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医院绩效管理的革新

探求医院绩效管理的革新

一、医院绩效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1.绩效管理理念认识不足

尽管绩效管理在医院已得到广泛应用,但管理层仍保持传统的管理思想,未能全面了解绩效管理,常常导致管理理念上有所偏差。主要表现在下列三方面:一是认识不到绩效管理属于一种系统化的管理模式,包括沟通、管理、考核、评价、反馈等多个环节,而不是仅限于绩效评价。二是绩效管理的应用停留在表面上,未真正将其与医院行业特色及医院管理实际相结合,难以有实质性的成效。同时,绩效的循环体系也未真正形成,无法起到实质性效果。三是对于绩效管理的理解过于狭隘,部分医院只是将其作为对内部科室及员工绩效管理的手段,未站在医院全局的角度实施绩效管理。

2.绩效评价体系有待完善

目前,无论是国家标准还是行业标准,都未出台明确的医院绩效管理的评价指标体系,相关指导意见也无统一标准。尽管理论层面上的相关指标体系对绩效管理有一定的指导性,但学术性太强,缺乏针对性与实用性,不易操作。各医院一般都将理论依据和管理需要结合起来,实施绩效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当然,这些指标体系具备一定的操作性及可行性,但科学性与全面性较差。因此,医院的全面战略管理与绩效管理间的种种联系势必会导致管理上的混乱。这说明绩效评价体系还需进一步修正和完善。

3.绩效管理的价值定位有所偏离

部分医院由于尚未形成健全的绩效考核机制,各个部门的大局意识不强,缺乏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只考虑部门绩效成绩,互相攀比。有的部门更是盯准考核指标,想方设法利用各种途径创收,甚至不惜违规滥用药物。这样做虽能顺利完成医院绩效考核的目标,但严重损害了病人利益,使医患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对医院的形象也有所影响。医院本身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要求社会效益应远大于经济效益。而有的医院实施绩效管理后,已造成医院的价值定位发生偏离。

二、医院绩效管理的改革与创新

医院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单纯依靠财政补贴与医疗服务成本补偿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加强医院自身建设,从成本控制、绩效管理抓起,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薪资待遇,将人才留住。医院实行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全面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主动性,激励他们做好本职工作,为人们提供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让患者在医改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实惠。这要求医院要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机制,根据不同岗位特点,采取分类考核,真正实现“绩效分配”,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1.修订并完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充分调动员工工作主动性,保证工作质量的有效手段。因此,医院需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确保绩效管理充满活力与竞争性。合理的激励机制首先要改变以往论资排辈、层级决定待遇的考核方式,而应遵循“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形成能力提升待遇、业绩创造价值的理念。现代的医院管理激励机制主要是对薪酬、福利、精神表彰、思想教育、价值体系、教育深造等方面的激励。其中,最关键的激励方式还是薪酬与精神方面的激励,同时,以精神激励为主,利用各种手段,激发相关有利因素,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并全面挖掘其工作潜能,使他们发挥创造性,全身心地投入医疗服务,积极创造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构建的激励机制必须在一个合理、规范的框架下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重点要防止绩效考核引起薪资差距过大的问题。

2.强化医院员工对绩效管理改革的认识

要加强医院全体人员对绩效管理改革的认识,重点要从下列四方面做起:一是加强医院经营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形成现代企业管理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也能进一步促进医院绩效管理工作改革的深化。二是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宣传医院绩效工资改革的意义,从而提高医务人员对绩效工资改革的认识。三是应加强关于绩效管理改革及相关考评制度的教育和培训,可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教育形式强化医务人员对医院绩效管理及绩效工资改革的认识。四是在医院内部健全关于绩效工资改革内容的具体流动渠道,同时,组织员工讨论关于绩效工资改革的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将其作为参考依据,从而有效增强员工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对医院的归属感及认同感。

3.完善医院绩效管理的评价机制

主要需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当制定关于医院绩效工资改革的有关方案时,应积极邀请相关学者与专家参与听证会,认真听取他们的看法与建议。特别是在医院绩效工资改革的初期应由制定绩效考核评价系统的有关专业机构负责制定。二是积极开展调研,深入省市县不同的医疗卫生机构学习经验,并认真听取本院人员的相关意见与建议,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医院绩效工资改革实施方案,尽量保证医院全体员工的公平与公正。三是根据本院绩效工资改革的开展情况,把绩效工作改革的具体任务及责任细化、有效分配,实行严厉的奖惩措施。给予工作认真负责、效率高、态度好的工作人员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奖励;反之,对工作不负责、效率低、态度差的工作人员实施相应的处罚。四是在实施医院绩效工资改革的进程中,加强监管力度,采用绩效工资改革的监督管理制度,组织专业人员加强对监管与指导工作,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加以解决。

4.健全医院绩效工资考核方式

一是采用百分制,将各项工作质量指标转化为具体的数据信息。医院的职能部门负责制定绩效考核的相关细则。二是在医院内部采取分级分类的考核方式,根据医技、病区医技门诊的分类方法把全部需要会计核算的医院部门进行分类,并采用院科两级的绩效考核管理方式,即由医院负责考核科室的工作绩效,科室负责考核本科室人员的工作绩效。三是医院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一些单项否决指标可通过单项扣款管理,即在科室绩效工资结果上扣除相应的工资。

作者:余薇佳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