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绩效管理研究

高校教师绩效管理研究

摘要:高校教师的绩效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能动性起着重要影响,对教师绩效管理水平也有重要作用。从心理契约角度出发,分析高校绩效管理的有效途径,提高高校教师绩效管理。

关键词:心理契约;高校教师;绩效管理

心理契约是指组织与员工间的一种相互期望,具有隐含性,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以高校教师绩效管理来说,由于高校教师知识水平相对较高,良好的心理契约更加重要,加强对心理契约与高校教师管理的研究,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

一、高校教师心理契约构建影响因素

第一,聘任制度体现不合理。在当前高校中,聘任制度体系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干部职务和教师职称的升降机制不合理,使得许多有德、能、勤的教师无法获得应有的职称,从而对学校逐渐失去信任与期望,影响心理契约的构建。另一方面是身份管理模式本身存在的弊端。在高校教师人事管理中,沿袭的依然是计划经济模式下的身份管理,工资制度与教师身份相挂钩,许多教师的工作与工资并不匹配,待遇不公现象十分普遍,这也对教师心理契约构建形成了一定影响[1]。第二,评价考核制度不科学。评价考核是高效教师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在评价考核中,存在的有考核指标不科学、考核工作未量化、考核缺乏差异化及考核结论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导致考核工作容易受到主观判断的影响,考核工作流于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工作的多少、岗位责任的落实情况无法得到真正的体现,一些教师的工作没有被充分认可,不利于教师良好心理契约的构建。第三,薪酬分配制度不完善。薪酬分配是绩效管理的重中之重,完善的薪酬分配制度,对绩效管理水平提高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就当前高校教师薪酬分配制度来看,依然存有许多问题。首先,没有形成薪酬激励制度。在高校教师的薪酬分配中,实行的基本上都是按身份给予固定工资的方式,教师的劳动价值难以体现,中青年教师待遇相对偏低,与市场机制下薪酬制度有很大差距,从而导致高校人才流失。其次,工资分配缺乏公平。普通教师与管理者间的薪酬存在不平衡状况,且分配考核的标准不统一,多采用传统、刚性的分配方式,限制了教师的积极性。

二、基于心理契约的高校教师绩效管理策略

(一)基于心理契约的招聘管理

在招聘过程中,做好心理契约的构建,不仅可以聘请到优秀教师,也能够加强教师与学校间的联系,降低离职率。基于心理契约的高校教师招聘关键在于向教师呈现学校真实、客观、特色的一面,使教师充分了解学校的文化、环境、工作内容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让应聘者树立正确的心理预期。基于心理契约的招聘管理的有效方法是真实预览,通过招聘前准备工作来提高招聘效率,制作宣传材料,让应聘者加深对学校的了解;在实际招聘过程中,要加强面试环节的控制,由专业人员进行考核;在招聘完成后,可以先让应聘者到学校实地考察,修正原先建立的期望,使期望与实际相符合,避免不当心理契约造成的人才流失。

(二)基于心理契约的教师培训

培训是巩固心理契约的重要过程,有助于提高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在心理契约基础上,教师培训管理的策略有:第一,针对性的培训。做好与教师间的交流、沟通,了解教师的培训需求,根据需求确定合适的培训项目,调动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发挥教师学习动机,提高培训效果,促进心理契约的建成[2]。第二,培训效果评估。效果评估是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际工作中,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对培训效果展开全方面评估,听取教师的意见,做出针对性改进,在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质量的同时,使其更好地满足教师心理期望。第三,培训成果转化。培训的目的是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尽可能地将培训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因此,要做好培训内容与工作的结合,通过过渡学习等方式来确保教学成果转化,提高教师培训最终效果,促进教师心理契约的完善。

(三)基于心理契约的薪酬分配

薪酬分配不合理是高校教师忠诚度低、跳槽离职发生的主要原因。根据心理契约理论,从教师心理报酬的角度出发,薪酬分配管理的措施有:第一,保证薪酬制度的公平。在薪酬设计中,要切实根据公平原则,了解广大教师的意见,考虑内部公平和外部竞争等多方面因素,做到分配程序与结果的公平,从而使薪酬制度达到高校教师的心理期望。第二,制定个性化福利。在群体公平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教师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不同岗位、工龄的教师,如果采取统一的福利制度,也会影响教师的心理感受,所以,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合理、公平原则之下,制定个性化的福利策略,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怀,满足教师的需求。

三、结语

综上所述,心理契约对高校教师绩效管理有着重要作用。掌握高校教师心理契约构建的影响因素,根据心理契约的理论,采取合适的绩效管理策略,有助于高校教师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锐,帅起先.基于心理契约理论的高校教师管理[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1):130-131.

[2]李高芬.引入心理契约理念创新大学教师绩效管理[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162-164.

作者:覃绍娇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