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论文

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论文

一.绩效管理概述

首先,内涵。绩效,一般指组织绩效、员工绩效。在一段时期内,组织任务完成效率与质量、数量与盈利等状况,称之为组织绩效。在一段时期内,员工的工作结果、态度、行为等,称之为员工绩效。而绩效管理是管理绩效各要素,以绩效管理方式,建立企业战略,对业绩进行评价,对目标进行分解,在企业日常活动中纳入绩效指标,以激励员工不断改进自我,促进组织目标、组织战略最终实现的管理活动。绩效管理主要是设定目标,对目标进行总结与评价,对人员进行激励与沟通,以促进个人与组织的长远发展。其次,绩效管理流程。一般而言,绩效作为一个系统性、完整性指标体系,在绩效管理过程中,主要包含计划、辅导、评价与反馈四个方面。其一,绩效计划。作为第一环节,在绩效管理中,按照工作职责、目标制定绩效计划。其二,绩效辅导。完成绩效计划之后,必须根据计划执行工作,管理者对员工进行指导、监督,发现问题时,必须给予及时解决、调整。其三,绩效评价。对于绩效管理期间,按照绩效计划,主管人员评价员工的绩效完成状况,按照双方一致性原则进行评价。其四,绩效反馈。绩效评价之后,绩效管理人员和员工之间的交谈反馈,让员工了解绩效管理期望,明白自身有待改进的地方。

二.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的问题分析

首先,绩效考核认识度不高。对于事业单位认识管理,绩效考核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许多单位对于绩效考核,缺乏科学性、系统性认识,工作人员不注重绩效考核,单位领导认为绩效考核是一种形式,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阻碍了战略目标实现。其次,指标体系不合理。对于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内容部具体,考核目标不明确,对于待考核工作任务、岗位侄儿,未给予科学评估、全面检查,指标体系缺乏科学性。第三,反馈渠道阻塞。许多事业单位忽视绩效考核反馈,无法让职工人事预期绩效、工作绩效之间的差距,不能达到绩效管理目的。第四,激励效果较差。对于事业单位而言,绩效考核流于形式。职工晋升和绩效考核基本无关联。在现行考核中,对于贡献较大、创造性工作职工,通常无法获得绩效结果,影响了员工信任度,打击了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大多数单位缺乏具体标准、体系,主要在月季工作报告、月季考勤钟,只要工作报告合格,绩效考核基本全部合格。这样的绩效管理,不可能起到激励作用,更不用绩效改革效果。随着时展,绩效管理注重战略导向,是战略测评、监控的重要因素。第五,反馈方式不合理。待绩效考核结束后,考核结果就被放置,缺乏恰当沟通,无法准确找出绩效管理问题,上级领导不能及时指导、帮助被考核者,无法达到考核效果。主要是由于考核反馈方式不合理,沟通不恰当。同时,由于考核缺乏公正性,考核沟通存在一定偏颇、误差,进而影响了绩效管理效果。

三.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的优化措施

首先,严格落实绩效管理。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各级领导必须注重绩效管理,强化自身业务学习,逐渐理解、运用绩效管理,立足高度思维、系统眼光,对指标体系进行合理设计,确保绩效管理观察落实。另外,在绩效管理时,必须注重组织变革,提高现代化意识,建立能力结构与行为模式长期行组织,以促进组织目标实现。同时,需转变传统观念。对于事业单位,必须树立企业管理思想,领导者必须转变自身观念,利用绩效考核方式,激励职工与人才。可以说,绩效管理与单位领导意识具有极大关联性,高质量考核小组有利于提升绩效管理质量。其次,运用科学考核办法。针对事业单位,在绩效管理时,存在极大主观性,而且评价标准较为简单,评价过程规范性不够,加上领导暗示、人为情感等因素,使得考核公正性欠佳。因此,制定绩效考核标准时,必须结合岗位职责,丰富考核内容。按照定量考核、定性考核的结合,合理划分界线,使各种模式长处得以充分发挥,防止过分追求量化,不然职工极易被数字束缚,使得绩效管理趋向机械化。另外,绩效考核必须具备可比性,对于不同岗位、不同部门的职工,必须确保考核结构具有可比性,有效结合定期考核和日常考核方式,提升考核可信度。第三,强化交流、沟通,提高反馈有效性。如上文所述,在完成绩效评价之后,最后环节是沟通,沟通分为正式、非正式。在正式沟通中,单位领导通过面谈方式,以双向沟通方式,和员工进行交流,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不足之处,构建信任管理,仔细倾听真实意见与建议。通过交流、沟通,有利于提升职工工作绩效与知识结构,使职工服务意识、技术水平得以提高,进而提高整个组织绩效。第四,充分发挥激励功能。在绩效管理中,激励作用最为明显。通过各种方式,将绩效考核结构直接挂钩于职工薪酬,作为职工晋升、提拨的重要参考一句。针对整年考核不满意职工,可选择换岗与解雇等方式,通过职位变动与人员培训方式,使绩效管理激励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绩效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为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措施,例如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运用科学考核办法,强化交流、沟通,提高反馈有效性,充分发挥激励功能,使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趋向合理化、规范化。

作者:程朝晖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