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成本核算和经济管理的关系

探求成本核算和经济管理的关系

一、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在企业开展成本管理相关工作的过程当中,基于精确且及时的成本核算能够为后期成本分析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从而通过成本分析及时发现存在于企业成本管理行为中的各种不足与问题,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综合利润的目的。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成本核算普遍出现的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详细分析这些问题,进而找出根本原因,才能有效指导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完善开展。

1.成本核算没有固定的标准,缺乏合理性与科学性

现阶段,在企业普遍采用的成本核算工作模式中,企业在辅助生产部门针对企业生产阶段各项中间费用向产品进行分配与转移的过程当中,所采取的两套方法将会引起企业产品的成本费用以及利润收益核算金额存在较为明显的误差与矛盾,进而也就导致了企业在一定经营管理期间内针对利润收益的统计问题呈现出明显偏差,成本核算的工作水平无法始终保持稳定状态。

2.成本核算对象不规范

开展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明确成本核算的作业对象是确保企业在未来经营管理过程当中针对销售产品费用消耗进行合理计量的前提所在。与此同时,成本核算对象的确保还能够确保产品费用消耗与成产收益之间形成良好的比例关系。然而现阶段部分企业成本核算对象的不规范性问题表现仍然比较突出,导致企业无法针对生产产品的能源消耗以及资源消耗进行可靠性计量,最终导致产品生产所实现的效益无法准确估量。

3.成本核算方法单一

当前,我国很多国有企业进行成本核算采用的都是分步法和品种法,很少有企业采用分批法。正常情况下,分步法和品种法适用于重复性高、单一、大量的产品生产,但在现代生产方式下,市场已经由生产导向型变成消费者(市场)导向型,市场逐渐细化,倡导产品的个性化小批量多品种产品生产更能适应市场需求。适宜采用分批计算成本法。

4.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成本核算意识薄弱。有很多企业为了节省企业运营成本,所招聘的人员并非本专业的,但是企业管理人员很信赖的人来进行财务管理事宜,但是这样就会因为他们工作的不专业性,导致工作效率降低。这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本核算问题,以及企业的经济利润的收入问题。

三、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运用对策

针对上述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成本核算出现的普遍问题,要想提高成本核算的工作质量,使其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经济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就必须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有效优化与完善。

1.合理选取与落实成本核算标准

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必须针对各类型生产产品对于资金物资的消耗进行差异性划分,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费用消耗选取与之相对应的费用分配标准,借助于此种方式最大限度的避免成本管理过程当中出现资金资源的浪费问题。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选取一种相对比较简便与合理的成本核算标准,实现对企业生产产品销售收入与生产成本的对比性比较,进而基于对成本核算相关数据的分析探求企业在一定经营管理时期内的经济管理状况,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制定与落实提供可靠性依据。

2.严格审查企业成本核算过程及核算结果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背景作用之下,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参与主体,其在经营管理过程当中所涉及到的成本核算问题往往较多且复杂。通过对企业成本核算过程及核算结果的严格审查,能够及时发现企业成本核算工作过程中会出现的虚假成本控制问题,从而确保成本核算数据的真实性与有效性。现阶段,成本核算所涉及到的审核方法多包括经验法、耗材核对法以及验算费用法这几种类型,企业应当依照实际情况进行选取,确保成本核算可靠且可控。

3.根据本企业特点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

成本核算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解决以下问题的过程: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界限;分清成本与费用的界限;分清不同品种之间的成本界限;分清月未在产品与产成品之间的成本界限。成本核算的方法有品种法、定额法、分批法、分步法等,月末在产品的计算方法有约当产量法、定额法、定额比例法、在产品成本不计算法等,以上方法各有各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选取方法不一样,成本计算结果也各不相同。企业成本核算通常用到的方法主要有逐步结转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逐步结转法是按照产品加工顺序,计算出每个步骤的成本并往下序结转半成品的成本,最后计算出成品成本的方法。逐步结转法不需要进行成本项目还原,可以直观了解半成品在每个阶段所发生的成本支出。平行结算法则是把半成品成本结转到最后程序。在最后归结成本,不容易查看每个步骤的成本,很难形成直观有效的控制。分批法是按照产品批别归集生产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产品的个性致使不同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工艺、原材料消耗、生产周期等都有差异,只有分批法才能成为成本核算的基础方法。采用分批法时,生产费用应按月汇总,但由于各批产品的生产周期不一致,月末不见得完工,而每批产品的实际成本,应等到该批产品全部完工后才能计算确定,所以,分批法的成本计算是不定期的。

4.系统培训企业成本核算工作人员

企业应当定期邀请财务管理行业的专业人士对成本管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企业财务管理的培训,尤其是应该系统培训成本核算岗位工作人员,增加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常识,增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成本核算能力和资金管理能力。更新成本核算人员的专业知识,强化职业技能,提高职业道德。确保企业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的稳定提升,提高员工的经济管理能力。总之,只有企业管理者增强企业成本意识,做好成本核算的细节工作,合理选择成本核算的范围、内容与方法,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才能真正实现成本管理体制,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作者:秦素珍单位:蓬莱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