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和对策探求

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和对策探求

1新时期对经济管理的新要求

信息时代的来临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分不开的,在企业经济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对新的技术不断的应用,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在经济管理中不断应用网络技术,可以使管理更加的迅速,同时对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2高速公路实施经济管理体制的意义和必要性

2.1高速公路实施经济管理体制的意义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很多的行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高速公路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仅能够促进经济更好的发展,同时对社会的建设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高速公路的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得到体现,因此高速公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高速公路的建设是非常有利的,而且高速公路的建设对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使得我国的经济得到了更好的发展。高速公路的建设是一项资金非常密集的项目,因此在施工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提高建设的水平,保证高速公路的建设质量。在进行高速公路建设的时候,一定要对公路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更好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高速公路的建设。

2.2高速公路实施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

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使得高速公路在建设的时候要实施经济管理体制。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出现了市场经济,因此,市场经济是要立足于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的。在进行生产的时候,无论是私有制还是公有制,一定要以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基本的要求。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市场中竞争更加激烈,而且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经济实现了全球化,这样企业在市场中发展的时候面临的竞争更加的激烈,因此,为了更好的发展经济,一定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完善,使得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便利。在社会化生产和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的现在,经济管理体制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实行经济管理体制是社会不断发展和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实行经济管理体制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公路发挥它的作用,保证人们的出行。在我国,高速公路一直实行的是全封闭的收费模式,这样就使得高速公路在市场中是具有排他性的,与此同时,高速公路也是具有非竞争性的,因此,在进行高速公路建设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施工的质量,同时要保证高速公路的功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3实施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

3.1法律层面有效措施分析

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法律层面上的有效措施包括立法层面和执法层面两方面的内容。就立法层面来讲,法治经济即是市场经济,高速公路立法对于高速公路的健康发展和科学管理体制的建立都是必不可少。当前,我们应该从法律的政策和法规入手,对其充分运用和遵循的同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对高速公路活动中人们的权利和义务加以明确,从而使得人们在交通行为中实现了有章可循,进一步避免和减少了相关纠纷的发生。立法层面上的目标是高速公路管理和建设的科学化、法制化,为在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中有法可依。就执法层面来讲,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的执法问题,应作为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点内容来抓。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即是行政管理体制的相关问题,应对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进行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建立统一,真正做到统一、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进行统一调度、综合执法,整合管理资源和各种力量,培养应变能力。与此同时,应加强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以提高路政部门的执法效率,且需要加强新建管理配套设备进一步的投入。

3.2经济行政层面有效措施分析

同传统的公路一样,高速公路是亦经济社会活动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措施。高速公路具有规模性、公共性、不可替代性和非盈利性、建设周期长、起始投资大、经营风险大、投资回收慢等特征。这些特征的存在使得一些企业因无利可图或无力经营而不愿进行与其相关的活动。而这时政府的干预无疑是必要的,由政府进行高速公路的组织建设,进行良好交通服务的提供,对一些特定企业赋予经营垄断权。高速公路在经营主义上,应当具有特许经营机构非盈利性的主要特性。一般意义上来讲,其又区别于特许经营,而是一种由政府进行参与和授权经营的特许经营模式,但是其主要目的并不是盈利。

3.3成本层面的有效措施分析

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成本层面的有效措施应从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入手。对于成本的管理主要包括成本相关费用的预测和计划,即预算成本和计划成本两个方面。在实际中,应对施工预算加以编制,且做好相关的成本管理工作,搞好相关预算,完善资本定额,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来对中标价进行确定。高速公路的计划成本指的是在实际的成本发生之前对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机械成本、材料成本、链式工程成本进行预先的编制,做好项目的成本计划可以有效避免失误的发生。高速公路的成本控制包括控制和预算两方面内容,成本控制要求当目标成本确定之后,各部门、各岗位和各职工间应对成本的进化加以控制。

4结束语

在进行高速公路建设的时候,逐渐采用经济管理体制,是为了使高速公路的建设有更大的发展,而且是为了保证高速公路的建设可以更加的完善。在进行高速公路建设的时候,依靠合理的经济管理措施,可以使高速公路的建设更加完善。

作者:崔剑虹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朝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