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信息化和企业经济管理

管窥信息化和企业经济管理

一、信息化技术在中小型外贸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原则

外贸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将碰到关于管理科学、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工程、信息安全、质量管理、数据库、数据仓库、人工智能、Internet/Intranet、Web技术以及开发技术等多项专业学科技术,因此企业很难独自制订出符合实际需求的信息化战略。选择合适的信息化战略合作商对外贸企业非常重要,工程成本、工程质量以及按期完工等都会有所保障。外贸企业在选择合适的信息化战略合作商的基础上,将会得到合作商关于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与经验的指导。对本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需要克服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以及透彻的分析,找出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技术,进而有效解决建设难题,并在明确本企业实行管理信息化目的与需求的基础上,做出一份可行性较高的总体规划以及实行方案,从而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对中国外贸企业经济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

(一)市场营销部门的信息化建设

我国目前已步入市场经济发展环节,市场营销部门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企业能更好的实现盈利以及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视营销水平的提升。企业营销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刻不容缓,电子商务技术作为企业营销信息化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要得到重视。电子商务的产生来源于信息技术与开放模式下市场经济的相互交融。据可靠数据显示,虚拟市场发展迅猛,其交易额占据市场总交易额的比例越来越大,依托于B2B、C2C以及B2C等模式的虚拟市场也在日渐繁荣。在以后几年期间,在虚拟市场完成的交易量将占据全球总交易额三分之一,中国外贸企业只有致力于本企业电子商务建设,才能抓住这个巨大的商机。外贸企业以往的业务工作,主要依靠员工来完成每一项业务的跟进,这种模式下需求的都是职业素质较高的员工,而且不利于企业对客户资源进行掌控。电子商务应用到外贸企业市场营销后,企业将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对客户资源、销售交易以及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平台会对信息进行筛选和整理在反馈给企业,使企业能够更好的把握其产品消费群体,进而制定出更完善的营销战略。

(二)实现供应链的信息化管理

供应链是外贸企业市场营销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展现企业管理水准的窗口,因此供应链具有完善和简洁以及高效等特点的外贸企业一定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外贸企业要重视供应链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供应链的管理过程,企业会更快速、准确的获取国际信息,并找到最合适的买家或卖家,进而有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技术,将使原料采买、生产、以及销售等不同环节集合在同一条信息链中,有利于企业快速、完整的获取各环节信息,并使环节之间都能实现相互作用、相互联系。

(三)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客户管理

外贸企业的经营方向是满足客户需求,因此客户管理是外贸企业发展的工作要点,信息化作为新型管理方式应在企业客户管理中运行。客户管理的目的不只是进行市场维护,更重要的是企业通过客户管理明确自己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使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目前我国外贸企业在客户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还很低,信息化建设的技术要点在建立数据库,企业通过数据库跟进顾客的消费状况,并运用数据库分析出客户的消费习惯及偏好,进而为企业制订营销计划提供数据服务。

三、小结

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热潮中,企业已经逐步将国内贸易和国外贸易整合在一起。规模较小的外贸企业要在以往的外贸交易经验上,不断推进经营理念革新,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对推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外贸企业在安装信息系统以及信息网络后,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投入,并有效改善生产、经营以及决策的方式,进而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因此对外贸企业进行信息化经济管理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作者:张科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