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细致化为导向的企业绩效管理

研究细致化为导向的企业绩效管理

一、我国企业绩效管理还存在的不足

1.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缺陷

1.1绩效管理职责错位

目前部分企业并没有专门的绩效管理部门,往往由最高层领导提出原则指示,再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但绩效管理的涉及面往往超过人力资源的范围,缺乏高层领导的直接参与,难以与其它部门配合,往往不能有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无法有效完成绩效管理工作。

1.2绩效指标本身存在错误或误差

绩效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因此绩效指标的设置必须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然而这恰恰是不少企业尚未完成的工作。一方面,指标设计太过宏观,没有细节指导,另一方面,指标设计太过简单,没有量化原则,这就导致绩效指标能够在某些局部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但无法适应企业的动态发展,绩效目标与指标脱节。

1.3绩效评估公正合理度不高

这不仅与绩效指标确定失误有关,还评估者主观感受有关,然而归根究底还是评估体系缺乏一个有效的标准,导致评估存在晕轮效应、类我效应等问题。不少企业员工完全无法参与到考核体系的建立上来,更有不少员工完全不了解绩效评估考核的过程,这是绩效评估不公正、不合理的直接表现。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直接生搬硬套国际其它成功企业的考核评估标准,完全不考虑本企业的现状,造成标准适应性不高,考核体系不科学等一系列问题。

二、以精细化为导向的企业绩效管理措施

从前面的讨论不难看出,之所以现阶段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缺陷,还是因为其宏观性、理论性有余,而微观性、现实性不足,在进行相关工作时,缺乏有效的指导标准,以至于难以切实完成绩效目标。可见,将绩效管理精细化,制定出密切联系到个人的管理措施,是提升现阶段我国企业绩效管理效率的有效措施。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如下几点入手,将企业绩效管理精细化:

1.将效益绩效管理精细化,指导和推动战略目标的制定与完成

首先,我们应该将效益绩效目标分解,制定出各个部门的月效益绩效子目标。根据企业产量、收入、职工生产率等实际要素,结合企业经营指标,详细计算各个部门的绩效指标系数,确定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绩效目标。其次,还应该将效益绩效评价标准精细化。严格按照YCYA承诺管理系统,确定每个部门重点工作的完成率、完成效果,并联系部门的专项考核得分、制度执行效果等因素,参考部门员工能力、工作职能,全面评价各部门的工作执行能力,以此来确定各部门的绩效评价子标准,规范每位员工的工作范围、工作目标。最后,实现效益绩效管理的精细化,合理奖罚,督促员工实现绩效子目标。通过制定的绩效子目标,评判各部门的目标完成率,以百分制的方式对其进行评分,以90分(根据部门职能不同,管理类部门,包括企业发展部、人力资源部等也可以用95分计)为分隔线,对得分高于90分的部门领导进行奖励,对得分低于90分的部门领导进行惩罚。

2.精细化安全管理,是保证实现企业绩效的硬件基础

企业绩效的实现,和每一位员工能够正常工作是分不开的,因此,强化安全管理,保证员工能进行安全生产也属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工作之一。首先,根据部门的不同,建立具备适应性,且健全度高的安全评判标准。以车间管理为例,其安全管理就能细化为阶段性安全管理措施有无准确落实、安全记录及时与否等许多方面。因此领导层必须深入研究各部门的实际情况,以此制定出各部门不同的安全评判标准。其次,联合安全、环保等多个部门,对各部门的安全管理效果进行月度性的评判。采用百分制、锦旗制等多种方案,鼓励各部门争当优秀,切实保障其生产过程的安全稳定性。最后,以多种方案提升得分较低部门的安全管理意识。包括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要求其针对性进行整改、鼓励部门间,尤其是车间生产部门与职能部门间互帮互助,协同互锁,全面实现企业安全绩效目标。

3.精细化质量管理,全面提升企业产品质量

一方面,分解质量指标到部门,制定部门内部的质量控制标准。任何企业的任何部门,都与其生产的产品直接或间接相关,因此,必然可以通过其内部努力,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这些努力措施可能是预防、改进、控制、服务等,均需根据职能不同,详细确定。另一方面,按照各部门质量控制标准建立工作评价方案。在方案的制定及评价的具体过程中,质量部均属于牵头部门。评价方案依旧可以采取百分制配合奖惩,以督促各员工完成自己的质量绩效管理目标。

4.其它精细化管理对象

绩效管理涉及面非常广,除上面已经提及的效益绩效、安全绩效、质量绩效外,还包括财务绩效、员工绩效等,这些均是可以精细化的工作。以财务绩效为例,财务预算部门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预算,确定每一个部门的月人力物力资源消耗,以此来规范部门内部的财务走向。

三、结语

从上面的讨论不难看出,企业绩效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工作,对企业的走向具有一定的指引与规范作用,需要我们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然而我国企业全面推行绩效管理的时间并不长,不少方面都表现出缺陷。笔者认为,几乎所有缺陷都是由于绩效管理微观性不足所致,因此提出了一种以精细化为导向的企业绩效管理措施,设计绩效管理的效益、安全、质量、财务、员工等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值得应用。

作者:郑志娟单位: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