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的绩效管理探析

有效的绩效管理探析

一、当前企业绩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绩效管理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需直面的问题。企业绩效管理水平能直接影响到人的积极性发挥,体现在企业的效益上,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从目前来看,我国企业在绩效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企业绩效管理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就我国的实际国情来看,很多企业并没有从促进整个企业发展的高度看待绩效管理,绩效管理的理念还只是停留在纸面的层次,没有真正发挥其作用。有的企业是为绩效管理而绩效管理,并未真正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有的企业实行绩效管理只是走个过场,总体来说,国内大部分的企业在绩效管理思想上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并未将绩效管理作为提升员工积极性,引导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来使用。从实际执行情况,有的企业没有建立绩效管理制度,有的企业虽然有绩效管理,但还处于照搬照抄西方企业现有绩效管理制度的层面,有的企业还处于摸索阶段,不断有所反复。应该说,大部分企业在进行企业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比较依赖过去的绩效管理经验,使用科学的绩效管理方式的少,更鲜有进行绩效管理创新。从最终效果来看,绩效管理的结果不尽如人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二)企业绩效管理先决条件不足

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并非独立存在,需要各方面的支撑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企业的战略、目标、组织架构、文化氛围等都会影响到绩效管理的实施方式和作用效果。国内很多企业也是由于支撑性条件的欠缺,导致绩效管理无法发挥作用,产生效果。企业战略和目标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这也是进行绩效管理的首要条件。如果企业战略不清楚,具体的绩效目标和管理就无从谈起。但是,现今我国的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战略不清,或者战略不断变动,稳定性较差,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对自身定位和发展本身认识水平有限,对于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并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部分的企业虽然制定了企业战略,但是由于水平和发展眼光的局限性,导致其战略水平低下,加之企业发展环境复杂,导致战略也不断调整,缺乏长期性和稳定性,有的只停留在口头上,缺乏实践指导意义,从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没有清晰明确的战略和目标,有效的绩效管理就无从谈起。目标的确定应该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如果企业自身战略目标不清晰,就不能告诉各个层级上的员工要往哪个方向努力,后续的目标设定、绩效考核及反馈等就无法进行。清晰的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是绩效管理得以有效实施的必要条件。在清晰的组织架构下,明确各个岗位的汇报关系,以及各个岗位承担的权利和责任,在此基础上才好界定绩效管理的主体和管理范围。如果企业在内部组织架构不清晰,各个岗位的权责不明确,那么就会导致绩效管理主体混乱,具体管理内容不明确。可能出现有的事无人管理无人负责,有的事抢着管理抢着负责的情况,绩效管理就无从谈起。有的企业虽然也制定了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变化较大,不能及时更新和调整,导致实际运转过程中的混乱,在这种情况下,绩效管理也无从实施。

(三)企业绩效管理实施手段和方式有待提升

绩效管理要有效和高效,其实施手段和方式需要精心设计,使得其易于理解、接受和实施。一是实施方式有待提升。目前企业在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往往采取的是比较简单直接的方式,出台一个通知或规定就实施下去。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有待改进,才能提升绩效管理的效果。需要通过讲座、说明、答疑、试运行等多种方式,帮助整个组织来适应和了解整个绩效管理的流程和实施方式。二是实施手段有待提升。大部分企业还只是停留在一个简单的表格阶段。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在绩效管理过程中,信息的传递、修改、存储等,均需要一个人性化的界面,需要利用目前的IT系统,使绩效管理的信息能够得以良好的存储,并能进行分析和汇总,提取出需要的数据,如果更进一步,要能够与企业管理的其他系统有机结合,形成综合性的数据库,便于数据的分析和利用。

(四)企业绩效管理实施环节不够到位

一般说来,企业绩效管理的流程包括绩效目标的制定、实施过程中的沟通和调整,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提升等,这是一个持续循环的过程。目前大多数企业往往只施行了其中的部分环节,没有将之视为一个整体,从而使得绩效管理的成果大打折扣。实施部分环节只能实现部分目的,要从根本上提升整个组织、部门、个人的绩效,还是需要从整体着手,不可只截取部分易于实施的环节,草草了事。在绩效目标设定环节,需要对绩效考核的目标进行设定,要求具体、可衡量、能达到、与其他目标有相关性并且有时间进度。制定目标后,要进行沟通,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有所反馈,如实际情况的发展与预期有出入,还需要对目标进行调整。到考核年度时,要根据目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并且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考核结果进行分类和确定,与考核结果相联系的奖惩措施也应配套出台,对考核结果要有明确清晰,客观公正的反馈,并及时将与考核结果联系的奖惩措施进行实施。对于考核结果不达标的情况,企业要作针对性的方案,帮助其进行绩效改进,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提升整个企业的绩效。以上是一个一环套一环的循环过程,需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实施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五)企业文化与绩效管理存在矛盾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更多地是崇尚中庸之道,崇尚以德服人,不鼓励直接的竞争,不会直接指出其他人的不足之处。这对于构建良好的个人关系和和谐的团队氛围确实有所帮助,但是对于绩效管理来说,这种传统的文化导向就与绩效管理格格不入了。在有效的绩效管理中,是要求明确将员工的表现进行比较和分类的,要求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奖惩分明,促进员工之间的竞争。许多中国企业中存在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想,或者轮流坐庄的思想不能运用在绩效管理中来,那样就会把绩效管理导入歧途,毕竟,在市场上竞争是激烈和残酷的,企业之间靠的就是用实力说话。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不仅面临着国内竞争对手的争夺,还要在国际市场上与各国企业一较高下,在全球化的舞台上,企业实力和效益才是通行的语言。而很多中国企业还未能很好的适应这种文化和氛围。需要在企业文化和有效绩效管理之间找到比较好的结合点,才能使绩效管理取得好的效果。

