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务管理提升思路

乡镇财务管理提升思路

1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1.1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一是财务人员不具备专业会计和财务知识,文化程度不高、业务素质不够、工作能力弱,责任心不强。二是票据使用不规范,有的乡镇没有明确专门的票据使用和管理人员,存在乱开票的现象。有的票据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甚至存在金额不符的情况,致使部分会计总账与明细账科目余额不一致。三是会计科目设置不规范。四是违反现金结算限额和现金使用范围,逃避银行等有关部门的监督。五是收入票据和支出凭证不合规,凭证把关不严,不合规票据随意入账。

1.2对固定资产不重视,管理混乱、不规范

一是固定资产账户设置不规范,总账以及明细账的设置不够完善,有时购置固定资产不入账,形成账外固定资产。二是随意购置固定资产,不按年初的固定资产购置预算进行购置,有的乡镇甚至根本没有预算。三是固定资产处置环节不严格,有的乡、镇政府在未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就擅自处置旧固定资产,造成大量固定资产不知去向。四是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薄弱,人员职责不明、责任不清,有的乡镇无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容易造成固定资产损坏、被盗或被他人据为己有等潜在的流失现象。

1.3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格

对于专项资金,未能发挥专项资金效益。有的乡镇对于专项资金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和使用,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存在挤占、挪用、改变资金使用用途、滞留、转移等违规行为,没有完全做到专款专用,从而严重违反了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

1.4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

一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未建立会计人员和出纳人员岗位责任制,责任分工不细,岗位职责不明确,经常是审批、开票、记账、出纳全部由一个人执行,未按规定分开,这样监管力度不够,就会出现乱支乱用的情况。由于缺乏必要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致使有的乡镇对现金、银行存款的管理处于失控状态。二是制度执行力度不够。有的乡镇虽然建立了相应的控制制度,但是形同虚设,只是把制度写在纸上、落实在口头上,执行不力,监管不严。虽然建立了正常得现金管理、财产物资管理、招待管理、差旅管理、大笔金额审批等制度,但部分乡镇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得力,致使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1.5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

乡镇债权债务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包括账面上反映的各项应收应付款和未上账的各种应收应付款项,一般有欠拨欠付的各种专项资金及基建工程款、欠拨及欠付的各种经费。部分款项挂账或抵项现金库存的时间长达几年、十几年,形成资金沉淀和损失。本来就记载不清,日积月累,不少已成为呆账,严重掩盖了乡镇资产、负债的真实情况。

1.6财务预算缺乏严肃性有的乡镇预算编制比较简单、笼统,编制不够细,有的财政预算编制缺乏可操作性,往往存在超预算问题。经常有该编的收入未编、该列的支出不列。乡镇人大对预算的审批和监督流于形式,减弱了预算的法律约束力。预算执行随意性较大,多数乡镇财政财务支出不受预算约束,随意调整、资金用途被随意改变情况,使经批准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财政预算形同虚设。

1.7财务核算不规范

财务核算不规范是目前乡镇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最普遍和最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①账实不符,即账面记载与实际发生的业务不符,与相关单位往来账对不上;②一些乡镇存在大量收付原始凭证保管在出纳处未及时结报,长期冲抵库存现金;⑧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以非正规票据作为入账依据的情况,且有的金额较大;④未按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银行存款与银行对账单未及时核对,没有按要求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致使出现银行存款账实不符,资金被挪用,长期未被发现。如某乡镇原总会计利用银行账户挪用公款的问题。

2改进措施与建议

2.1加强财会人员队伍建设

应该加强对乡镇负责人和财会人员的财经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业务培训,以增强领导干部的财经法纪意识,提高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和管财理财能力,提升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乡镇的财务管理水平。

2.2加强预算管理

应该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执行,依法进行财政决算工作。乡镇支出因工资的增长及各项事业建设的需要,支出呈刚性增长,特别应加强对财政收支的管理,增强预算的刚性和约束力。为了解决收支矛盾,乡镇应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建立切实可行的招待费、会议费、小车维修费管理制度,实行总额或包干控制。严格按人大通过的预算执行,注意预算调整的合法性。严格防止财政支出的安排超过财政收入,控制乡镇债务水平,确保财政收入和支出平衡。

2.3加强现金管理制度的建设

对于现金的管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建立现金的专人专管制度,即出纳岗位责任制:②建立健全现金账目,做到逐笔序时登记,保证账款相符,确保钱款的安全;③认真执行现金的使用规定,严禁用“白条”来抵充库存现金;④根据业务需要正确核定库存限额;⑤除规定可用现金支付的项目外,其他的应付款项均应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结算;⑥做好银行存款的管理工作;⑦不得将本单位的现金收入直接用于现金支出。

2.4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监督和管理

认真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到购置、处置资产程序合规、合法。资产专人管理、建账设卡,防止资产流失,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5加强民主监督,增强透明度

乡镇应该成立民主财务管理监督小组,并赋予监督小组以下各方面的职责:①对本乡镇的财务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监督;(负责参与本乡镇的财务计划的制订;③有权检查、审核财务收支账目;④有权否决不合理开支;⑤有权监督财政收支的执行情况。通过履行以上职责,把那些不符合支出要求的坚决剔除于账外,确保财务资金的合理运用。

2.6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

加强财政部门的内部管理和约束,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强化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行为。对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单位和相关个人进行处罚。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移交司法机关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