面实行成本预算,尤其是对于收费性的高速公路,这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能够为交通运输网的建设提供一定的资金援助,促进交通运输业健康地、稳定地发展。

作者:王淑娟单位:甘肃省陇南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