二、实施有效绩效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一)实施有效绩效管理才能应对激烈的外部竞争

现今是我国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发展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需要切实提升整体绩效,这就对企业的绩效管理提出了要求。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不仅要重视绩效管理,而且要不断提升绩效,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需要随之调整自己的目标和行动,需要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实现企业上下协调一致的统一行动,保持精干高效,以对外部环境作出及时恰当的应对。不实行有效的绩效管理,无法让企业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来对自己进行调整,无法让市场的压力传导到企业内部,无法让整个组织成为一体,围绕同一个目标进行有效运转,无法在企业内部实行优胜劣汰。可以说,能否实施有效的绩效管理,决定着一个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和发展。

(二)实施有效绩效管理才能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获得效益是其主要目标。企业要获得效益,就必须要求企业中的个人和部门能够取得良好的绩效,并且其绩效指向的目的与企业发展的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如何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与企业内部部门以及个人的目标能够保持一致,能够形成合力?考验的是企业的管理水平。而绩效管理为此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根据企业发展战略,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目标,将企业的发展目标分解到个人层面,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将企业和个人紧紧结合为一体的过程,也是将企业发展计划细化和落实到执行层面的过程,通过客观全面绩效考评体系的建立,以及奖惩措施的设置,能够引导全体员工向着同一个目标和方向携手共进,形成合力。通过沟通和绩效改进计划,能够让员工的积极性得以发挥,能力获得提升,并且能够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将与企业发展不适应的人员进行妥善处置,经过这一不断循环的流程,能够让企业上下都保持在一个轨道上高速运转,能够激发起上上下下的积极性,让企业成为一个真正的经济主体。通过实施绩效管理,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实现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实现有效绩效管理基本原则

(一)创新性原则

有效的绩效管理要针对企业具体情况来具体制定。没有两个企业的情况是完全一样的,同意,绩效管理也不能照搬照抄,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这个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这种创新,一是体现在具体绩效管理流程上的创新。不同企业由于其文化和业务的不同,以及人员素质的不同,在具体管理流程上,要根据自身特点设置,从而能够顺利推行。二是体现在绩效管理具体考核指标上的创新。如果考核指标不能与企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或者不能切实反映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和挑战,那么,就会导致对个人绩效的考核与企业的发展需要相脱节的情况,绩效管理就发挥作用。三是体现在绩效考核结果及其应用上。针对企业自身的文化氛围和所处环境,针对员工的诉求和特点,对于绩效考核的结果及其应用要慎重对待。要明确实行绩效管理的最终目的,不能为考核而考核,要能够通过这一管理,提升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如果不经思考,不针对企业特点进行创新,有时绩效考核甚至起到反作用。

(二)规范性原则

企业绩效管理不仅仅需要有创造性而且要有很强的规范意识,规范和创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不坚持创造性企业管理中就会僵化没有活力,如果没有规范性,则企业绩效管理就失去了其本意的约束和监督职能,造成混乱。因此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和效能。坚持规范性,就是要求企业在实行绩效管理时,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制度,并进行有效的绩效辅导和沟通,确保企业和个人都明确自己的责权利,确保整个过程的客观公正。只有具有完备的制度和规范支撑,并且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才能保证企业绩效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否则一切都只是空谈而已。

(三)系统性原则

绩效管理只是企业整个管理中的一部分,要以系统性的眼光来看待整个企业的管理。因此,绩效管理需要与企业的其他管理体系相融合,相支撑,互为补充,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施行有效的绩效管理,也需要从奖惩、薪酬、劳动用工等多个方面得到支持。否则,绩效管理无法落地,再好的绩效方案如不能与具体的激励措施等相联系,也无法取得良好效果。

四、结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企业是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需要在市场竞争中直面竞争的压力,提升其效益和利润是每个企业追求的目的。若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下去,必须实行有效的绩效管理。有效的绩效管理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适应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更新企业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式,要出台相关制度和规范,要建立能有效实施企业绩效管理的管理体系,这个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各个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摸索和尝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能真正发挥作用的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作者:戴颖 单位: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