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绩效管理问题与对策探讨

企业绩效管理问题与对策探讨

【摘要】在企业的发展运营中绩效管理属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部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绩效管理是企业获得长久发展不可避免要讨论的问题,企业要想获得经营的进步就需要不断的在产品质量以及成本、创新等方面做出改变,进而实现自身绩效管理的改善,应该首先去分析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实施相应的改善对策去完善企业整体管理质量。

【关键词】企业绩效管理;问题;对策

绩效管理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业绩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达成企业经营目标的。在实际应用中,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就会增强企业的经营实力,促进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实现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经营目标的统一。绩效管理在评估员工工作成果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系统,企业的绩效管理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善。

一、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绩效管理的系统化认识

很多企业认为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是相同的,事实上,绩效管理中包括绩效考核,它是总结和评价绩效管理的前期工作,但并不是绩效管理的全部[1]。基于这种认知在绩效管理中,企业通常对绩效考核进行重视,而忽略了绩效管理的系统化发展,而且在企业运行中对考核方法、绩效评价以及实施等工作店铺缺乏全面的认识,对绩效管理中信息收集与积累等工作比较忽视,只是凭借主观判断去对绩效进行评判,对影响绩效的相关因素也不清楚,没有形成健全的绩效评审及申诉体系,评价的最终结果也比较片面,往往只是绩效总结环节的一个表现结果,不具有概括性与全面性,在这一考评结果完成后就结束了绩效管理工作,缺乏总结的环节,使得绩效管理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并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2、缺乏科学的绩效指标体系

绩效管理是对员工的行为及产出进行描述,主要对人本思想和较强的可操作性进行强化,在这一基础上,按照企业的战略目标,定期进行绩效考核,公正、全面的进行评价活动[2]。在企业的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在管理职能及员工层级上会产生较大的分化,也就是在战略目标的达成方面各自具有不同的驱动力,而且具有间接性的特点,这种情况使得一些工作不能使用量化方法去衡量,加上绩效管理技术的缺乏,企业就不能科学的设置考核标准。因此在实际的绩效管理中对员工的考核就很难形成统一的管理规范,考核结果也不准确,使得考核管理过程也就失去了实际的意义与作用,这对于企业的整体管理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3、企业绩效管理运行中缺乏交流保障机制

成功的绩效管理需要实现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有效交流,这样才能正确的设置绩效目标,对员工的实际工作表现实行分析与记录,在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都不能缺少这种双向的交流机制。但是通常在企业的管理中只是单方面的注重对员工进行考核,而忽略了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意义,这也是企业绩效管理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只是公布了相关的考核方案与表格,但是对绩效管理的具体目标以及实施程序等都没有实现上下级的积极交流,这样领导层对员工的思想观念、工作程序、操作方法、培训新技能等方面都不能很好的掌握,缺乏沟通,在绩效考核之后不能及时的得到反馈,对以后的绩效工作的开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可以说这种交流保障机制的缺乏使得绩效管理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

二、企业绩效管理中完善对策分析

1、避免出现绩效管理的错误观念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领导层对绩效管理的实际含义并没有完全的理解,缺乏管理的系统化的认识,单纯的认为这一工作环节是绩效考核,认为完成了绩效考核就是达到了绩效管理的目标。但是实际上,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工作中的组成部分,这一部分能够为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提供相关的完善资料,促进企业绩效管理的质量及有效性的提高,充分的发挥出绩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员工的专业素质,使得企业在发展中获得更好的业绩。加强对绩效管理思想的宣传,能使企业全体人员对绩效管理形成一个比较全面、清晰的认识,直接促进企业绩效管理成效的达成。

2、形成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及运行环境

企业完整的绩效管理系统包含有绩效计划、绩效实施与管理、绩效考核评估、绩效反馈和绩效评估结果应用这五个相互依存的工作环节[3]。在绩效管理运行中这几个方面的工作承担着不同的责任,缺一不可,通过对绩效的计划与评估、反馈能够对员工的工作行为进行比较全面、细致的观察、判断,绩效评估的准确性发展可以有效的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与可操作性。另外,在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完善过程中还需要营造一个适合这一制度运行的内部环境,其中企业文化建设是绩效管理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条件,它只有具备企业文化的内涵才能更快的被人们接受,进而得到有效的执行。企业在运行中形成的企业文化是不同的,因此在绩效管理机制的发展中要结合自身的文化氛围去制定,这样才能形成符合企业发展的绩效管理模式。

3、形成绩效管理运行的保障机制

绩效管理运行保障机制的建立主要的作用就是去确保绩效管理系统可以在企业中获得有效的执行,使得绩效管理系统能够维持正确与先进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还需要促使管理者与员工能够进行持续的双向绩效交流,这一交流应该包含在绩效管理的全过程之中,不能间断。所以,要想使绩效管理得到真正的落实,就应该做好管理者与员工的绩效交流的工作,对绩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沟通解决,避免问题堆积形成更大的企业管理难题。并且应该形成完善的监督与纠偏制度,通过对绩效评估进行监督这一方法来减少管理中的差错的出现,还能够通过这一制度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即刻修正,使得绩效管理系统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

结束语

通过绩效管理可以对企业以及企业员工做出准确、全面的评价,能够使企业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中及时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且去进行问题的改善,使得企业获得健康发展,企业员工则可以通过绩效管理发现自身的工作问题,积极的去进行自我素质的提升,真正的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雷军.论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改革与开放,2009,11:115.

[2]郭艳.我国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5.

[3]周华.浅析企业绩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S2:53-54.

作者:杨扬 单位:廊坊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