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绩效管理优化对策

医院财务绩效管理优化对策

摘要:随着新时期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从而带动了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医院改革体制不断的深入,从而使医院之间也产生了激烈的竞争。而医院中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医院财务的绩效管理,也参与到了医院管理的体制改革当中。绩效管理其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将主体的行动和业务、组织的战略和资源的配置,完美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能够使资源的配置得到优化,由此可知,有效的绩效分配和管理能够推动医院的进步和发展。然而,通过对当前医院财务绩效管理的深入研究和分析,从而发现了其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能够更好使医院具有更好的竞争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现状问题优化对策

医院对于实行绩效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有效的帮助医院的管理人员,提高其管理的效率及管理水平,从而能够实现医院的经济效益,医院可以通过制定一系列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实现对绩效管理的全面创新,从而建立起公平合理的人才制度,推动医院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发展。由此可知,要想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医院就一定要实行绩效管理。

一、目前医院在绩效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内的财会制度不完善

目前,虽然说有些医院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进行了成本的核算,但基本上都没有形成真正稳定的核算体系,从而就会使医院核算者在进行经济活动的分析以及财务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真实有效的参考,从而就使财会工作无法正常的进行,也无法进行成本的审核计算。及时有着相对来说庞大的系统,但是却不能用于指导医院的一些经营决策和各种活动。

(二)财务绩效的分析制度不科学

现在,有部分的医院在财务绩效分析制度体系的选择上不够合理,并且缺乏一定的均衡性。对于私立医院来说,他们更加重视的是传统的财务指标,而往往忽视了患者和员工的满意度。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往往都是在注重患者和员工满意度的基础上,再对利益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考虑。并且,部分医院的财务绩效分析制度还不科学,从而就会导致医院的目标和预算值有一定的偏差。另外,由于对于各部门的指标设置也不均衡,从而就会导致一些责任重大的部门往往很容易收获教坏的考核结果,使这部门的员工产生不好的情绪。

(三)财务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当前医院经济的市场化趋势不断加深,由于医院缺乏一系列内部的控制系统,更没有建立完善的自我约束和自我防范机制,从而就使医院的经营当中出现的各种财务和经营风险不断的增加。另外,对于经济合同的管理制度也不健全,对财务进行控制时,对于其评价制度往往是超过了实际,并且在设计内部的控制时,并没有真正的去结合实际情况。

二、医院财务绩效管理有效的对策

(一)提高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的财务绩效管理意识

对于医院现在的情况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使要转变医院各层员工的思想管理,能够让医院中全部的工作人员都能够逐渐的来形成财务绩效管理的意识,这样就可以实现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共同监督和管理医院的财务情况,从而能够形成一定的财务绩效管理氛围,最终能够实现医院对财务绩效的有效管理。另外,医院可以聘请有相关经验的专家,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通过指导和交流,不仅能够使财务人员形成良好的财务绩效管理意识,还能够有效的提高医院所有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各方面的能力都能更好的掌握。

(二)实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与控制

对于医院中的预算工作,可以使用零基预算的方法,利用医院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一系列工具,逐级上报,在过程当中,如果遇到预算有冲突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沟通,并且要处理好组织管理平衡的问题。在医院实施预算制定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其数据的准确,从而建立起完整的日常工作记录和考核预算的信息系统,另外,要及时的将预算数和实际数进行对比,在过程中,如果一旦发现有任何问题,就要及时的进行改正,从而能够为下一次预算的准确把握提供可靠依据。

(三)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绩效规章制度

要想保证医院能够顺利的进行生产经营,就一定要建立严格的内部控制监督制度,能够使工作人员进行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从而达到自我发展的目标,同时一定要奖罚分明,对于违纪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进行严格的处罚。另外,医院还可以根据其自身的成本核算从而具体的划分责任中心,通过这样的做法,能够使医院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对自己的责任和利益更加明确,然后通过结合高效的财务绩效管理的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它们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整个医院的管理水平。

(四)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

医院可以根据其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以科学为基础,从而制定出合理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并且需要医院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组织和推动,从而能够更加的说服力。同时,对于绩效考核的过程和结果,必须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只有这样的做法,才能够真正的使医院发挥出其管理作用,从而能够更好的促进医院的健康稳定长远的发展。

三、结束语

从目前的市场竞争形式看来,对于财务绩效的管理已经成为了能够推动医院更快更好发展的必然途径。要想使医院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就一定要正确合理的来优化财务的绩效管理,充分利用一切可用资源,从而完善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医院经济效益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章荣生.医院财务绩效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09:204

[2]李红,于福玲.医院财务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2,22:160

[3]陈生文,蒋家富.医院财务绩效管理工作现存问题与优化途径选择[J].经营管理者,2015,36:111

作者:邓慧婷 单位:珠海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